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款资产配置适合你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文  ▏秋思说财      图 ▏源自网络

在理财过程中,人们往往把理财看做投资,特别关注收益,关心投资什么品种,能很快赚多少钱。因此在理财社区中有关如何赚钱的帖子特别受欢迎,而且还有每月晒理财收益。但是随着理财实践的深入,理财金额的不断增加,理财规划在理财中越来越重要,而资产配置就是理财规划的核心。

在理财中,资产配置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以我为例,在2014年开始理财时,根本没有资产配置的概念,余额宝出现全部放入余额宝,之后全部进入P2P,2015年股市红火,把P2P投资逐步全部杀入股市,结果可想而知,股灾3.0,割肉离场,卖在地板上。现在看来,卖出去的股票就是今年大涨的股票。2015年也是唯一投资亏损的一年,现在看来,如果能够进行简单的资产配置,50%P2P,50%股票,也会达到盈亏平衡,不至于亏损。

2017年以来,开始重视资产配置,总结形成自己的蓄水池投资配置法,即使股市下跌,手中持有的股票和基金有亏损,还是实现了近7%的盈利,就是收益于资产配置。

具体可以阅读蓄水池投资配置法和股市下跌显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做一份家庭的资产配置,我认为应该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为什么要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就是在一个投资组合中选择资产的类别并确定其比例的过程。资产配置简单来讲就是寻找“最优性价比”的投资组合。

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持续赚钱,不亏钱。通过资产配置就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来使投资能够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因此有人说,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上唯一免费的午餐。

二、进行资产配置的准备工作

资产配置是个系统工作,在具体制定配置方案之前,需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1、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

把资产配置到不同的投资中,需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理财入门者,在投资时先考虑的不应该是收益,而应该是风险。

对于风险能力评估可以上网百度测试,进行评估。

风险承受能力简单可以分为三类,分别为保守型、稳健性和积极型。

什么是保守型,在我看来就是问自己,在投资时,能不能够有本金的任何损失,如果不能,就是保守型。

稳健型投资者应该能够承受一定的投资损失,一般控制在10%-20%之间,有风险意识,知道自己的一些投资可能存在损失的风险,一旦发生一定的损失,心里是可以接受的。

积极型投资者应该能够承受较大的投资损失,一般控制在30%-40%之间,有强烈的风险意识,知道自己的一些投资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发生较大的损失,心里是可以接受的。

对风险偏好的评估非常重要,因为它涉及到未来资产配置到什么投资方式中,差异非常大。没有最好的资产配置,只有最适合的资产配置,而适合不适合主要看风险偏好。

2、明确自己的收益预期。

在了解自己风险偏好的基础上,确定投资收益预期。不可能一个保守型的投资者,确定一个高收益的目标,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风险和收益是等价的,如果你的目标是:我不想承担风险,但希望每年资产以30%的速度增加,那我只能告诉你——对不起,做不到。

在我看来,保守型收益预期在4%-5%之间,稳健型收益预期在7%-8%之间,而高风险收益预期在10%以上。

收益预期可以设置稍微低一些,实现了很高兴,达到目标,如果超过了,就超预期更高兴。如果设置较高,不容易实现,会造成心理压力,反而可能造成冲动投资造成失败。

3、清楚自己手中的资产。

在资产配置前,先把家庭整个资产理顺一下。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家庭可支配收入是多少?家庭名下的资产情况(房产、存款、理财)等等。

三、进行具体资产配置

1、我家的资产配置

说到资产配置,比较有名的是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

图片源自网络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象限图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号,这四个账号作用不同,所以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部相同。

只有拥有这四个账号,并且按照固定比例进行分配,才能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定的增长。

对于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法,有人说它是公认的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也有人说是成为很多人直接推销理财产品或者保险产品的“法宝”。

在我看来,家庭资产配置可以按照这四个方面进行考虑,但是四个部分比例可以根据风险偏好和投资经验与水平等综合因素进行调整。资产配置是非常个性化的,不可能按照统一比例来进行配置。

