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自杀的真相

此前阅读过北大毕业生写的一本书《青春,我们逃无可逃》,这本书是从作者的学姐自杀事件写起的。随后描述了自己大学期间为什么会辍学,辍学之后如何混迹于江湖,如何感悟人生,如何成为作家和编辑的故事,以及爱情遭遇等等。类似纪实文学,很有启发。

读后,在网上搜索了大学生自杀的资料。自杀原因并不单一,找工作是重要原因。

从已经报道的资料看,大学生因工作自杀,没有学历之分——本科、硕士、博士都有,也没有学校之分——名校和非名校都有,近十年来持续不断,丝毫没有减弱的态势。如下:

清华研究生找不到工作自杀-中国搜索教育

2015年11月14日

知识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八年找不到工作悲愤自杀!-华商杂谈-华商论坛

2012年6月29日

24岁名校毕业,找不到工作想自杀--南方人才网

2014年9月26日

女大学生因找不到工作自杀是谁的悲哀?_陕西吧_百度贴吧

2010年12月11日

中山大学硕士自杀身亡原因:找不到工作、完不成论文-闽南网

2014年5月4日

女大学生因找不到工作自杀是谁的悲哀?_天涯杂谈_天涯论坛

2010年12月11日

为什么大学生大部分找不到工作呢?_百度知道

2014年12月9日

荆州籍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跳河 盘点求职失败自杀事件_国内_吉和网

2013年1月15日

大学生自杀事件为何频发? - 今日热点_热点话题 - 之间网

2015年3月11日

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生活绝望痛苦不堪,怎么办? - 大学生就业 - ...

2015年07月22日

研究生找不到工作自杀 985研究生找不到工作 - 偏快网

2015年5月28日

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自杀以谢父母。

2014年12月9日

中山大学一硕士生因怕找不到工作而自杀 - 学术道德..._人大经济论坛

2014年4月17日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一大四女生凌晨跳楼坠亡 因找不到工作_聚高校新闻

2015/11/09

清华大学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在福建跳楼身亡(图)_新闻中心_新浪网

2006年11月1日

博士生跳楼自杀。遗书说:我曾找过工作,没人用我!_天涯杂谈_天涯论坛

2011年9月5日

加拿大双博士中国移民 找不到工作自杀震撼社区 - Working Abroad

2006年7月23日

找不到工作是怎样一种绝望? - 大学生就业 - 知乎

2016年3月26日

北大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出路就是继续考北大吧 - 话说茂名...

2014年6月29日

那么,我们追问: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而自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N篇文章分析了原因,例如,自身承受能力差,或者工作能力差,或者社会家庭压力大,等等。

这些是根本原因吗?我认为不是。因为,任何现象如果找到根本原因,都会给人以恍然大悟的感觉。

如下不为众多人所知的真相,才是根本原因。

其中,第一个真相是许多人模模糊糊的知道,但不确切的知道。

而第二个真相,是99.9%的人使出“洪荒之力”发挥想象都想不到的。

第一,工作和学历”几乎"没有关系。

如下测聘网做的一个调查研究显示,企业对毕业生的学历的注重程度只有4%。

96%都是学历以外的东西。而这些实际工作必须的能力跟在学校所学的内容关联度极低。

还记得马云视频中说的故事吗:开出除过公司里95%MBA高管,在谈到学历教育时“称本来聪明的员工送去学MBA,回来变傻了”。

马云说的夸张了吧?也许。

但如果你看到如下两个外国学者所揭示的现代学校的本质,你会觉得马云说的根本不是事儿。

第二,学校的真相

许许多多的人,包括学生和家长,都认为学校的目标是把学生教好。好的大学有好的前途。实际上,大家从来没有问现代学校是怎么来的,它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下面来自未来学家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一段话,揭示了学校的真相:

我们应该先思考一下为什么我们会建立起现在这样的一个教育系统。老师们做的很好,而现在我们也有成百上千的有创意的好学生,但是他们都在一个完全过时了的教育系统里面活动。这个系统是设计用来培养蓝领工人的。

