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6周日晨修感悟:SORRY AND NO

image.png

闻:跟婉莉姐一起观看Yoram工作坊视频,30分钟的视频,加上探讨,更理解了NVC想传达的理念。
感谢便利的网络,让我得以跟千里之外智慧的婉丽姐有1小时的共修。感谢图书馆舒适的环境,感谢何教练和淼淼的围棋之约,感谢图图跟淼淼和谐的玩耍,感谢美团外卖的支持,让我得以呆在这里,用文字记录这些感悟。哈哈。

Yoram的工作坊视频生动有意思,接地气,通过不同方式的角色扮演,他能带你见证惯用方式和NVC方式的不同。

惯常的SAY SORRY和NVC的SAY SORRY

“我错了,请你原谅我”
“我已经认错了,为什么你还不能原谅我?”

尝试体会,当你说”我错了“,你头脑会不会开始算计:我认错,我放低姿态了,你就应该做”原谅我“的工作。好比如,认错者有理,欠钱者老大。

这是头脑”对与错“的算计游戏,所以马歇尔认为惯常的SAY SORRY是豺狗语言。

NVC理解的SORRY,是一系列的过程,是指我意识到我的言行不能满足我看重的需要,同时也是对你很重要的需要。”需要“是生而为人所珍视的养分,我理解这一份”遗失“,彼此精神生命所受到的苦痛,因为我们都是人,所以我内心也感到遗憾,我为此哀悼。我希望下一次有更合适的策略。

再延伸,可以参考AYA的“疗愈和和解”的流程:

“原谅”不是对方要做的“工作”,当你真正承认和哀悼你的言行对对方所造成的影响,当彼此的人性和尊严都能被抱持时,”原谅“会自然而然地来到,因为它能解放彼此。

  • 理解所造成的影响:将评判翻译为“需要”。但我依然扎根在自己的纯真中,而并不为自己辩护。
  • 承认我的主体性:承认我确实说过/做过,且承认”我的言行“跟”你的痛苦“是有联系的,或者是造成影响的。我为自己的行为全权负责,但我不因此指责自己。
  • 哀悼:呵护“造成影响"的部分。好比如皮肤划伤需要创可贴,精神生命的受伤也需要创可贴。我的言行对你“造成影响”,这也没有满足我的某些需要,比如关爱,连结等等,我也很看重这些需要。这是我的“遗失”。我为此感到遗憾,但我并不内疚或者羞愧。
  • 帮助对方重拾我的人性。当对方眼里能看到我的人性,他们内心的痛苦会减弱。我的意图是帮助对方理解当时我选择的言行背后的需要,因为对方也想要理解这一点,而不是为了对方原谅我。
  • 新的协议和请求:以后,我们可以怎么做,可以更好照顾双方的需要?我们可以更加重视曾被忽略的需要。我们基于意愿而非偏好,我们审视自己能触达的资源 共同制定清晰可被执行具体的请求。走完前面四个步骤,我们更需要走到第五个步骤,否则我们依然会落入到旧有的行动模式中。唯有行为上的改变,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唯有协议,才能创造出支持我们做出更好选择的路径/结构。

如何听到“不”,如何回应“不”?

马歇尔认为“不”是豺狗语言,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说“不”。
而是我们需要有觉察地说“不”,诚实告诉对方自己此刻的感受和需要,而对方提出的策略不能满足自己此刻的需要。
同样地,我们听到“不”的时候,意识到“不” 不等于 对方拒绝我,“不” 不等于 我不对,我不好。而是此刻我提出的策略并不能满足对方的需要。
当我们能够翻译“不”时,我们可以开始练习如何回应“不”。

  • 回应“不”,请跟着我呼气“EH"。E=EMPATHY,即同理倾听;H=HONESTY,即诚实表达。再加上一道“核实”,你此刻还有什么要表达的吗?惯常回应”不“,会有指责,质问,要求,就像踢皮球,两人都在表达自己,并没有真正在对话。
  • 图省事的”不“带来的后果-邀请对方表达自己的重要性
    回想周五晚,我精疲力尽到老家,图图凑到我跟前,想邀请我儿子到他家住一晚。
    我想都没想就坚决拒绝了:“不可以。”
    图图再追问:“为什么呢?”
    我图省事地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没有为什么。”
    我累得只想做一刀切的决策。
    结果一路上我儿子撺掇图图再跟我谈判,只可惜我沉浸在工作电话中,没听见两个小家伙的窃窃私语。

我图省事直接说“不”,貌似轻松干脆省事,但结果非也。回到家,淼开始不跟我说话,默默流泪,无声地抗拒我“没得商量”的“不”,最终折腾到11点半才入睡,且答应会说服图图过来住一晚才罢休。

BE VERY FIRM ABOUT NEEDS, AND VERY FLEXIBLE ABOUT THE POSSIBLE STRATEGIES.

淼想跟图住一晚,他想满足的可能是伙伴,玩耍,陪伴,“到图图家住一晚”是策略。请深深看见且保卫他的需要,但永远对满足需要的策略敞开。我当时如此坚定地说“不”,在那一刻孩子会感知到他们的精神生命“枯萎”了,因为需要就像一个个精神生命,这种强势的“不”显然无助于沟通。

如果我听到他们的问题,并体会自己想说“不”背后是想轻松,那么我可以暂停下,去探索如何同时满足孩子和我的需要,也许就能避免这场风波了。

以上,就是我今天共修的两点收获:
SORRY和NO这类的豺狗语言背后,藏着深深的需要,我需要不停训练自己的长颈鹿耳朵,喂养自己心中的小小长颈鹿,让她慢慢长大,带我走进我渴望的那一片田野。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