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他们同行(三)——2020-2021君子兰班下学期第十一封信

与他们同行(三)

——2020-2021君子兰班下学期第十一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愉快!

进入初夏,走在校园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喜,渐渐成荫的梧桐树,校训石前正在怒放的石竹花,花坛里已开成一片花海的酢浆草……

回家路上,也会感受到初夏的气息:有点泛黄的小麦,路边的粉色的打碗花,村头的蓝色楝树花……

我们自己的花呢,也是每天都给我们惊喜的:虞美人开了一朵又一朵,每一朵都像娉婷的女孩子;鸭跖草长得多快,叶子是逼人眼的绿;上周还在说土豆不知什么时候开花,结果今天就看到了它的花骨朵,还没有仔细欣赏过土豆花呢,所以很期待!

放学后,嗅嗅餐厅前的月季花,经过操场边的香樟树,似乎我们的学习生活也诗意起来了——美,就是这么有传染性!

1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我们留下脚印一串串。单单周一,除了按部就班地复习,我们还做了三件事:

第一,奖励实现语文小目标的同学。

4.12与学生一起定的语文小目标,5.1前一天期中成绩出来,统计了一下,一共13位同学实现小目标。上周买的一批新书,正好奖励给他们——先睹为快。早饭后辅导快结束时,举行颁奖仪式。拍照合影,把十几本书摆放在桌子上让他们自由挑选。看到他们选到自己喜欢的书时惊喜的神情,我都有点嫉妒他们了,嫉妒他们有一位支持他们阅读的老师,哈哈。当然也有规定哦,距离中考只有44天,尽量别在学校读书,利用周末翻翻吧,我只能说翻翻。

第二,生日送诗。周一是农历三月的最后一天,梦瑶的生日。我们给农历三月过生日的六位同学一块儿送上祝福,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一个一个送去祝福,谁让我们是中考生呢。林清玄的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朗读两遍后,依次出示对这些同学的祝福语。最后,送上打印好的生日诗,再自由选一本书。

第三,祝福短笺。从周一开始,利用早自习或饭后辅导时间,送祝福短笺,每天大概送三四位同学。短笺就是便签纸,精心选择了大象家送的便利贴,上面莲蓬的形象,很好看。

这几张励志短笺里,藏有什么秘密呢?周二上课前,我故作神秘,问这几位同学。里面有他们的名字!旁边的同学喊,也已经识破这个秘密了。这么快就被识破了,看来我总是低估他们的文本解读能力。

好的诗文,岂能独赏?让得到励志短笺的同学在后黑板上跟大家分享出来,喜欢的同学可以找时间积累下来,为中考作文积累金句。主题叫什么呢?佳钰和秀清很快就制作出了精美的黑板报框架,主题为:佳言共赏。现在已经有12位同学分享过了。如果你忘了欣赏或摘抄,就辜负了我们的一片美心了!抄下来,没事的时候读一读,早上大声朗读一遍,于是它们不仅是激励你的金句,而且可能会成为你作文中的金句!想想作文里绝对需要这样闪光的金句让你的文章闪闪发光!

周三晚自习,我们组织了《西游记》第五次问题分享会,15位同学准备充分,有理有据,是目前为止最精彩的一次分享会,这更让我期待下周的了。

这一周,我们还组建了由十来个同学组成的练字打卡小组,全班同学都可以监督他们的练字情况哦。其实每天练字不需要练一整张,只需要用心临几行;练字,不要一张一张地描红,而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琢磨临摹;什么时间练字呢?不需要一个大的整块时间,只需要见缝插针,几个一分钟即可。练字忌讳什么心理?应付;练字保持什么心态?平心静气;坚持练字需要什么?互相督促的小伙伴!哈哈,你的同桌是你的监督同盟吗?

