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部曲,再无爱情片

理查德·林克莱特是小岚最喜欢的导演之一。他是雕琢时光的大师,在电影《少年时代》中,林克莱特用了12年的时间为观众献上一部美国少年成长史,跟随着演员们12年间最真实的成长轨迹,诠释着岁月里的往日时光。

今天,小岚与大家分享的则是这位导演的另外一部爱情大作——爱在三部曲。这个系列包括了《爱在黎明破晓前》、《爱在日落黄昏时》、《爱在午夜降临前》,这三部作品同样是以两个9年为期,用了整整18年的时间才画上了句号。

这部系列影片的故事主题是一个帅气的美国青年杰西与一个美丽法国女孩赛琳娜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始于《爱在黎明破晓前》里的一次火车旅行的邂逅。

帅气兼富才华的杰西在欧洲旅行,火车上邂逅了漂亮聪明的法国女孩赛琳娜。二人在一对邻座夫妇的争吵中相视一笑,互生好感。杰西邀请赛琳到餐车休憩,法国女郎欣然应允。

在简单的交谈中得知,杰西要在维也纳下车,然后明天一早的飞机回美国,而赛琳娜则要回巴黎。杰西在维也纳下车时,互生好感的二人相互留恋不舍。终于,杰西还是鼓起勇气邀请赛琳娜跟他一起从维也纳下车,这让同样暗生情愫的赛琳娜如何拒绝?

下车后,二人相伴游玩维也纳,两个形同陌路的人瞬间成了这座陌生城市里互相的依赖。在少许的尴尬过后,他们开始无所不谈。

他们的话题从人生到死亡,从爱情到婚姻,从环境保护到战争和平,从神灵到性爱,在交流中,他们感情逐步升温。杰西的幽默风趣,赛琳娜的聪慧热情,他们被彼此互相致命地吸引着,短短一天时间内他们双双坠入爱河。

只是,这流星般的爱情却有着一个致命的原罪,他们这段炙热的火焰只能燃烧到黎明破晓之前。第二天一早,他们就要被分离在地球的两端,而他们又恰恰不希望互留联系方式而破坏了这美好的神秘,因为年轻的他们都懂得美好爱情的神秘魔法。

于是,他们选择了轰轰烈烈得为彼此绽放一晚,天亮之后说分手。只是,第二天早上当杰西送赛琳娜上火车的那个瞬间,他们再也按耐不住想要再次相遇的冲动,约定了6个月后在此重逢,影片结束。

第二部《爱在黄昏日落时》,已是两人初次邂逅的9年之后。九年间,杰西汲取二人初次邂逅的灵感,写了一本小说,成了全球畅销书。杰西正在一个巴黎书店里开读者见面会,跟粉丝们聊着自己的作品与人生。

他无意中瞥见了躲在书店一角默默注视他的赛琳娜,惊喜而温馨。他草草结束了读者见面会,走过去与时隔九年未见的赛琳娜说了声:“hi,你好!”,随后一个面颊礼。

只是,这次重逢又是如此仓促,仓促得只剩杰西晚上赶航班的几个小时。杰西约赛琳娜去咖啡厅坐坐。两人边走边聊,很快打破了重逢的略显拘束,迅速找回了9年前无话不谈的气氛。是啊,对于曾经那么缠绵悱恻心意相同的两个灵魂来说,9年未见又算得了什么?

原来,9年前二人的六月之约并未如愿以偿,杰西去了维也纳,却没有等到梦中的赛琳娜。赛琳娜因祖母忽然去世,未能如期赴约,却又无法联系到杰西,二人最终错过了那次约定的重逢。

后来赛琳娜在自己最爱的书店里看到了杰西的畅销书和读者见面会海报,才等来了这迟到的重逢。此时的赛琳娜已是国际环保组织的一员,而杰西则已娶妻生子,过上了他并不期待的婚姻生活。

没有改变的是,两个人边走边聊,仍然是许多在外人看来不着边际的脑洞话题,杰西仍然是那般风趣幽默又才华横溢,赛琳娜仍然是那般智慧风情。二人从不着边际的话题,慢慢聊到那个9年前的邂逅,试探着彼此的现状与感觉。

只是,黄昏日落没有留给他们太多的时间去找回那个亲密无间的彼此,赛琳娜一次次地催促杰西赶航班,杰西却一次次地寻找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赛琳娜。女人都是善于伪装的魔术师,只是在临别前的车里,她再也无法伪装对杰西的疯狂思念与感情。

杰西最终把赛琳娜送回巴黎的家里,并请求赛琳娜为他用吉他弹唱她自己写的歌曲。在那首《华尔兹》中,赛琳娜对9年前那个翩翩少年的思念与怀想缓缓流露,绵延不尽。

杰西深情地看着赛琳娜,影片结束。

第三部《爱在午夜降临前》,影片又来到了9年之后。杰西和赛琳娜正在驱车载着两个女儿赴希腊度假。很显然,他们终于在一起了。

在这一部中,杰西已经是一个41岁的中年男性,曾让赛琳娜为之着迷的红色胡子已渐显斑白。赛琳娜也已经成为一个大腹肥臀的中年妇女,略带一丝残存的风韵。像每一对步入婚姻的人们一样,他们之间完全没有了那种朦胧神秘的美,他们关系的主题依旧无可奈何地转向了油盐酱醋,工作、孩子、家务等等。

