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决定辞职!

本文是“临公子的后花园”收录的过稿文,稿酬200元,本号长期有酬征稿,欢迎您来投稿。

作者 | 刺猬

今天这篇过稿文章,来自“365天自媒体变现陪跑营”的学员@刺猬。

陪跑营除了写作、自媒体、商业变现、职场等干货,还有1VS1改稿、语音咨询等服务,帮助大家小步快跑、实现变现小目标~

以下是正文。

大家好呀,我是刺猬。关注临公子的公号很久了,一直想在这里上稿。

最近想写一个关于自己2022年疫情期间换工作的痛苦经历,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首先自我介绍下。

85后的女码农,有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

职场是一个残酷的地方,如果说很多人都会分享自己职场的成功经验,那么我可能就是来分享教训的,职场二胎妈妈,既想兼顾事业、又想兼顾家庭、还想给孩子一个理想的学习规划路线。

其中的艰难不言而喻。

01

第一次离职,跳出舒适区

2018年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后,我就想换工作了。

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因为生孩子,产假期间组织架构变动,我被降为普通员工了。休完产假再上班时,我的上级是之前的下级,说心里没一点不舒服是不可能的。

领导给我布置任务说:XX姐,这个你要不要做一下?

空气里飘满了领导的小心+我的尴尬

二是,我所在的公司虽大,但工资涨幅不高,而程序员的工资在那几年普遍翻了一番。而我一个地方待了很多年,和同行比相对就低了很多。

但是因为公司环境好,加上孩子小。

算了,忍了。

直到孩子周岁,我不用再上班背奶,也不用再抠着时间到家时,我才开始准备换工作

开始找工作时,心里惴惴不安:从怀孕到休产假到哺乳期,很多技术拉下来了。我逼着自己一点点的啃面试题,每次面试结束后,把面试相关的问题都过一遍,会的题目下次被问到会回答的更好,不会的下次问到也不会怵了。

这样面试完3、4次后自己心里就有底了。

从开始准备到最后定下工作我花了3个月:两个月准备,一个月面试。

新工作的工资涨幅超过50%,而且这家公司的开发技术不错,还能让我的技术提升一下。

我很满意!

02

第二次离职,

为了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上班几个月后,我就开始后悔了。

项目进度赶得紧、项目难度也很大,这个项目是个3-4年的老项目,代码盘根错节并且框架也旧。

为了一个小问题修改了一行代码,可能就像推倒多米诺骨牌似的呼啦啦地又搞出10个bug。不行不行,我开始犹豫着,趁着屁股还没坐热,赶紧走。

投了几份简历,很快就定了一家公司,技术管理岗,很完美地实现了我的职业规划

但,就在我准备筹划辞职时,很“不幸”地,我意外怀孕了。。。

升职or要孩子?

我选择了后者,留在公司。

出于照顾,领导给我换了个轻松点的项目,但我需要去学新的框架。

于是我开始了一边学习新框架一边开发的状态。直到休产假回来正式开工,和其他同事一样进入正常的开发模式。

连哺乳假也只享受了两天

然而,更糟糕的磨难还在后面。

22年2月公司开始居家办公。居家嘛,大家穿着睡衣、灰头土脸,工作效率肯定高不起来,可公司的项目进度+要求并没有降低啊。

每天我都只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干活。

孩子在外面哐哐拍门边大喊大叫:“放我进去,放我进去!

可应付工作我已经耗尽全身力气,再哄孩子,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只能听而不闻,只是吃饭的时候出去下。

心里的愧疚不断堆积,越积越厚。

那几个月的加班,用4个字来形容:不分昼夜。

最夸张时,我连续加了28天的班!没有周六周日!早上9点不到打开电脑,顺利的话晚上10点多关电脑,不顺利,那就是晚上12点后了

在项目快收工时,我连续3天凌晨5点才睡。

妈呀,真是天昏地暗啊!我每天脑子里满屏都是“我要休息”这句话闪烁着。

最后一根压垮我的稻草,是一个中午。

妹妹被外婆带去次卧睡觉了,姐姐执意要跟我睡,想到已经好久中午没有陪她了,我答应了,带着她去房间,说好我写代码,她睡觉。

可能觉得新鲜,她瞅着我的电脑,忍不住用手去东摸摸西戳戳。被我严肃地说了几次睡觉再摁到被子里后,还是爬起来东瞅瞅西看看。

雪上加霜的是,领导偏偏在那时微信催我进度

点开微信红点看到消息,一股烦躁油然而生,而同时,孩子还在一旁不断抠我的电脑键盘。

啊啊啊我终于崩溃了!!