2

这一周,我们还筹划了一个活动:考场作文说写计划。来看看计划的内容:

一、活动目的:

1.锻炼构思、选材和表达能力。

2.榜样引领示范,提升考场作文写作水平

二、活动流程:

1.教师确定主题,列说写提纲。目的是在同学们说写之前,给出话题,用几个问题引领,给同学们一个构思的抓手。下面的就是了,用了两天时间才准备的,目前这个准备工作已经结束。

2.印发提纲。每人一份,下发阅读。

3.准备提纲。周末让学生根据老师列的说写提纲,拟出自己的说写提纲。确定参与说写的同学名单,自愿报名,作文水平较高者优先,每周四个同学,教师可以提前辅导答疑。

4.展示简评。每周利用一节自习课,让参与说写的一个同学上讲台口头作文;接着师生简评;最后,学生在简评后修改或完善自己的提纲。

5.优秀展示。学生提纲作品上交,教师评选出优秀提纲贴教室墙上展示。

三、活动时间:

5.15——6.20。

下面是作文主题:

主题一:真情 感恩... 1

主题二:责任 成长... 1

主题三:读书 幸福... 2

主题四:信念 梦想... 2

主题五:诚信 宽容... 3

主题六:挫折 前行... 3

下面是老师为帮助大家打开思路,所列的一则说写提纲,所有的提纲我已经分享在QQ群里了。

主题一:真情 感恩

说写标题:《你照亮了我的世界》

参考题目:《冬日暖阳》《珍藏美好》《那一抹抹阳光》

说写提纲:

真情是世界上弥足珍贵的东西,亲情、友情、师生情……有这些真情围绕身边,我们感到幸福,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你一定遇到过这样一个人,在你生命中的某一黯淡时刻,他像一束光,一下子照亮了你的世界。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之间的几个故事吧,讲述他在是如何影响你的。

请思考以下问题:

第一,看到这个题目,你首先想到的是谁?他照亮了你的哪一方面?

第二,有哪些故事能够表现这一点?故事都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当时你的处境如何?他是如何帮助你的?结果如何?

第三,面对这个照亮你世界的人,你想对他说些什么呢?

同学们,你要列的提纲,是相对具体些的,不能用问句来罗列,要简单列出先写什么再写什么。

另外,题目可以任选哦。第一次参与口头作文的同学是跃辉、静凡、佳钰和秀清,认真准备,周日为大家做个示范:看着提纲,口头说出一篇好文!其他同学也都要列出提纲,我们要评选优秀提纲,张贴在墙上呢。

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3

进入正题,前两封信介绍了何江和郝景芳,这封信继续给大家介绍堪称大家榜样的人物,施一公。

对这个名字,小君子们也不陌生吧。2018年4月16日,他被选举为西湖大学的校长。西湖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呢?可能有些小君子没听说过,可以百度一下哦。(西湖大学(Westlake University)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该大学预计借鉴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和斯坦福大学的办学理念,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聚焦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等方向设立一级学科;由专家或其他顶尖人才领衔组建相关院系,首先以研究院的名义完成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偏重理工科,随后面向本科生。施一公担任首任院长,马化腾等多位企业家捐赠)

我先复制一段百度百科里对施一公的介绍:

施一公,1967年5月5日出生于河南郑州,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曾获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之“生命科学奖”。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享一下施一公的求学经历、兴趣爱好和理想追求,相信对大、小君子们都会有些启发。

施一公从小的学习成绩就非常优异,在中学时期就获得过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被保送清华大学。而且由于学习成绩太好,提前一年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这可是标准的学霸啊。

学霸是怎么炼成的呢?施一公曾在给北大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过这样的细节:

上小学时,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父亲很聪明、很爽朗。在我的记忆中,他干什么都行,但就是不太得志。他在最能做事的时候被下放带来农村。在农村,他学会了裁缝和盖房子。后来在机械厂作合金刀具,他也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帮助哥哥、姐姐和表哥、表姐复习功课,那时他觉得自己的知识终于有用了。他给他们讲解XYZ,讲解方程式的解法——虽然我听不懂,但在当时我觉得这真酷。