让我们回头看看美国的公共教育史。首先让我们回到一个世纪以前。那个时候,我们甚至在讨论公共教育是不是必需的。一些家长想要自己的孩子去上学、接受教育;其他人说“我们负担不起的呀。我们得要他们去工作。他们得去种田,不然的话我们都得饿死。”那可是个大讨论。

19世纪末期,恰逢工业革命,我们的那些商业领袖们开始抱怨这些乡里的孩子们正在涌入城市并且在我们的工厂里工作。商业领袖们觉得这些孩子没啥好的,所以我们得有一个教育系统来教会这些孩子们一点“工业的纪律”。

那什么是工业的纪律呢?

嗯,首先,你得准时上班。在田里、在农场里,如果你跟你家人一起去收粮食,而你又迟到了十分钟,你叔叔可能会帮你说说好话、打打圆场,所以准不准时并不重要。但如果你在流水线上工作而你迟到了,你将害得这条线上其他上万人没法工作。这损失可太大了。所以守时一下子变得非常重要了。每个人都不能拖拖拉拉的了。

那当然。在学校里,上课铃一响你就不能磨蹭了。而你得在下次铃响之前赶到你下一个上课的教室。而且很多人会搭乘黄色的校巴去学校。什么是黄色的校巴?就是通勤生涯的预演。而且在学校里,你得做很多死记硬背和重复性的活儿,就跟你将来在流水线上干的一样。

那这个系统该怎么跟一个没有流水线的世界相适应呢?

它根本就没去适应。公立学校系统是被设计成为一个已然不存在的经济模式培养劳动力的系统。所以,尽管我们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善意,我们正在偷窃孩子们的未来。(出自对托夫勒的访谈《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告诉我们未来学校应该是怎样的》)

如果,你认为托夫勒的故事是编造的,观点的荒谬的。请看美国优秀教师盖托在他的著作《上学真的有用吗》揭示出来的部分史料:

1909年,伍德罗•威尔逊任普林斯顿校长时对纽约教师协会的讲话:“我们应当让一个阶级接受自由的教育(liberal education),让另一个阶级——这个阶级要大得多——如果必要,放弃接受自由教育的权利,以使自身适于完成特定的、艰苦的体力劳动。”

斯坦福教育学院院长克伯雷在1922年版的《公立学校管理》中写道:“我们的学校是……对原料(儿童)进行加工的工厂,它将材料打磨成型。……学校的任务是按照定下的产品规格塑造学生。”

乔治•皮博迪资助了整个美国南方的义务教育运动。皮博迪这样的人深谙普鲁士的体系,这个体系不但有益于生成一个全然无害的选民群体、一支听话的劳动大军,而且还能促生一群浑浑噩噩的消费大众。在当时,一群企业巨头认识到,公共教育培养和驯化的作用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财富。这群人当中就有安德鲁•卡内基和约翰•D•洛克菲勒。

具备思考能力的大学生,一旦看到学校的本质之后,第一反应应该是,立即寻找兼职工作,训练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这样不用大学毕业,就可能已经经济独立了。不用等到大学毕业,职业、工作都有了合理的安排,说不定都具备创业的能力了。

如果再为本文配一张图,下面这张再合适不过了:


我是核聚,人生核聚变的核聚。阅读更多类似文章,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核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工作能力很强,但就是得不到老板的重用,总是感觉自己怀才不遇;而有的人,工作能力一般,...
    Andy0222阅读 491评论 0 1
  • 在iOS开发中,我们可能有需求需要长按某个控件来复制内容。 第一种情况,直接使用tableview的方法来调用系统...
    亦晴工作室阅读 5,804评论 1 5
  • VVDocumenter-Xcode被苹果官方集成子Xcode8 中,无需手动集成。 https://github...
    NieFeng1024阅读 2,280评论 1 1
  • 从小有种不安全感的情绪一直用孤僻来逃避问题,但是这种不安全感让自己像个怪兽一样被偏离在人群之外没有朋友,没有伙伴,...
    可苦可乐21314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