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看了一百遍《甄嬛传》(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上次写完《我为什么看了一百遍甄嬛传》后,又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了一遍,然后耐不住手痒,就写了这篇。

“侯门一入深如海”

嬛嬛殿选被留了牌子,经过芳若姑姑的悉心指导,一晃就到了真正要入宫的那个晚上。甄母拉着嬛嬛的手说:“常听人说,一入宫门深似海……”

先说说这首诗吧。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崔郊的《赠去婢》。原诗是: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

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关于这首诗,还有一个故事。

崔郊的姑姑有一个婢女,长得一如嬛嬛般姿容秀丽,还颇通音乐,据说吹得一手好笛子。与崔郊互生情愫,暗暗爱恋。但事与愿违,后来,这个婢女却被卖给当时的权贵——于頔。崔郊痛苦万分,念念不忘。有一年寒食节,崔郊与那位曾经的恋人偶遇于郊外,崔郊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赠去婢》。写得一手好诗很有用。后来机缘巧合于頔读到了这首诗,感动之下,竟让崔郊领走了婢女,一时传为佳话。

我们重点来说说“萧郎”。这里的萧郎,不是萧峰,不是萧剑,不是萧邦,更不是萧十一郎。这个词原指梁武帝萧衍。后成为诗词中习用语,泛指美好的男子或女子爱恋的男子。这里是作者自谓。

现在我们说回甄嬛。

甄母说的时候,把原诗做了改动,她说的是“一入宫门深似海”。

首先,原诗里的“侯门”泛指一切权贵,而甄母口中的“宫门”则有了特指,原因是她本身就是侯门,而侯门之上还有宫门。皇权大于一切。

其二,还记得吗?戏中不止一人一次说过,女子无才便是德。甄母恪守古训,而又多少知道一些诗书,把原句稍作改动,说出来刚刚好。

当然,我要说的重点还是接下来这个原因。

知女莫若母。甄母当然知道自己的女儿是个什么样的人。嬛嬛书读得太多,书读多了,就会有思想;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不愿受其他思想的摆布。这其中,就有封建思想和皇权思想。但嬛嬛只是读书多,并未经历世事,不知道她一个小小女子是无法与世道两个字抗衡的。人为刀殂,我为鱼肉,斗争的结局一定是惨烈的。甄母害怕嬛嬛渴望爱情,尝试爱情,争取爱情,希望她在进宫前就断了这样的念想。暗示嬛嬛一旦进了宫,一切理想世界,一切爱情王国,一切萧郎,都不复存在了。嬛嬛置母亲的良言于不顾,命运坎坷。当然,如果她一直抱定这句良言,其一生,也是唏嘘。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显然,嬛嬛并没有把甄母的箴言记在心上。哪怕是在碎玉轩的海棠树下挖出了麝香,哪怕是知道了芳贵人小产被打入冷宫,哪怕是经历了华妃赐夏冬春一丈红,哪怕在井里见到了恐怖的尸体,哪怕,她都不想侍寝了……

可在御花园里那架小小的秋千上,嬛嬛感受到了四郎对她的欣赏,对她的怜惜,对她的宠,对她的爱,然后,她就爱上了四郎。再然后,她就想多了。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出自汉代卓文君的《白头吟》。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千载流传,不必我多言。鲜为人知的是,司马相如也不是个专一的人。据说有一回司马相如对卓文君起了二心,欲慕少艾而弃糟糠,卓文君知道后作《白头吟》以自绝。司马相如读来,内心愧疚便放弃了纳妾的想法。

嬛嬛爱上了四郎,便想象着自己是卓文君,有让皇上不再留恋他人的本事。怎么可能!

经历了桩桩件件之后,尤其“莞莞类卿”四个字直入眼前时,嬛嬛终于醒悟了。她知道了那个人的心,她永远得不到,也便谈不上什么白首了。朱弦已断,明镜已缺,没有什么值得留恋,毅然决绝离宫。

这一句同样出自卓文君,并且就是《白头吟》诗所附的《诀别书》。也就是说,嬛嬛爱上皇上时和恨起皇上时,吟的是同一首诗里的句子。

嬛嬛对皇上的爱,从卓文君始,又到卓文君终,不得不说这个细节的安排,甚妙。

“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一面是嬛嬛历经百般苦楚诞下一对龙凤呈祥,另一面是皇后一手策划的绯闻大戏在宫里如火如荼地上演着。皇上看着眼前这对粉嘟嘟的可爱婴孩和美丽、知性、端庄为一体的嬛嬛,又想起宫里纷纷的流言,叹世人坏掉了舌头。

嬛嬛说:“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臣妾与皇上是至亲夫妻……”

这是《甄嬛传》很少整首出现的诗,是唐朝女诗人李冶的《八至》。

唐诗重情,宋诗重理,这一首,是唐诗里少有的说理诗。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哦NO,我又说串了。首句说最远也是最近的是东与西。可不是嘛,如果相对,纵使相隔万里,也是天涯咫尺;如果相背,哪怕是背靠着背,也是咫尺天涯。跟江河湖海相比,溪水再浅不过了。可就是这么浅浅的溪水,却能倒映出峻山秀树、苍天浮云,谁又知道它有多深呢?太阳和月亮恐怕是离我们最高最远的了,常理是越远的东西看起来越模糊昏暗,可日月对于我们来说,却又是最清晰明亮的。诗句间参透着禅意与哲理。

最可怕的是最后一句。从肉体和利益关系看,夫妻是世界上距离最近的,因此是“至亲”;可又有多少这样的“至亲”夫妻是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呢?因此又为“至疏”。如果前三句以世间生活寓意哲理,那么最后一句则是在针砭世情。

说真的,嬛嬛说这首诗的时候,我真替她捏把汗。难道皇上会听不出她说她和皇上是看似“至亲”实乃“至疏”吗?还好,嬛嬛后边这句话补充得太妙了,一下子就把矛头指向了皇后。让皇上不禁感慨皇后岁数大了,耳根子软。

不过我觉得,除了向四郎表真心,并撕烂皇后之外,嬛嬛还有另一个意思。

这首诗的作者女诗人李冶文艺是文艺,却不是小清新。据说这女子在少女时代就写过婚姻的愁绪,被他封建思想浓重的父亲看作不祥之兆。后来李冶出了家,但并不耽误她酒肉穿肠过。据说与她关系甚密的中唐男诗人有十几位,一起赋诗,一起喝茶,还一起干嘛,我就不知道了。总之,你不让我干嘛,我就干嘛。

嬛嬛在此处引用这首诗,是不是有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挑衅呢?可惜啊,皇上没听出来,这首诗的真意,就跟龙凤胎的真实身份一起消失在永寿宫的喜庆当中了。等皇上顿查出一切时,他除了拽一拽床边的帘子,什么也做不了了。

一遍也好,一万遍也罢,甄嬛就在那里,面若止水,心有微澜。你眼里的后宫,是她心里的江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