下面来说说我家的资产配置。首先我是一个中高风险承受者,就是介于稳健型和积极型之间,我的收益预期是8%-9%左右,家庭有一套投资性住房和部分金融资产。房产投资比较复杂,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地区差异比较大,抛开不说,只说一下金融资产的配置情况。

按照上述象限图,第一部分是要花的钱,也就是家庭现金流,一般为3-6个月的生活费。我比较重视现金流,因此预留的比较多一些,比例大约为13%左右,主要放在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哪个活期利率高就放在哪个银行,其中微众银行时间更长一些。我是互联网金融重度用户,喜欢一切理财都在手机上搞定。平时增量资金也随时放入微众银行,银行卡上一般只有不到100元,需要用钱,随时从微众银行转到银行卡上,非常方便。包括进行基金定投的资金也在微众银行,需要定投时转出,因此基金定投都是手动投,而没有选择自动定投。

对于保命的钱,就是保险部分,家庭主要配置了意外险、财产险和重疾险。

其中意外险和财产险全部在中民保险网购买,300元意外险保100万,100元财产险保房屋主体损失100万。这一部分资金很少,利用资金杠杆,以小博大。

重疾险由于已经错过最佳投保年龄,因此选择了上海医保账户重大疾病保险保额20万,保费从医保卡中扣除。老公由于没有时间,准备过一段时间也进行购买。孩子选择的是阳光保险集团的健康随e保重疾保障计划。这一款保单的特点,是第一年保险金额为基本保险金额25万,第二年为2倍的基本保险金额50万,第三年为3倍的基本保险金额75万。性价比不错,网上销量为56944单。

寿险没有考虑,希望通过资金积累和理财收入来满足退休后的生活。

对于保险,没有最好,也是合适就好,通过比较,总体性价比不错就可以,否则会陷入无从选择的境地。可以通过学习借鉴选出适合自己家庭的保险产品,只要不是不懂保险被保险人员推荐购买的性价比极差的产品就行。

保险部分总体支出不高,金额比例忽略不计。

保本升值的钱,主要投资在P2P,在10个以上平台分散投资,比例为65%。再强调一下,我是中高风险投资者,而且有比较丰富的PP投资经验,通过分散投资等方式降低风险。

关于P2P投资可以阅读我的P2P投资法则一文。

生钱的钱,进行股票投资和基金定投,比例为22%。其中,股票投资主要为蓝筹股,为打新所用,基金投资主要为基金定投,去年主要为股票型基金,今年主要为指数基金定投。

家庭资产配置表

从以上资产配置可以看出,我家的资产配置风险偏高,P2P比例过高,不适合一般家庭的资产配置,只是作为参考。在资产配置中,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核心投资方式对资产配置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在保本升值的钱,主要投资在投资者的核心投资方式上,通过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来获得。P2P投资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很高风险的投资,但是我通过多年的经验,加上分散等方式降低了风险,在我看来就是中高风险的投资。

当然,在未来还是会逐步降低P2P投资,增加基金定投的比例。由于有了之前股灾的教训,因此对于新的投资方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摸索,有了好的投资策略,再进行基金定投加码。未来理想比例在保本升值的钱和生钱的钱各占一半比例。

对于生钱的钱,主要是博取高收益,投资在风险较高,收益也可能较高的投资品种中。

2、积极型资产配置。

在前面讨论我家的资产配置,带有强烈的个人投资特质,缺点是P2P配置比较高,保险配置比较低。因此资产配置是非常个性化的,每一个家庭的配置差异会很大,虽然是这样,还是按照自己的观点,给下积极型资产配置方案、稳健性资产配置和保守型资产配置三种方案,供大家参考。

不同风险偏好的配置,实践上就是在四个部分的投资品种和比例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在保证能够长期稳定持续获得收益的前提下,调整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为止。

