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科比,还有一种青春叫许嵩

——最佳歌手的头衔,大致上有了人选,最佳歌手的感言,记得要慢慢念。

                                                                                                                  ——许嵩·《最佳歌手》


微微一笑很倾城

两个月前,刚刚年满30岁的许嵩发行了个人的第六章专辑《青年晚报》,以此来告别他逝去的青春。这让我想起四个月前,很多人感叹科比的退役,带走了他们在NBA的信仰,也带走了他们的青春。是的,我也是科密,这种感觉贴切而感人,所以当我发现许嵩也不再青葱的时候,才伤感地发现,那些年青葱的许嵩,也填满着我的青葱岁月,虽然岁月将这些都残忍地封存在过去,但我却很庆幸,庆幸我的青春里填满着一个叫Vae的儒雅歌手。

第一次听到Vae的歌还是在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候上晚自习烦闷了就喜欢打开MP4听听歌,歌曲多是批量下载的酷狗推荐曲目,因为一般是边做题边听歌也不在乎听的是什么,只记得突然听到一首歌,曲风悠长而明丽,淡淡的幽怨中似乎在诉说着涓涓心事,朴实的歌词描绘着一幅凄美的画卷。我不知道一见钟情是什么曼妙的感觉,但当时对这首歌却是一听钟情,我把MP4调成单曲循环,就这样听了一晚上。

这首歌叫《清明雨上》,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许嵩,那个周末,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网吧,把当时许嵩已经发行的所有歌曲全部下载下来,《断桥残雪》、《有何不可》、《多余的解释》.......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从那以后,凡是Vae发行的歌,一定会买来听,听到歌词随随便便都能全篇默写还不罢休。

在遇见许嵩之前,我也听歌,但那之前都是跟风听,《求佛》、《香水有毒》、《丁香花》、《那一夜》、《有没有人曾爱上你》,这些歌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已鲜有人传唱,我或许还能记得起歌名,却真的忘了赋予他们形态的歌手是谁,唯有许嵩,伴我青春,09年的《自定义》、10年的《寻雾启示》、11年的《苏格拉没有底》、12年的《梦游计》、14年的《不如吃茶去》和如今的《青年晚报》,Vae创作不息,也给我的青春留下一串串可追寻的记号。

曾经有朋友问我,许嵩不就是一个网络歌手吗,你这么喜欢他,到底喜欢他什么?是的,他是个网络歌手不假,但在网络歌手里面,他确实如此独特,如此脱俗,如此的天赋异禀。与其说喜欢他,更不如说佩服他,我佩服他,有着五大方面的原因。

其一、佩服他坚持自己编曲、填词和演唱。

说实话,最初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许嵩的歌从谱曲、作词、演唱到制作都是他自己,直到听到那句“词曲编曲都是我自己”之后特意去翻看每一首歌才惊讶地发现所有的歌从编曲到制作这一系列的创作都是许嵩自己完成的,我有些不敢相信这些美妙的旋律,这些充满文学功底的歌词都是出自许嵩之手。这令我对许嵩从喜欢听他的歌一下子提升到对他才华的钦佩层面。在那之前,我向来不指望哪个网络歌手在作曲和作词上面有多少造诣,可以说是许嵩,颠覆了我对网络歌手的认识。


看似忧伤的眼神里藏着几多思考

其二、钦佩他是收放自如,才华横溢的词人。

听说许嵩的歌词,随随便便拿一两句,都可以作为个性签名。我是个对文字敏感的人,但凡意境优雅的文字,都每每令我心醉。我喜欢柳永,喜欢他“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怜惜;喜欢李煜,喜欢他“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宣泄;喜欢纳兰,喜欢他“一生一世一双人,半醉半醒半浮生”的浪漫。

许嵩的词,虽然没有那么深的古典气,却无不展现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寒江陪烟火,月伴星如昨,可你怎么独留我一个人过”、“夏蝉冬雪,不过轮回一瞥,悟道修炼,不问一生缘劫”、“转竹林深处,残碑小筑僧侣始复诵,苇岸红亭中,抖抖绿蓑邀南山对酌”,字字句句,都像是一个文学大家的作品。

许嵩的词,并非华而不实,他靠的不是华丽辞藻的堆叠,他用朴实的语言,渲染出优雅的意境,这些意境,时而凄婉,时而欢欣,时而状写江南夜色下的小巧屋檐,时而描绘塞北大漠边的半城烟沙。他的每一首歌,不但有形,还有神,这个神,可能是讲述一个背后的故事,可能是抒发一种人生观念,也可能是抨击一种社会现象。

“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你的天堂”,《清明雨上》里,他讲述一位未亡人在清明雨上时节,折菊寄到她的身旁,轻轻唱着她最爱的歌,多年过去了,依旧做着红尘旧梦,却都梦断成空,不觉早已泪拆两行的故事,其悲其痛,直追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儿时凿壁偷光,宿昔不梳,一苦十年寒窗终于功成名就,但如今灯下闲读之时回过头才恍然发现,半生浮名只是虚妄。许嵩借一曲《庐州月》抒发自己不愿追名逐利的人生态度。

“你是可以什么都不做,但不可以什么都不说,你又登陆了你微博,分享直播你的生活,我是可以什么都不说,但不可以什么都不做,放下客户端的立地成佛,我不想再转你的微博”这或许是现在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或是低头刷,或是葛优躺,宁愿什么也不做,就是没法离开手机,一曲《微博控》唱醒梦中人。