大君子们,家庭中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是造就学霸的一个重要因素。你一定还记得何江小时候父亲每晚讲故事,母亲做“学生”;郝景芳小时候每天听母亲读书。想想我们在这一点上可以如何去努力呢?活成孩子的榜样,虽然有很多家长人在外地,但你一定有办法让孩子看到你这个榜样每天是如何努力提升自己的。

单单是家庭因素远远不够,还得自己去努力。施一公之所以在高二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他自己说是因为学习比其他同学刻苦。是啊,施一公很聪明,但聪明者比比皆是,我们班的小君子们也都很聪明,但是很多同学可能缺少施一公拼上去的劲头和全力以赴的毅力。施一公在高中阶段坚持练习长跑,从高一的校运动会长跑倒数第一拼到高二的第一名,这个过程不仅成就了他对跑步的喜爱,更磨练了他的毅力,也为他以后的高强度科研工作打下了强健的身体基础(想想同学们几个月的跑步训练,不也为中考前的努力打下了基础么,希望到高中的时候,你能继续这个习惯)。

有些男孩子不喜欢学英语,觉得要背要记的太多,导致现在英语成为拉分的学科。但是同学们别忘了,你想上大学想继续深造,英语都是必须要学好的一门语言(我这两年读美国教育家杜威作品,翻译读不通的时候很想读原著,但是英语水平太low了,遗憾)。施一公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师从杰里米·伯格(Jeremy Berg)教授攻读生物物理学博士时,一开始,觉得英语有点跟不上,就规定自己每天背25个单词,时间长了,也就慢慢过了语言关。这就是古人说的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啊,每天背几个单词背一段对话不难,坚持下来你就会创造一个小小的奇迹。施一公的这个做法,对你中考前的英语复习有没有启发?

所以小君子们,学科知识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山,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还记得冰心的一首小诗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有谁上课不认真听讲课下不及时巩固反而成为学霸,当我们面对考试不如意的成绩,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努力不够,时间是不是利用率不高?

4

现在我们看到施一公在生物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但很多人不会想到,施一公原本对生物学并不那么感兴趣。

因为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奖,施一公高考前被保送清华大学,原本想报数学或物理专业,因为招考老师一句话改成了生物专业: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在清华大学,施一公凭借努力,成绩年年阶段第一,毕业时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生物学和数学双学位。但是在大学期间,施一公对所学的生物课程并不感兴趣,大学毕业后甚至想从政或经商,读研究生的时候也学过当时热门的计算机课程。直到读博士,才确定自己更适合做科研,于是从此坚定了方向。

功夫不负苦心人,不到两年,他就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这样,就比较容易在美国一流的大学里找到教职。所以,在1998年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系聘为助理教授。再后来,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施一公在给北大的演讲中说:

我从95年11月到现在,所有主要精力都放在做学术上,我也告诉自己这(种兴趣)一定可以培养起来。在座如果有同学感觉对所学领域没有兴趣的话,我想你比不过我。我是在博士毕业半年之后才开始培养兴趣,现在我的兴趣极其浓厚,到现在可以废寝忘食、可以没日没夜地干,觉得乐在其中。我觉得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不是说你天生就有,不是说你听一个讲座突然灵机一动就对一件事感兴趣,我觉得都不是这样。

小君子们,可能有很多同学现在还不能确定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事业兴趣所在,也许以后也要经历很漫长的一个阶段才能找到,但是施一公告诉我们,兴趣是可以培养的。结合我们的学习体验,是不是这样?有些女生原本对数学不感兴趣,但每天都努力刷题解题,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对数学就有了兴趣。老师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也并非出于兴趣,但踏上工作岗位,慢慢就发现了这个职业有太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了,不断深入下去,也就有了职业兴趣。

所以,对某门学科不感兴趣,不是我们不好好学习这门学科的理由,只是怠惰的借口。大家这个年龄段不需为生活操心忙碌,家庭和学校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可以心无旁骛地投身学习中去,在学习中体会到探索发现的乐趣,体会到对知识技能的掌控感,领略到各门学科知识的魅力,这时候,兴趣自然就产生了。

