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局》书评

《鬼谷子的局》以小说的形式,向我们讲述了战国的一段历史,以纵横为主。其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人物,鬼谷子更被称为,谋略家,纵横家,兵法家的祖师爷,这本书的作者寒川子,原名王月瑞,六易其稿,方成此书。

战国时期,在清溪鬼谷山上有一个被尊称为鬼谷子的老人。他每天在山上看书,打坐。他一生只下过一次山,只收了四个徒弟,庞涓,孙膑,苏秦,张仪。进山之前,他们是无名小卒,出山后,却都大放光彩,左右天下大势。庞涓统领魏国军队,战无不胜,直到孙膑到了齐国,被孙膑打的屡战屡败,张仪二度为秦国宰相,苏秦身兼六国宰相,一场兵家与纵横家的大戏上演了。

众所周知战国时期,曾出现了一大批,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更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所以当时的文化氛围相当好,我认为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点,对于修身,治国,经商,不可不读的一本书,

鬼谷子就不多说了,这里摘抄了,一段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话,方便大家先了解一下,一段关于捭阖的观点。

捭阖之术,捭即开,即言。阖即闭,即不言。捭阖之术,就是张口闭口之术。习口舌之学,知捭知阖,最是难得,难于何处?难于你必须知道,何时应该张口,何时应该闭口。常言道,福从口入,祸从口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墨家——墨家巨子,兼爱,非攻,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用,节葬,与儒家相对的观点。他们善于制造守城器械,怜悯天下众生,据说,楚王伐宋时,墨子前去劝说,并在公输班的模拟大赛中取胜。楚国最后不得不退兵。

法家,书中代表人物,公孙鞅,年轻时好刑名之学,在魏不得重用,转而复秦,在秦孝公的帮助下,对秦国进行了,经济,政治,文化,的改革,使秦国军队战斗力增强,国势蒸蒸日上。在面对守旧贵族的们的阻挠时,商鞅提出,帝相不相复,何礼之循,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汤武之王也,不循古而兴,殷夏之灭也,不易礼而之,然则反古者未必可非,循礼者未必多是也。

道家——庄周,几乎一身隐退。主张无为而治,顺其自然。曾有魏国和宋国邀他做国师。庄周不去,

名家——惠子,关于他的东西大多失传了,文中有他的十个命题。

一,至大无外,谓之大一,至小无内,谓之小一。

二,无原不可积也,其大千里。

三,天与地卑,山与泽平。

四,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五,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次此之谓大同异。

六,南方无穷而有穷。

七,今日适越而昔来。

八,连环可解也。

九,知我天下之中央,燕之越之南是也。

十,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也。

庄子与惠子都十分善辩,广为流传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想大家都熟悉,

兵家,以孙膑为代表,师从鬼谷子,学成后与庞涓在魏国谋事,被庞涓陷害,后来被救到齐国,在与庞涓的俩场战争中,无论是对战争的把控,还是心理的控制,都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不愧为孙武子的后代。

 纵横家,苏秦,张仪,为代表,鬼谷子的高徒,张仪以秦国为横,苏秦以赵国为纵,他俩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对天下大势的了解,在那个时代,各有所成,

 这是一部记载着,古人历史与智慧的书,一部从商与从政,为人处事,不可不读的书,想要仔细了解,自己翻书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