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系列文——皇上和甄嬛的爱情(中)

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

注:本文基于电视剧版本,不涉原著。

文/圆子

01

上一文中,我说到了甄嬛复燃了皇上一颗恋爱的心。

御花园大雨那天,皇上因故错过约会时间,但之后还是不顾劝阻,屁颠地跑到约会地点,对着空空荡荡的秋千架一阵寥落,结果撩妹不成,反而染上风寒,病了好几天。

对于一个普通男人而言,这必定不算什么。只是,自古帝王少有情爱,一个帝王如此珍视与一个女子的邀约,这当然不是说皇上太闲太寂寞。

等到第四次见面,撞上余氏与甄嬛开撕,皇上英雄救美,拉住人家手也就算了,还要把甄嬛抱回碎玉轩,一句“朕心疼自己喜欢的女子,别人爱怎么议论就怎么议论”,简直不能更霸气。

到达目的地后,皇上趁热打铁:抱紧了怕你痛,抱松了怕你摔着,一双手进退为难,所以才酸了。

心理学上说,当你对着一个异性讲出一些很肉麻,但你自己却不认为肉麻的语句时,你可能已经爱上这个异性了。

皇上不觉着肉麻,甄嬛更不觉着肉麻。

其实,在经过初见、再见以及第三次的约而不见后,甄嬛的少女心早已蠢蠢欲动。“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向来琴声流露心声,甄嬛抚琴时,眼底里尽是有情郎。

甄嬛此时动心的不是果郡王,果郡王只是一个身份,真正让甄嬛动心的是果郡王这个身份下那个真实可触的人。

可以试想,如果当日皇上假借的并不是果郡王之名,而是别的什么张三李四,我想这个幽居无宠的少女仍然会动心。

皇上能懂自己的箫声,能解她想家之愁,能为她摇秋千共欢愉,能救自己一时之危困,能不顾非议尽施宠溺,你说,一个未经世事的少女如何抵挡?

皇上说,朕那日在御花园初次见你,你独自站在杏花影里,那种淡然悠远的样子,仿佛这宫里的种种纷扰人事都与你无干。

是的。不喜欢一个人是事实,喜欢一个人却是种感觉。事实总是容易解释,感觉却难以言喻。我想,皇上看到甄嬛的那一眼,在当时,他一定有说不出的感觉。

02

在整个后宫之中,皇上和皇后、嫔妃都是先有君臣之分,才讲男女之情。

皇上和甄嬛的爱情开头,却是先铺垫了男女之情,才坐实了君臣之分。甄嬛接下来的宠冠六宫也只是水到渠成——帝王少有情爱,但凡有所钟情,必定叫人欲罢不能。这里我只挑几处聊聊。

第一处:

汤泉宫沐浴,给人一种强烈的仪式感。对于甄嬛而言,新婚之夜,她不怕皇上,却是紧张,因为她把皇上视作夫君。

从来嫔妃侍寝都是诚惶诚恐,百般谨慎,连皇后也不例外。人人都道要侍奉皇上,却从未有人对皇上表达过侍奉夫君之意、白头到老之愿。

最打动的人往往就是这样最寻常、最朴素的情感,对于皇上而言,因为最寻常、最朴素,也就显得尤为诚挚可贵。

这样的心意皇上自然视若瑰宝,椒房、撒帐、吃饺子,这样的民俗一一满足,正如甄嬛所说,皇上竟这样把她的话放在心上。

第二处:

画眉之乐,在古代彰显男女恩爱。以画眉而名著天下的,莫过于西汉时期的京兆尹张敞,张敞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躲在闺阁帮他的妻子画眉,传为千古风流佳话。

皇上为甄嬛也做了这样的事,他亲手画就,亲自命名,甄嬛的姣梨妆一时掀起时尚潮流,京城妇人争相模仿,传为美谈。

第三处:

皇上夜宿华妃寝宫。天气有变,电闪雷鸣。皇上惊醒,匆匆赶到碎玉轩,他知道甄嬛最怕打雷。

共享乐总是容易。当一个男人能将一个女人的脆弱记挂在心上,这不是爱还能是什么道理。

第四处:

在圆明园行宫,皇上假借果郡王之名与甄嬛幽会之事被曹琴默利用,挑拨离间。皇上一时起了疑心。

这其实再正常不过。毕竟皇上已年过四十,毕竟果郡王“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有情有才有颜值,是多少女子的春闺梦里人,毕竟当日皇上确实冒充果郡王对甄嬛亲近。

恋爱中的男女原本就敏感,何况牵扯到果郡王这样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厉害哥?不是皇上太多疑,实在是情敌太威猛。

皇上本是个杀伐决断颇自负的人,但是在果郡王跟前,他的自信却容易折损。比如说,皇上虽风采风流,果郡王却是精通六艺;比如说,皇上能品萧听琴,果郡王却是一管长笛绝京城;再比如说,皇上的骑射师傅虽是满洲第一巴图鲁,果郡王的箭术却是康熙亲自所教。

张爱玲在《赤地之恋》中说,人类是奇异的动物;即使是最隐秘最真挚的感情里,有时候也会夹杂著一些势利的成分。即使是平常人家的手足兄弟,对于弟弟事事强于自己这个事实,心里也未必就欣然接受。何况这个人是皇上,全天下都是他一个人的,他又怎么能轻易接受自个儿不如人?