积极型资产配置见下表。

积极型资产配置表


说明:四个项目比例根据家庭资金情况进行调整,只是参考。

要花的钱比较好配置,一般放在货币基金投资即可。建议适当多预留一些,以防止意外支出。切记过度投资,导致日常现金流不足。还有当股市大跌时,没有资金对基金定投进行逢低加仓。

保命的钱,主要是配置保险,按照家庭资金情况适当配置,钱少时,至少配置意外险。对于家庭支柱,比如整个家庭只有1人工作养家,尽量配置重疾险和人寿险。至于孩子的保险最后考虑。

关于意外险可以阅读300元搞定100万意外险。

保本升值的钱,配置在自己核心投资上,比如P2P投资、基金定投等都可以,就是你擅长什么投资就把保本升值的钱投资在哪里。注意退休以后,尽量转移到更安全的投资中,比如国债等投资,以保本为主,升值在其次了。

生钱的钱,就是配置在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上,通过一定比例的配置,来提高整体资产配置收益率。如果认为30%比例过高,可以降低比例,调整到保本升值的钱的部分,或者其他投资方式中。反之也可以适当提高比例。

3、稳健型资产配置。

鉴于积极型资产配置风险较高,给出稳健型资产配置方案。主要是降低P2P的投资比例,改为部分进行国债或者债券的投资。

稳健型资产配置见下表。

稳健型资产配置表


4、保守型资产配置。

保守型投资者的特点是不想承受风险,因此对于生钱的钱要比例低,更加安全一些。

保守型资产配置见下表。

保守型资产配置表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尽量把保本升值的钱配置在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这些比较安全的品种上。至于P2P和基金定投可以自己选择是否投资。

对于不投资国债的人不理解,国债利率这么低,为什么还有人来抢购国债,比如6月10日刚发行新的一期国债,5年期利率只有4.222%。每一个人想法不同,投资国债的理由是稳定可靠,背靠国家,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确保本金绝对安全。

不要看不起国债的低利率,投资国债未必比股票或基金收益低,因为在股市投资中,历来有1赚,2平,7亏的情况,在论坛中就有看到有人投资基金7年下来的平均收益率才3%左右,更不要说还有些人亏损割肉离场。像我从去年开始投资的基金,由于股市一直在震荡,基金定投的收益率始终处在盈亏平衡点附近,还没有大幅盈利。基金定投需要忍受长时间不盈利,一般在一轮牛市到来时才可能比较好的盈利。还有人在牛市基金不止盈,结果基金投资做电梯,没有获得好的收益。而国债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到期坐收利息。因此要尽早投资,通过时间和复利的力量,来积累家庭财富,也是很好的选择。

投资品种没有好坏之分,只看是否适合你,投资理财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人云亦云。适合你的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本文资产配置的投资品种主要集中在货币基金、国债、P2P、基金定投和股票等方式上,当然每一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情况,增加如黄金、白银、外汇、期货等自己熟悉的投资品种上。比如在某论坛就有一位投资纸白银的高手,通过多单和空单方式在白银投资上获利丰厚,她的投资方式主要就以白银投资为主,而白银投就不适合我。

关于如何开始理财计划,可以阅读我的10万元理财计划。

总之,资产配置根据资金的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才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自己财富增值愿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听过"一万小时定律"吗?如果每天5小时,如果看剧、上网、聊天,那七年后,你会变成生活的旁观者,最擅长的是如数家珍地...
    武安长空阅读 537评论 0 2
  • 天才很多不是么,真正有用的又能有多少呢? 心灵捕手里的威尔一开始就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一道其他数学家需要一年甚至一辈...
    嘉晟阅读 437评论 0 0
  • 一个多月前自己在贴吧发帖做分享,分享一些国外网站的游戏脚本,也许是到了一个各种性格和人格聚集的平台,慢慢地发现...
    南边的吉熊阅读 66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