我几乎是把端在手上的电脑砸在床上,然后冲着姐姐大吼:“我让你睡,你为什么不睡?你不睡可以,你为什么要烦我?你不知道妈妈天天加班很累么?你可以去外面呆着,你为什么要每天粘着我?”

姐姐可能从来没有见过我这个样子,一下子哭了。

眼泪含在眼眶里,马上钻到被窝里,小小的身子缩成一个小球……

那天姐姐午睡醒来后就再没和我说过话,而我,那天晚上失眠了。

我抱着睡着的她,问自己,究竟是为什么把自己逼到这个境地。

是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有能力做得游刃有余?

是为了缓解“35+职场女性”的重重焦虑?

还是为了逃避离开熟悉环境的恐惧?

而我又得到了什么呢?

眼前的一切值得我用正常的家庭生活来换取么?

第二天,我决定裸辞!

我承认有冲动的成分,可很多时候,只有当事人才最明白何去何从——我害怕的不过是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但不试过,怎么知道不可以呢?

03

找到新工作,

我在尝试新的可能

我又一次踏上了找工作的征程。

这一次我想好好挑挑,公司忙的、离家远的、公司规模小的,统统不要!本来疫情下工作机会就没那么多,这样排除下来,能投的就更少了。

第一周,没有一个面试邀约。

第二周,有一家比较满意的公司,我过了4面,到第5面,由于年龄+性别的双重劣势,我被拒绝了。

这个理由是我私问HR,她偷偷告诉我的,说领导觉得年龄会让我无心拼搏,而性别让她又认为我有继续生孩子的风险,尽管我都生完两个了……

我感谢她坦诚的同时,越来越担忧自己的去处。

好吧,我和自己说,再等等,别慌,我有技术在手不会找不到。再不行,大不了降低点公司要求,走一步看一步

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

一个半月后,我拿了4个offer,定了2家

A公司:更舒适点福利也好一些,但路上单程要近两小时。

B公司:压力相对大点,但是离家单程只要半小时。我选择了后者,路上的3个小时,我可以拿来和孩子多相处一会儿。

又一个月后,我到新公司上班了。

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些,最主要离家近,到点就走。

虽然也有加班,但只是在有项目上线的时候偶尔加班。

公司事情不少,一天下来满满当当的——我对这点也很满意,太闲的工作不适合我,我会有危机感,这个工作量对我而言有一种恰到好处的满足与平衡

我现在的生活:

下班回家,我可以给孩子做个饭,带她们下楼溜一圈;

睡前,可以给孩子们读读绘本做做游戏,也有空为她们的未来做做计划;

业余,我又拾起自己的写作梦—— 10月份开始写公众号,12月份报了临公子和二丫的365天陪跑营,陪跑营很赞,除了写作课程、语音咨询、全年答疑、主题写作活动,还支持一对一改稿和公众号收稿。

这样不仅提高了我写作能力,还带我走进了一个有共同方向的圈子,抱团取暖

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在发展。

04

写在最后

回头想想那个在凌晨5点钟还坐在床上写代码的我,真是恍如隔世。

掏心窝子地分享几条经验之谈:

1、别太高看自己,也别太低估自己。

我也许没有那么优秀,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

第一次换工作的时候因为生完孩子没多久底气不足,但是通过充足的准备,最后我拿到了50%以上的工资涨幅。

第二次,35+,还有两个孩子,我以为我要么降薪、要么降低对工作的预期。

结果我找到了既涨薪水、规模又更大的公司,走出自己给自己画好的圈子。

很多在开始认为的不可能,踏出来,就是另外的天地。

2、手上已有的,要舍得放下。

人生的路很长,每个赛程有每个赛程的打法,到了一个年龄阶段要做一个年龄阶段的事,别舍不得手上已有的而忽视了一些你更应该关注的东西。

不是非要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换一个战场,转一次身,也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以前我读《少有人走的路》那本书,作者说,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

我现在明白这句话了。

在人生旅途上不断迈进,或早或晚,都要经历需要放弃的重大时刻。要平衡工作,家庭,事业,兴趣,就需要懂得放弃。

是什么让我们做出选择、愿意放弃?

是勇气。

尽管感觉害怕,但仍能迎难而上;

尽管感觉痛苦,但仍能直接面对。

这是我们披荆斩棘前行的最大利器,让我们一步又一步地靠近理想的彼岸

-END-

作者简介:

刺猬的小城堡,85后女码农。家有俩娃,既想干好主副业又想带好娃,一个躯壳喂日常一个灵魂补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