这种不平衡感放在男女感情里,就更容易被放大。不管男人女人,独占欲和排他性都会让人妒火中烧。这难道不是常情常理么。

有人说,这是皇上明摆着不信任甄嬛。喜欢可以凭感觉,信任却不是与生俱来,不来个千磨万击,终究还是脆弱易折的。

大概,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理所当然的信任。父子兄弟之间尚且有疑心的时候,何况恋爱中的男女。

事实上,爱不一定就是全部的信任,信任也并不代表就一定爱,否则,这世上怎么会有男闺蜜这种神奇的动物。

第五处:

四月十七是甄嬛的生日。

皇上觉着自己只会赏赐些东西,实在无聊。他是想让甄嬛真正高兴,所以,他请了果郡王当外援。

于是,果郡王就正大光明地挖了挖墙脚:引温泉水催开四月里的满堂荷花;放飞满天空的风筝;吹奏一曲满腔相思的《凤凰于飞》。这一次,他借了皇帝之名,向心尖上的人大献了把殷勤。

在假借他人之名撩妹这点上,这哥俩倒真像一个窝里生出来的,默契度颇高。

只是甄嬛的少女心一朝交付皇上,心里已经没有位置留给迟来一步的果郡王。这样的专注也是可爱。

无论如何,这一个生日甄嬛过得心满意足,那些别出心裁的点子是不是皇上想出来的根本不重要。

每个人表达心意各有偏好,如果他努力做到是你喜欢的形式,也足可见诚意了吧。

03

两个人在一起,共享甜蜜欢乐容易,同患磨难痛苦却不简单。

四月十七的生日一过,皇上和甄嬛的爱情经历了第一场大转折——甄嬛的第一个孩子没了。

自进宫以来,甄嬛欢脱的少女情怀到此终止。她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痛苦蜕变。

在这场巨大的痛苦里,其实,失掉孩子只是其中一部分。皇上的态度在甄嬛看来更为关键。

《生活在别处》中有话道:爱情意味着要么得到一切,要么全无。爱情是完整的,否则它就不存在。我在这里,他在另一边。你必须站在我这边,而不是站在中间。如果你同我在一起,你就得想我所想,做我所做。革命的命运和我的命运是完全一致的,谁反对革命就是反对我。如果我的敌人不是你的敌人,那么你就是我的敌人。

这段分析实在精妙。一开始,甄嬛把华妃视作小产的罪魁祸首,而皇上对华妃的惩戒在甄嬛看来实在微不足道。既然你不能解我心头之恨,那么你就是我的敌人。

所以,甄嬛怨愤皇上。

怨愤倒也简单,甄嬛却偏知道了华妃所用欢宜香的真相。欢宜香是皇上所赐,岂不是皇上也有责任。甄嬛一时不知道怪谁了。

比起怨愤,纠结难以自处才是对人最大的消耗。甄嬛觉着无法面对皇上,皇上更觉着无法面对甄嬛。

甄嬛小产后,苏培盛说皇上两天两夜没睡,之后的一个月他都没踏进后宫,也不再去看甄嬛。

“他们为彼此造了一座地狱,尽管他们彼此相爱。的确,他们彼此相爱,这足以证明错不在他们本身,不在他们的行为,也不在他们易变的情绪,错在他们之间的不可调和性,因为他强大,而她却是软弱的”,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这样写道。

事实上,强大的是甄嬛,软弱的是皇上。甄嬛痛失孩子,无意识中已经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制高点,她有理却不妥协于皇上。

皇上自认为是自己赐给华妃的欢宜香累及甄嬛小产,所以,他既是碍于年羹尧的势力不敢大动干戈,更是不忍心归罪于华妃,毕竟华妃也曾是受害者,毕竟这事和皇上自己脱不了干系。

近乡情更怯。皇上越在乎,越自责,越自责,越逃避。他不忍看到她伤心,不愿看到她伤心。她一伤心,就忍不住动气,气自己,也气她让自己动气。

只是甄嬛不了解皇上的自责逃避,皇上也误会了甄嬛的倔强计较(皇上不知道甄嬛已经知道欢宜香真相,以为甄嬛只是为他不肯严惩华妃而怨愤于自己)。

因为误会有了裂痕,因为裂痕有了冷战。冷战既能让彼此情绪冷下来,却也能让彼此的心冷下来。

这个时候,纯元的影子趁虚而入。安陵容被皇后处心积虑训练一番后,唱歌有六七分神似纯元,皇上便成功被下了套。

正如皇上所说,世间终没有人及得上纯元。

这是意料之中,世间当然没有一个女子能胜得过男人心中的幻想,得不到永远在骚动,失去的永远最珍视。

心理学上讲,一个人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永远只有一个:时间和新欢。要是时间和新欢也不能让你忘记一段感情,原因只有一个:时间不够长,新欢不够好。

眼前甄嬛正在闹别扭,皇上心境失落无可排遣,翻出纯元能说明什么?至少肯定不是证明皇上对甄嬛没有用心。

04

这一次大转折后,甄嬛对皇上的感情便偏离了原来的方向。

两人和好那天,仍然甄嬛曾许愿“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的倚梅园,仍然是白血红梅,良辰美景。

只是时过境迁,甄嬛不再是那个单纯自然的甄嬛了,那一次许愿是发乎于心止于心,这一次却是发乎于心止于谋。

那一脸精致的妆容,那一身馥郁的花香,那一怀撩人的蝴蝶,都是用心之至,

却也极尽刻意。

想想甄嬛刚进宫那会儿,就懂得“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如今,自己却做足功夫以貌重获圣心。

在她眼里,皇上重视之物不再是她的至情至性,不是她的红袖添香,也不是朝夕之间的恩情,而是她的美貌。

皇上和甄嬛从初见到热恋到这一次转折,不过是赢了误会,败了真情。

有些感情看起来轰轰烈烈,却因为一叶障目,终归变成一场错付。

想起《倾城之恋》里那句话: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