一曲庐州月,几度伤离别

其三、佩服他率直不羁,不变初心,只做真我的个性。

凭借专辑《自定义》和《寻雾启示》迅速在网络上走红之后,很快有很多唱片公司找到许嵩,想与其商谈签约,但最终都被许嵩“签约后的专辑依旧由我自己独立创作,公司只负责推广”的条件吓跑,他就是这样,不论走到哪里,他坚持做他最纯粹的音乐梦想,坚持做不掺任何杂质的自己。即便是现在名满华夏,他也没忘记自己做音乐的初心,他说“流行音乐嘛,总是后浪推前浪,你必须看到你的音乐不再流行的那一天,但是难道那天你就不再做音乐了吗?你还是会做音乐,那是出于你本能的自发的一种热爱,而不是为了追逐某种被追捧的感觉,或者说期望你做的东西一直能够被流行,我觉得那个是另一件事情了。”

他是如此的不羁,心底正确的坚持,他就坚持到底,完全不受娱乐圈纷繁的浮尘沾染,他做发自内心的音乐,不畏任何权贵,“敬酒不吃吃罚酒的爽,我一个人品尝,你心里定骂我轻狂,但能把我怎样”;他是如此的率直,心里有想法从不拘谨,“如果场景里出现一架钢琴,我会唱歌给你听,哪怕多盆水往下淋”;他是如此的桀骜,“我写检讨的文采,不及写情书的一半,你做学问的本领,没有五柳先生的一半”。他就是这样,时时刻刻透着一种潇洒不羁,玩世不恭的性感。


永远带着一种思绪面对人生

其四、佩服他敢为社会做呐喊的担当。

作为一个艺人,许嵩却不只是个艺人,他有着对社会的思考,鲁迅先生用小说散文表达自己对社会的呐喊,而这份承载着社会担当的呐喊,许嵩用歌曲来表达。

为了抗议当下存在的暴力强拆,许嵩在《拆东墙》里虚构一个唐代小酒馆老板祖辈流传下来的酒馆被强拆,腿被打瘸,无奈冒雪背着行囊暗夜离开的悲催遭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地表达对正当维护自我权益的弱势群体的悲悯与对暴力执法者的强烈不满。

“河山大好,出去走走,别窝在家当懒虫,心情大好,出去走走,碧海蓝天吹吹风”,许嵩借《河山大好》呼吁当下广大宅男宅女多出去走走,锻炼身体,看看大好河山,修身养性,而不是天天宅在家里过着一天天腐化的生活。

“幻胖的女孩,需要好好的吃饭,脸圆圆的蛮可爱,干嘛要骨瘦如柴,幻胖的女孩,她的名字叫当代,自以为过度丰满,让盛唐情何以堪”。有多少女孩,本身并算不上胖,却乐此不疲地喊着要减肥,为了减肥茶不喝,饭不吃,到头来也没见瘦下来几多还把身体健康搭进去了,看得家里人多心疼。许嵩用一首《幻胖》深情呼吁广大为了减肥不顾身体健康的女孩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其五、佩服他谦逊有度,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

一直以来,许嵩都为人谦逊,即便集千万宠爱于一身,依旧是一副邻家大男孩的模样,不做作,不摆架子。对名利从不刻意追逐,即便人气爆棚,也不接代言,不上综艺,极少抛头露面。

他不爱浮名,他喜欢寄情于山水,他明白“半生累,尽徒然,碑文完美有谁看”,所以他宁愿“隐居山水之间誓与浮名散”。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或许就这样的许嵩,才能写出最不含烟火气息的音乐,无须浓墨重彩,许嵩只写乐坛最独特,最清新脱俗的一笔,不知道这是否是他的理想,但却是我们对他美好的愿景。

元宵晚会上献唱《书香年华》

慢慢告别青年时代的许嵩,正在慢慢走向成熟,他成功撕下了网络歌手的标签,签约海蝶之后,也不再单打独斗,他正在慢慢走向人生的另一个高峰。他不止在网络上发行歌曲,他也开始走上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他不光自己写歌自己演唱,他也开始给其他艺人写歌,为金莎写的《相思垢》,为《花千骨》为阿兰写的《千古》等等这些,都极为惊艳。

许嵩的歌到现在依旧在听,那些经典的曲目百听不厌,而且听每一首老歌都会想起初听时候,想起那时候的人,那时候的事,那时候的的点点滴滴。再过几年我也将步入而立之年,时光将青春带走的时候不刻意留下一丝痕迹,我很感激因为许嵩,让我的青春变得如此有迹可循。

我想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很多面,或许有些人青春的方方面面都色彩缤纷,但多少人青春的某个方面都被某个人某件事填满,就像科比、艾弗森,填满多少人属于篮球的青春,又有多少幸运儿,用初恋就填满属于爱情的青春,而我青春里属于音乐的这一面,却被许嵩填的满满当当,说到这里,又有多少人会想起张学友、罗大佑,想起Eason、周杰伦,多少人的青春,被这几位乐坛恒星填满,是的,许嵩与这几位比起来稍显稚嫩,但我却不因此难为情,作为一位新升起的乐坛骄子,他用他方方面面的独特性让全世界的松果为之痴迷,为之自豪,纷纷祝愿Vae越走越好!

最佳歌手的头衔,大致有了人选。

你就是最真实的许嵩,你,就是我的青春,是我的最佳歌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