这三部电影教会人爱情与婚姻的本质

若是讨论适合与恋人一起观看的电影,这三部被奉为爱情圣经的系列电影绝对称得上佳作,它们属于一个系列,分别是《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日路黄昏时》、《爱在午夜降临前》。

《爱在黎明破晓前》

美国文艺青年在火车上邂逅青春洋溢的法国姑娘,浪漫的爱情在一场充满着刺激又新鲜的旅途中慢慢铺展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缘分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他们在火车上相遇,情景若是放在现在,似乎有些老套,文艺青年杰西主动撩法国女郎赛琳娜,他们从彼此的生活聊到各自的人生理想,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

正当相谈甚欢时,火车到达维也纳,杰西临下车时邀请赛琳娜一同下车在维也纳游览一番,而他邀请的理由让人不可推脱。

青春本就是一场冒险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琳娜的青春也一样,她喜欢旅行,喜欢旅行过程中新鲜事物带给她冒险和刺激的感觉,正因为她喜欢如此,她才会接受杰西的邀请。

两个彼此陌生的人在陌生的地方,边游览风景边聊彼此的过去,聊一些彼此对生活的感触和理解,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勇气且刺激的事。

一个人的吸引力是很微妙的。

他们走进一家唱片店,听着一首经典老歌的旋律荡漾在彼此心中,眼睛里有意无意的流露出自己的喜欢,微妙的感觉在他们中间流淌。年少时的心动真的会发生在一瞬间。

他们没有钱,只能在维也纳不断地游走,当他们在电车上彼此试探又彼此坦诚,随着深入的交谈两个人对彼此有了各自的认知,也不再有刚开始的拘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也纳的夜色逐渐深沉,他们互相诉说着自己的真情,当夜色逐渐褪去,黎明破晓时分,他们也不得不接受分离。

在火车站他们相拥热吻,仿若热恋中的情侣,不知道该怎样告别,又不知道会不会再相遇,所以约定半年后再相聚。年少时总有一种巨大无边的浪漫主义。

一路走来,会忘掉很多人,也会被很多人忘记,不是每个人都能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很深的印记。

幸运的是,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爱在日路黄昏时》

生活总是带有戏剧性,他们曾经有过难忘的夜晚,曾经彻夜畅谈,他们相约半年后在维也纳重逢,但再相遇却是在九年后的巴黎。

此时,杰西已经成为畅销作家,赛琳娜成为了环保组织成员,两个人经过生活的磨砺,没了年少时对生活的的炽热,都增添了几分成年人的克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相遇,他们之间有紧张,有忐忑,有不安,还有些疏离,赛琳娜因为祖母去世没遵守约定而懊恼和煎熬时,杰西一本正经地说自己也没有履约。此时,赛琳娜脸上虽有几分释怀,却也有几分失落和伤心。

当赛琳娜质问杰西为什么没有去时,她却从杰西脸上看出了他在骗她。原来半年之约杰西如约而至,甚至还在相约的地方停留了好多天,但她没有出现,杰西才失望地飞回美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带着懊恼,一个人带着遗憾,就是因为九年前的一天,让彼此再也舍弃不掉。

什么是爱?——爱是经过千回百转,蓦然回首发现,心心念念的人原来还是你。

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聊天,从现在聊到过去,从工作聊到生活,从爱情聊到婚姻,仿佛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有时候对往事的回忆会以猛烈的力量把人压倒。

有共性的人才能相互吸引,但是时隔九年,世间冷暖都会随意变换,即便再喜欢,杰西也有了家室,赛琳娜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即便他再怎么诉说家庭不温暖,不快乐,她怎么哭诉自己遇不到真爱,拒绝别人的好感,但生活仍旧需要责任和承担,不能以爱之名,随意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错过就是永远,不打扰才能各自安好。

毕竟,人不再是少年,若是过得好,谁还会抓住过去不放,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

《爱在午夜降临前》

再出现,又是另外一个九年,此时他们已经再组建家庭,还有了双胞胎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最终能走到一起结婚生子,一定有他们的理由,不管这理由在别人看上去多么的微不足道或不值一提,但对于他和她一定是首要的、唯一的理由。

人们都想追求最美好的爱情,但是美好的爱情都抵不过现实里的一地鸡毛。

虽没有将他们一路走来的坎坷用镜头的方式展现出来,但是仔细思考一下便能得知,他们从相知相遇,再到相爱相守中间经历的苦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部电影相比较于前两部电影,我倒觉得有几分真实,生活哪来那么多的形式主义浪漫,影片中展现的一如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也可能就是因为某个问题出现分歧争得面红耳赤,也可能因为某句话说的难听而甩门而去,也可能因为带孩子而心力交瘁,当浪漫落在生活上,哪里还有什么完美。

炽热的锁链断了,生活自然就会寡淡,承认并接受这一点,生活就不会太沉重。

当每天早上醒来看到的那张脸,就会在想这就是我当初要选择的人,他也不完美,带就是想要爱他,接受他身上的一切,成长就是学会在生活中的某一瞬间,将爱人和为人所爱的这种感觉在自己身上融合起来。

生活是流动的,爱会随着时间消散,也会随着时间深厚,如何在不同的阶段爱不同的人,我觉得就是这三部电影要教会我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看一眼就认定了是一辈子,是执念,也是心魔。

相遇相知易,相思相守难。

一段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会很浪漫,大多数的结局却又避免不了平庸,这就是生活,不完美但真实。

最后附上席慕蓉的一首诗:

暮色

席慕容

在一个年轻的夜里

听过一首歌

轻怜 缠绵

如山风拂过百合

再渴望时

却声息  寂灭

不见来踪  一无来处

空留那月光  浸人肌肤

而在二十年后的一个黄昏里

有什么与那一夜相似

竟而使那旋律翩然来临

山鸣鼓应  直逼我心

回顾所来径啊

苍苍横著的翠微

这半生的坎坷啊

在暮色中

竟化为甜蜜的热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