5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是多少学子的梦想之地啊,是美国常青藤大学之一。施一公说:

直至今天,我还是对普林斯顿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我始终认为普林斯顿大学是美国最适合做研究的地方。普林斯顿大学很幽静,有一个美丽如画的校园,校内每一栋楼都很漂亮,校内有个卡内基湖,夏天可以划船,冬天可供滑冰,一条专门用于慢跑和骑自行车的小路绕湖一周,绵延几十公里——除了自然环境外,那里的科研环境也十分优越。所以,我觉得普林斯顿就是一个完美的学术殿堂。

那么,施一公为什么离开普林斯顿大学,选择回国呢?在美国生活了18年的施一公,2008年初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后来还放弃了美国国籍。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我放弃这一切,回到了清华,并不是因为清华的科研条件比普林斯顿大学好,而是因为我认为我回清华后产生的影响比在普林斯顿大,成就感比在普林斯顿强,对我而言,这一点很重要。

中国在快速发展中,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东西,从科研体制、基金评审到大学的教育、科研,与美国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我回来后能够有更大的作为,也会相应地有更强的成就感。还有就是,回到清华,我能够影响一大批年轻人,10年、20年后他们会对我们国家、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到那时,我从清华退休后就会很满足。

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有些理想主义的人,我不像多数清华人那样深沉,我始终充满激情,做什么事都干劲十足。我也希望大家能做一个有理想的人,至少在我们北大学生的内心深处应该保留一块理想的圣地。

从这三段话里,你读到了什么呢?是的,施一公是一个爱国者,他希望回国发挥自己更大的价值,让祖国的生物科学领域因为自己而有更多成就,自己能影响更多的学子。

这就是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你会想到邓稼先,想到华罗庚,想到钱学森……再联系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施一公一直在强调“更大的成就感”、“更大的影响”,不就是一直在追求自我实现么?

只不过这个自我,不是小我,而是大我;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不是埋头苦干自己的科研,而是用科研行动用演讲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投身科研。如果为小我考虑更多的话,那么施一公已经取得了美国国籍,又成为了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科学院院士,以美国先进的科研条件,施一公可能出科研成果更快,成就更大,个人财富也会更多。

这是施一公的理想,也许这个理想从小时候就有了萌芽——他父亲为他取名为一公,就是“一心为公”的意思,这个名字也深深地影响了他(名字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所以小君子们出生后,父母也是很郑重地为你取名)。一个人的理想,植根于祖国植根于大众,他的理想就是崇高的伟大的;所以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并不是一个很遥远的词汇。《骆驼祥子》中的祥子是个伟大的“个人主义者”,只关心自己,不关心政治,不思考社会的变化,只盯着自己的小目标,所以第三次卖车之后,精神崩溃,彻底堕落。心理学家荣格有一句名言吗:我们已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全体,整个人类的声音在我们心中回响。鲁迅先生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和我们相关。一个人有天下国家意识和情怀,才能走得更远,影响更大更多,才是一个大写的人!

小君子们,你的理想是什么呢?马云说,理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其实,就是最后实现不了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我们努力靠近过了,就可以说是无悔的了。

施一公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所以现在是西湖大学的校长,打算努力在五年内使西湖大学的学术水平比肩清华北大甚至有所超越。也许几年后,我们班就有同学能考进这所大学呢。理想主义者这个词近年来被人诟病,其实我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且不愿意改变自己,我也希望小君子们有理想并努力朝向理想指引的方向,将理想活成自己的信仰,成为一个有信仰的人。

好了,关于施一公就介绍到这里了,相信有施一公做榜样,同学们的学业之路事业之路都会走得更远,更好,期待着!而现在面对的中考呢,是通往理想的必经之路,那么,在这段路上,我们就乐观豪迈一路高歌,书写你的传奇吧!

祝愿每一个同学都能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

你们的,王老师

2021/5/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