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如何做好资产配置?

加舒布鲁姆Ⅱ峰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大概指25-30岁左右的年纪的,工作了5年左右,有了少量的积蓄,无大钱,但又面临着即将到来的生活压力,如结婚、生小孩、买人生的第一套房等等,而必须开始对资金有点初步规划的“年轻人”。

作为不那么年轻的“年轻人”,我们该如何规划自己有限的资金,做好资产配置的启蒙呢?

首先我们得理清下自己的自身状况。

关键的几个指标:资产配置的目标是什么?资金量的大小如何?投资资金的计划时长如何?风险承受能力如何?各类投资产品标的的了解如何?

资产配置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大部分人应该是才刚开始接触资产配置的概念,资产配置的长远目的都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及最大化的增值,那现阶段短期的目标呢?结合自身及周边大多数人的反馈,有两个问题,即可利用的资产配置资金量非常少,其次对各类投资品种的了解较少,对其风险收益的概念仅停留在数字上的印象,而没有直观的实践感受。基于这两个问题,可得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资产配置的短期首要目标就是实现“攒下钱”及“尽可能尝试更多的投资品种,以便对产品有足够的了解,并且通过测试得出自己得真实风险偏好及承受能力”。

资金量的大小、投资时长 及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前面有阐述,这个阶段的“年轻人”是没有较多的积蓄的,不过积蓄再少,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去做好资金量的合理比例规划,比如目前总积蓄是十万,那是不是也可以按照类似塔木德中的资金分配方法,将其中的一定比例用于投资当中呢?此外需结合未来的生活计划,去合理的规划资金的投资时长,如三分之一的资金在未来6个月后需要用作旅行,三分之一的资金在未来12个月后需用做买车等,那对应部分的投资资金就需要结合这个时限安排对应的投资时长。另外资金的比例规划除了结合资金量评估,还需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比如喜欢追逐风险带来的高收益,则可加大高风险收益资产配置产品,如果只是寻求稳健固定收益的,则可加大固收类资产配置产品。

各类投资产品的标的了解度如何?

无论做简单的理财还是做综合的资产配置,都需要对所投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了解其原理怎么样,收益来源,及收益的保障方式,存在的潜在风险是?如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可供我们选择的资产配置产品种类有这几个大类:P2P固收理财产品、公募基金、黄金等另类投资、保险等。每种投资产品的属性及原理是完全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类别,也存在不一样的底层。

其次具体投资品种的分析选择。

前面有做初步列举市面上主流资产配置产品种类:P2P固收理财产品、公募基金、黄金等另类投资、保险等。下面我们依次介绍下各个投资品类的特点及选择时该注意的问题。

P2P固收理财

其特点就是按约定期限收益的借贷产品,其具体对应的底层资产就包括个人、企业的借贷,信托、票据或股票质押对应的借贷产品等等,其收益固定,风险主要取决于底层资产的质量,及平台相应的保障担保措施,及平台的资产背景如何,做具体投资品种选择就可以按照这个思路去一一分析选择。

公募基金产品

其特点就是公开募集一定量的资金,交由专业的基金经理管理,投向股票、债券及货币等二级市场,依据其涨跌走势,进行买卖从而赚取收益,资金由专门的托管行进行监管,其收益不固定,会依据整体市场、行业或部分个股的行情同步走向,这较大取决于对应基金经理的水平或者跟随指数的大环境走向,另外风险就是由于收益不固定而可能产生的损失。此外投资公募基金的具体形式,包括货基、指数基、股票基、债基及混合基等,其收益和风险性有差异,应结合自身的预期及承受做选择。另具体如何选择投资品种,在之前的文章有做简单分享,大家可再翻阅回顾。

黄金等另类投资

其特点就是描定对应的实物产品价格,依据其价格涨跌进行买卖,从而赚取收益,因为黄金类另类投资产品与股票类主流投资产品长期属于负相关的走势,因此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补充性投资产品,不需要在资产配置中占很大的比例。具体选择品种及进入时机,建议可以选择对应跟随的指数基金,采用定投的方式,降低择时的难度。

保险

其不属于投资类产品,但应作为资产配置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通过现阶段投入少量的资金,可以在未来防范出现较大危机事故而需承担的资金压力。目前在国内保险的渗透度还非常的低,但其实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可能会存在保险可应用的场景,因此在资产配置中配置一定比例的保险产品,是可以很好的防范未来的风险资金压力。具体如何选择,后续再单独出一个研究专题与大家分享。

