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可以习得吗?

爱迪生尝试了1600多种不同的材料,才完成了电灯的发明。他真是一个锲而不舍的人, 我们应该朝着他学习......

然而你以为我讲鸡汤?本文从头到尾是来批判爱迪生的。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爱迪生给整个世界带来的价值功不可没,但是作为一个发明家的话,专门研究如何创新的 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Genrich Altshuller) 则要强势站队出来批评爱迪生了。

这个人是谁?他既然是发明家,那也没有爱迪生出名啊?怎么可以站出来指手画脚呢?

不过,这个人的确是有这个底气的。这家伙从1946年开始领导数十家研究机构、大学、企业组成了一个研究团体,通过对世界高水平发明专利(累计250万件)的几十年分析研究,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系统论思想,提出了有关发明问题的基本理论。 而总结出一套发明的基本理论TRIZ。

也就是这个人专门研究发明方法的,在检验他发明方法的时候也顺带申请了一些发明。根里奇一共写了5本书,都是关于TRIZ这个发明方法的。研究的如此专一,所以他的这个理论,我们真的可以看下啊。于是我看了根里奇 《创新算法》这本书。

的确惊为天人!

书的主题是讲,如何创新?那我们看看创新有哪些方法呢?

试错法

爱迪生等很多发明家使用的方法称为试错法,顾名思义,试错法是一种通过对可能的解法不断尝试的一种解题方法。

连爱迪生自己也承认,他完成每个发明平均需要7年的世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寻找解决方案概念上。

和爱迪生一起工作的尼古拉·特斯拉(Nicola Tesla, 不过后面成为爱迪生死对头,所以这些话也不一定客观中立)评价爱迪生说:

如果爱迪生要在干草丛里面寻找一根针,他不会浪费任何时间去判断针最可能在什么位置上,他会立刻像蜜蜂一样扑上去,辛勤的检查每一根稻草,直到找到那一根针。

这种方法低效,能解决问题主要凭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运气。

试错法在简单,较少选项的情况下比较成功,但是选项较多时,进行试错就低效了。

所以,试错法可以用在在下面的这个场景里

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完成所有可能解尝试。

这也就意味着选项数量少,见效时间快,或者计算能力无穷大。

编程调试(反馈时间快)、机器学习(计算能力足够大)、精益创业(反馈时间快,有限选择)都是可以应用的领域。

但是如果爱迪生去尝试1600多种不同的材料而发明了灯泡.....那么...他真锲而不舍。

头脑风暴法

维基百科定义为:

头脑风暴法(英语:Brainstorming),又称为脑力激荡法,是一种为激发创造力、强化思考力而设计出来的一种方法。此法是美国BBDO(Batten, Bcroton, Durstine and Osborn)广告公司创始人亚历克斯‧奥斯本于1938年首创的。

可以由一个人或一组人进行。参与者围在一起,随意将脑中和研讨主题有关的见解提出来,然后再将大家的见解重新分类整理。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提出的意见和见解多么可笑、荒谬,其他人都不得打断和批评,从而产生很多的新观点和问题解决方法。

毫无疑问,头脑风暴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方法,是现在创新的一种很通用的方法。

根里奇这里自然也同样的批评了头脑风暴法。

1.看上去有效,实则花费大量时间,比如50个人花一天时间才解决了问题,等同于1人50天。

2.在简单的创新级别上有效,但是更高级别的复杂问题上的创新则无法逾越。

3.不控制思维,不断的移动,但是经常错过应该停下来了的点。比如指向一个正确解法的想法链条被提出,并且不断接近,但是可能会立即被一个全新的想法所打断。一切又回到出发点。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创新的最好方法呢?

这里我的观点是,头脑风暴还是有点用的, 也要看具体的使用场景了。

TRIZ

终于,主角要登场了,就是根里奇提出的[TRIZ](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也缩写为TIPS,发明式的问题解决方法论)。

是一种如何研究创新的方法,普通人可以通过学习TRIZ而成为发明者。

它的理论核心如下:

1.总论(基本规则、矛盾分析理论、发明的等级)

2.技术进化论

3.解决技术问题的39个通用工程参数及40个发明方法

4.物场分析与转换原理及76个标准解法

5.发明问题的解题程序(算子)

6.物理效应库

TRIZ现在的理论已经趋近于完善,理解难度也很大,看了上面的一堆字你也应该服气了,推荐可以看下我文章最后的链接,初步了解下ARIZ。

TRIZ是一个包括由解决技术问题,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到算法组成的综合理论体系。也就是当你有一个地方需要创新的时候,就按照他的规则一条一条的分析,然后就可以很快找到创新的捷径。

那么你会说?那我们岂不是立马找到了发财的路径?然而并不是这样,任何理论都有它的应用场景和局限范围,该理论发明于上个世纪,这本书也写于50多年前,主要应用领域是实物类的创新,但是现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虚拟创新?..你用它真没招,不过举一反三,我们可以尝试将该理论抽象到更高层级,看看可以借鉴的地方。

问题等级

书中对发明提出了5个级别的定义,我们泛化到解决问题的级别。

** 1级问题**:问题与答案存在于某个专业领域内

** 2级问题**:问题与答案存在于某个行业领域内

** 3级问题**:问题与答案存在于某个学科领域内

** 4级问题**:问题与答案存在于问题起源的学科边界之外

** 5级问题**:问题与答案超出了现代科学的边界

从1级问题开始,我们需要的经验、知识逐渐增多。级别越高,问题也越复杂。级别越高,我们越需要进行整体性思考。

见文章结尾,有我之前的2篇研究复杂系统的文章,有共通之处。

问题抽象

解决问题,对问题进行抽象是一种系统思考方法。如下。

对特定场景的问题进行抽象成通用问题,然后寻找通用解法,之后考虑特定场景,完成解题。

问题结构化

针对问题,明确所有结构,明确可变不可变部分,进行思考。

举一个熟悉的例子。

一个年轻人对大发明家爱迪生说:“我想发明一种万能溶液,它可以溶解一切物品。”

爱迪生问:“那用什么东西装它呢?”

年轻人陷入困惑的沉默之中。

结构化:

1.对液体进行解法分析:可以以冷冻形式保存。

2.对容器进行解法分析:可以从容器周围吹出风,用空气托起溶剂,构建不接触的空气隔离层。

总结

低级创新可以通过试错法,头脑风暴法完成,但是高级创新,则是一个复杂系统问题,通过试错的方法显得低效且不可控。在书中的历史年代,人们认为发明家需要天赋,这个技能是无法习得的,而根里奇用科学的方法推翻了这个假设。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本书,那么就是:

** 创新,也是有方法可以习得的。**


引用与推荐

1.TRIZ-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TRIZ

2.推荐查看,TRIZ的一点中文资料 (https://wenku.baidu.com/view/9891216ef61fb7360b4c65f4.html?from=search)

3.我之前研究复杂系统的几篇文章,其中有共通之处。

探究复杂系统 http://www.jianshu.com/p/e6462caad830

从设计一个茶壶说起 (http://www.jianshu.com/p/527bd037f95c)

4.本文为看《创新算法》的书评,书中大量观点均来于此。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354596/


写作时间:

2017年4月17日10:13:20 -12:00

2017年4月17日13:41:40 -15: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