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道狗

回家的路上,我见着一条狗,挡在路中间,不会说话。

好奇心这种东西总归是人人都有的吧,所以我站在了它面前看着它。

它也看着我。黑色的毛发,密密的抬头纹,活像个人。只是腿似瘸了一支,应该是只土狗,杂种的孬种瘸狗。

看这样一只狗,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狗。不对,还是有些不平常的,它是只瘸腿狗,不能说话又不能跑,还长得那么平常。

“嘁,傻狗。”

我蹲了下来,戏谑地看它。它仍挺直着胸膛,那什么都没有,反倒给人看到了些肉色。是要告诉人它好欺负吗?它的眼睛却跟针管一样透亮,反着的光是不是要跟它的獠牙组成自己绝佳的武器,四处刺穿什么东西呢?

“傻狗。”

它的耳朵动了两下,有点耳屎,还有几只虫子扑腾扑腾撞着空气死了。它的嘴嗤嗤了两下,落了涎水,牙垢怕不是泥里边滚出来的。我盯着它的眼,它也盯着我,尾巴都不摇两下,真是傻。

“哈,傻狗。”

它忽地吠了两下,明明是嘶哑的喉咙却那么有力。我吓得跳起往后退了几步,手上下挥舞。它会不会咬我啊?明明是只傻狗。

“傻...傻。”

它又吠了几下,唾沫星子洒了一地,黑一块白一块。它怎么那么有力,这里又没什么人好吠,它在吠什么?残破还土黄的指甲停留在原地,划出一道线来。我从手缝里索着它的身,把它的头夹住。

它在瞪我!这傻狗眼边挤成一团,眼挤成几条线,那里边有一把刀,明晃晃地四处射!老天爷!它真的在瞪我!

我把手缝合上,继续向后退了几步,又开了手缝,寻它的眼已有些难,可它的影子仍那么直,黑色的皮毛仍那么黑,胸膛好像要生出个娃娃来。它,它,它在瞪我!

“狗。狗。”

它吠得更猛了些,我的裤管沾了唾液,好像要烧着。不!它真的烧着了!那么烫,那么痛。啊!冒烟了啊!

我翻倒在地上,手使劲地拍,脚却蹬到了墙壁。怎你这顽固的死东西也要来吠我!痛,痛,痛啊!

“智,智障,智,智通的狗。”

火烧个不停,烧着了我的脚,我的手,衣服要烧成了灰烬,我要被人,被狗,被眼睛看光了!原来,原来,它放火烧我就是为了看光我。好啊,好啊,你这狗,看光我吧,看到你的双眼都瞎掉,看到你的腿都瘸掉!我是个人,我也要把你看光!

“色狗。”

它又吠了,三声!我扑上去的身体又向后退去,手扎在地上撑起身体。它还在瞪我,刚才似乎还说了话,只是变成了吼。三声!它是在叫我吗?它是在叫我带它回家吗?狗啊,原来你是这样想,早说嘛。

我的家里有大电视,大浴盆,大沙发,大花洒,大餐桌,大粪池,反正什么东西都大。钞票也是大大一张,每次要用都得拿支大剪刀剪啊剪,人家才拿得走,真是麻烦。对!还有个大狗窝!你是我的狗!我的药啊,水果啊,屎啊,都跟你一样大,给你吃到几百岁都吃不完。对!我就是为你才准备那么多的!我的狗啊!

“风子,回家。”

它不说话,牙垢差点擦上我的手,可惜了。它还停留在原地,不动。黑色的胸膛鼓了气来来回回撞,牙滋滋地磨,它要吐出个孩子来?可它的牙,它的龈,它的舌头,是会被它的孩子给顺带吃了去的啊!我可怜的狗噢!

“沙子,不生孩子。”

它吠了,竭尽毕生力气地,咬牙切齿地,裤裆都湿了地!可怜的狗噢!让我过去吧!我只是想过去,只是想回家,那里空空荡荡,那里什么也没有,只是光在里头转了转,把我往死里打啊!我逃了这么久,我逃我逃,看,看啊!山头的那一片血色,是你祖宗的血啊!

“智通狗,不,不障道。”

几个人走了过来,在有光的那一边,他们怕是要死了,才走在光下。我还活着,我要活下去,就算临死了,我也要活,死缠烂打地活,管他什么狗屁活法!

他们走了过去,从狗的身旁。狗没有说话。

“狗,狗,我要死,放,放我过,狗。”

它往后一顿,卯足了劲,吠了!可我的脚板已经到了光下,已经割下了一块肉!这狗,它晓得人心真假!它的爪子拍着地,白色和黄色割出一道线,那是判官的木,是法官的锤,是刺着头的银针!

我的鬼话,我的人话,都泻在地上。地是冰冷的,而我是烧灼的,地,光,狗,它们,它们要刺穿我!

原路回去还有几个路口,阴阴暗暗,可以跳走。但要是那里还有狗,要是那里走不到家,那我不就回不了家,还得被狗们判死?

我是个将死之人!

“风沙,我错了,拿针的鬼,不去,人狗粮,不吃,好好的,不跑。我错,我真的错,我跪下。我要过去,过去,过去,呜呜,求,求求。”

狗站了起来,后脚扫着尘,前脚依旧不动,身子成了一把弓,箭呢?它没有瞪着我了,黑珠子看着太阳转,它怎么不被烧死?

噢,它是狗,傻狗,疯狗,瘸腿子狗,是死狗一只。

我四肢着地,向后一顿,卯足了劲。

狗!

不知是谁吠了一声,总之它被火红色的一片撞死了,溅出来的血淋了我一身。这血烫得,烫得,烫得我的全身皱成一团,我的全身烧成黑色,我的腿灼得已是断裂!

地,光,狗,它们真的都骑到了我身上,痛啊!

“狗,狗,狗,傻狗,疯狗,瘸腿子狗,你这挡道的死狗,我只是要逃,逃,逃回家,家就在前面,就在那,看啊!你祖宗的坟那!呜呜呜,你这挡道狗!”

狗,挡在路中间,没有说话。


完。


写于2017年秋。

致杨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助?不。心伤?不。那是?难过,只是难过,仅仅是难过。为什么?不知道,只是胸口有一团气,时而安定,时而躁动想要喷涌...
    砂华紫苑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在等风 也在等你 你在等谁?
    止语之鱼阅读 80评论 0 0
  • melissa_2a49阅读 145评论 0 1
  • 情怀中毒 记得第一次听见工匠精神这个词的时候,是在我用Smartisan T1后的几个月。那是我已经是锤子的粉丝了...
    MartinZhuang阅读 7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