资产配置的实践。

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摸索实践,现将具体的实践情况展示分享,因跟踪的时间还不算太长,部分判定还不算准确,给大家以参考,以便共同提升。

P2P固收理财

为非标产品,共投资5个平台,分别投资的产品有活期、一个月、三个月(选择的平台不一样,收益也不一样,以下为几个平台综合的情况);

目前在投情况:

活期,综合收益年化6.8%,资金占比10.5%;

定期1个月,综合收益年化7.5%,资金占比36.8%;

定期3个月,综合收益年化8%,资金占比52.6%;

(另偶尔会参加部分平台的新手标活动,一般都在12%以上)

P2P固收理财,按权重折合年化7.68%。

补充下:选择的P2P投资平台不会以收益为导向,而会综合平台的背景、保障安全性、收益率、资产的透明度等多方面维度,因此综合折合的年化不算P2P里面较高的,但会是在同等收益情况下,安全性最高的(后续会出个专题分享具体怎么选择收益又高但又相对安全的P2P平台)。

基金产品

为标准产品,共定投8支基金(每周定投),分别涵盖的品类有指数基、股票基、混合基、债基(指数基会涵盖多个部分,包括国内的、海外的及行业的);

目前在投情况:

指数基 4支 

博时沪深300指数,慧定投13次(3个月),持有收益+2.76%,折合年化11.04%;

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慧定投12次(3个月),持有收益+1.47%,折合年化5.88%;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普通定投7次(近2个月),持有收益-0.26%,折合年化-1.56%;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慧定投2次(半个月),持有收益-0.33%,折合年化-7.92%;

混合基 2支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普通定投17次(4个月),持有收益+9.43%,折合年化28.29%;

南方策略优化混合,慧定投13次(3个月),持有收益+0.25%,折合年化1%;

股票基 1支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慧定投3次(近1个月),持有收益+0.19%,折合年化2.28%;

债基 1支

博时信用债券C,普通定投7次(近2个月),持有收益+1.11%,折合年化6.66%;

总结下:虽然投资时长不一样,但按照同样的年化比较,指数基及混合基的可浮动收益及风险均较大,可以选择短期估值调整,但长期整体趋势向上的指数基或混合基(目前投资时间还太短,部分基金的走势行情仍未体现到一个完整的波段,可继续保持观察)。

基金产品,按权重折合综合年化 7.18%。


黄金等另类投资

蚂蚁聚宝 存金宝,普通投资1次(近4个月),持有收益6.18%,折合年化18.5。


以上三类投资品类,按目前实践资金量的配置情况为:P2P固收理财>基金产品>黄金另类投资;

结合目前的收益情况及投资时长,后期可再加大基金产品板块中高波动的指数基、混合基,另可再逐步尝试黄金类另类投资的资金占比。


保险

按不同对象、不同时期及不同活动分别侧重购买不同产品,如结合自身需要配置的有偶尔活动的意外险、短期的医疗险、重疾险等,结合父母需要配置的有重疾险、定期寿险等。

因此模块具体产品目前了解较少,待后续了解全面后再统一补充。


总结下。

作为不那么年轻得“年轻人”得我们,必须要开始意识到资产配置得重要性以及要开始学会基础得配置方法技巧。

首先我们得厘清自身的情况,包括资产状况、做资产配置得目标、风险偏好、结合生活阶段目标得投资计划等;

其次需要对各类主流得投资品种做足够的了解及分析,包括P2P固收理财、公募基金、黄金等另类投资、保险等等;

最后就是要做好实践,无论金额得大小,都可以将规划中的资产配置进行实盘购买验证,通过一段时间进行复盘改进,最终实现较为稳定得配置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姝一直崇尚基金定投,也一直强调,基金定投虽然不用止损,但是一定要止盈。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止盈? 很多人用个人收益...
    清姝阅读 1,253评论 2 51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Ls8-hklxqCYlg0LS1-D-w 正文...
    高国全阅读 2,820评论 0 1
  •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在理财过程中,人们往往把理财看做投资,特别关注收益,关心投资什么品种,能很快赚多...
    秋思说阅读 2,056评论 7 16
  • 上半年的考试结束了,意味着我的紧张和忙碌也告一段落。不必再每天早起啃课本,不必再每天出门找地方自习。曾经盼望考试快...
    我爱张桂花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