他们开始为生活点滴吵架,为工作规划吵架,为杰西的前妻与儿子(与前妻所生)抚养问题吵架。这当然不是我们所憧憬的浪漫结局,更不是我们梦中的天长地久,可是他的伟大之处便在于尊重现实。

有人说,再轰轰烈烈的爱情,都抵不过生活琐事的消磨。我认为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爱情的朦胧神秘与怦然心动的感觉,的确会随着时间慢慢流失殆尽。杰西与赛琳娜初次邂逅的怦然心动,疯狂的一夜缠绵,错过的苦苦思念,还有9年后重逢的温馨喜悦。这些桥段几乎包含了爱情中所有能称之为疯狂、美好的东西,更何况他们是如此深爱着彼此,他们甚至还成为畅销书中的主人公,这难道不是最浪漫、最轰轰烈烈的爱情吗,可是连他们这种爱情走到婚姻里都是没完没了的抱怨、冲突和矛盾。

可是,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同样不能忽略。在第一次邂逅的时候,杰西和赛琳娜就知道任何爱情都很难保鲜,他们为了保持这份神秘的美好,不惜拒绝互留联系方式。直到他们相互思念了9年在第二次重逢的时候,他们都依然明白这个道理,却还是选择了在一起。

他们不是不懂爱情的魔术戏法,而是在明明看透了爱情之美本质以后,仍然勇敢地选择了天长地久的相守。哪怕他们知道相守的日子一定会有矛盾、冲突以及没完没了的抱怨。

那么如何面对天长地久呢,只有建设与经营。其实,我们可以看得出,杰西和赛琳娜都在有意地去建设性地经营这段长期感情。他们固然有吵架面红耳赤的时候,可是他们在柴米油盐之余,并没有完全抛弃那些他们初次邂逅时便让彼此兴致勃勃的脑洞话题。

他们能在无边无际地思想交流与探讨中获得精神的愉悦感,以至于在第三部矛盾大爆发之前,他们仍在像前两部那般畅快地沟通探讨,并适时给到彼此精神愉悦的价值。

婚姻生活的确到处是坑,即便他们在温馨的床上调情的时刻,一通生活琐事的意外来电足以让前一秒钟还在发情的两个人顿时针锋相对地吵起来。

只是,这世上最温馨的爱,也许就是我们已经彼此气到发疯,我却依然愿意迅速排解掉所有的负面情绪,默默想着你所有的好,科幻地为你写出一封来自未来的信读给你听。而你也愿适时地就坡下驴,接受我的挑逗。

直到故事的最后,杰西和赛琳娜都是爱情的智者,而且他们从一开始就是。

但是有一点值得玩味,是不是只要两个人都愿意积极地去经营长期的爱情,就可以得到好的结果呢?我认为并非如此。杰西和赛琳娜从邂逅的那天起,便有着超脱常人的爱情智慧与同频思想交流的能力。这种东西也许在爱情初期干柴烈火中并不那么重要,可是若说到维持一段长久的爱情,它非常重要。

当怦然心动失效,当神秘的朦胧美逝去,我们的爱情都需要魔术来唤醒和保鲜。其实每个人都是爱情的魔术师,只是我们愿不愿意为对方变这些魔术,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如此深爱着对方。而对方能不能欣赏到这些魔术,则取决于两人有没有同频的思想交流与精神沟通能力。

最后再提一笔这三部电影的“话唠”式表现手法,三部作品中,占最大篇幅的场景基本上都是杰西和赛琳娜两个人边走边聊,我们几乎看不到什么山盟海誓与花前月下。也许有些人会觉得枯燥乏味,可是小岚觉得这恰恰是这三部电影的独特与经典之处。

两位主人公的爱情固然需要从砰然心动的感觉开始,可是始终串联着他们感情的核心却一直都是这看似不经意的边走边聊。他们在边走边聊中发现了彼此的内涵美,在边走边聊中找到了久别重逢的亲切与喜悦,在边走边聊中调剂着婚姻生活的索然无味。

这部电影的主线时间不过黎明、黄昏、午夜的短短一天,却在两个主人公的边走边聊中道尽了爱情在各种不同阶段几近真实的模样。在真心佩服编剧和导演功力之余,小岚不得不说:看完三部曲,再无爱情片。

我们总是想要急匆匆地得到爱之初的心跳与激情,却总会忽略那些让爱情保鲜的魔法。找一个能让你放下所有骄傲去爱的人,在爱之初给他(她)所有的激情与感动,在天长地久中为他(她)变一辈子的魔术,胜过所有狗屁的海誓山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