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最不靠谱的,莫过于这两个字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在离婚之前,她住着大房子,穿着限量版的鞋,背着名牌包,洗衣做饭有保姆伺候,她得意于别人羡慕嫉妒的目光,享受着这个看似温暖的庇护所里无忧无虑的日子。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依赖她老公得来的。直到第三者出现,庇护所变成收容所,罗子君被重重地摔到了现实,不得不赤脚面对人生的艰难。

在心理学上,这是一种典型的依赖型人格。

美国心理学家卡伦·霍尼在她的书中明确指出依赖型人格的特点:

个体缺乏独立、强烈需求别人的关爱、依赖别人情感支持。

的确,罗子君缺乏独立意识和自主精神,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她老公身上。

为寻求安全感,宁愿放弃自己的人生和价值,讨好取悦老公。

她患得患失,对自己不自信,时常担心有人勾引她老公。

离婚后,她又依赖自己的闺蜜唐晶,让唐晶帮她找工作,帮她找律师,甚至出门上班鞋被挤掉也向唐晶求助。

后来,她又开始依赖贺涵,孩子发烧找贺涵,孩子被母亲仍在酒店也贺涵,出差被困找贺涵,连工作也是贺涵开的绿灯。

她的逆袭体现在哪?倒像是一路依赖着别人才所向披靡的凌霄花。

依赖别人,会上瘾,会变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把别人对你的好,看成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昔日恋人可能一转眼就变成陌生人,

亲密爱人可能一夜间就变成负心人,

闺中好友可能一念间就变成两路人。

然而,还有一种依赖更不靠谱,也更可怕。

大学同学默默,上学期间并没有什么交集,因为几次聚会聊得很投机,才变得熟络起来。默默是个非常独立的女汉子,但内心非常的脆弱。

她非常在乎别人的意见,甚至成为一种依赖。

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她居然会把周边的各种意见列一个柱状图,显示最高的意见会被她奉为真理,并心甘情愿地照做。

前段时间和默默小聚。也许是我太过敏感,一眼就看到了她波澜起伏的内心深处。

默默说出了她埋藏多年的秘密。

她自己很喜欢小孩子。结婚三年一直没有孩子不是工作忙,也不是经济问题,更不是身体状况,而是当时周围好多人不让她生。

什么?生不生孩子还得听别人的意见?

确实如此。

她婆家很讲究风水迷信。连她和老公的生辰八字都被拿去算过,因为特别合才让他们结婚。这是她结婚后才知道的。

她属龙,她老公属虎,婆家说要生个属猴的才能生肖相合,富贵美满。

她说其实结婚第一年就怀孕了,而婆家非但没有祝福,还说她肚子里的孩子和他俩属相不合,生出来只会让他们苦不堪言。

而且说这话的还不止她婆家,还有她娘家人,周围的亲戚邻里,甚至有些同事也都这样说。

她思前想后,一度都想偷偷把孩子生下来,可还是无法摆脱对周边意见的依赖心理,就听从了所谓的“属相论”,把孩子打掉了。

然而事与愿违,猴年已经过去了,默默还是没如愿得子。医生说她现在的情况和上次的手术有很大的关系。

她说着说着眼眶湿润了。我能理解她内心的委屈和不满,愤懑与无奈。

可别人的意见有那么重要吗?

凭什么因为别人的意见就如此无知地剥夺一个孩子的生命?

尽管这件事的错不全在她,但我能忍住不骂她已经算对她最大的同情了。

是她过于依赖周围人的意见,而失去了自我判断,以至于连最基本的掌握人生方向的权利都丧失了。

我们身边总会有许多这样的人:嘴上说的头头是道,实际则严重缺乏事实依据,表面上为你提意见,实际则是跟风乱讲。

因为这些说话不负责任的看客,从来都是不分轻重、只看热闹,因为没人会顾及你接下来的人生。

可气的是,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

沄沄是个高学历高颜值且家境殷实的姑娘。

她从小被父母管得很严,上学期间不让谈恋爱,晚上必须八点进家门,周末和朋友出门不能超过10公里。

而沄也一直对父母的话坚信不疑,以至于众多追求者都被无情挡在门外。

也许受父母的影响,现在快三十岁的沄一直没有谈恋爱。而她父母却着急了,张罗着给她相亲。

最后父母看中一个和她家门当户对的家庭,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儿子也是刚刚从美国读博归来。

两人见面不到一个月,就传来了订婚的喜讯。

这闪婚闪得让人猝不及防,本以为两人是情投意合,共同爱好一大把,结果却被沄的回答噎个半死:“我父母和亲戚朋友们都说好,应该不会有错吧,我还是听大家的意见吧。”

结婚前,她婆家人就劝沄辞去工作做个贤内助。因为他们儿子工作忙,经常国内国外来回飞,如果她也上班,谁还管家?

沄一开始没同意,因为她的工作也是打破头皮才考进去的好单位,她不想这么轻易放弃。后来她怀孕行动不便,再加上婆家一来二去的劝说,她也有所动摇了。

直到孩子出生后,她彻底辞去了之前的工作。

现在孩子一岁多了,她还是想去工作,但却屡屡碰壁。

有的公司嫌她不是应届毕业生,有的地方嫌她工作经历不丰富,甚至有的地方还认为她未来可能会生二胎而将她拒之门外。

各种奇葩理由接踵而至,让本来自信十足的她颇受打击。

当晚她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近来找工作的不如意。

收到的评论又让她陷入了纠结。

“你家又不缺钱花,着急找什么工作啊?”

“你老公那么能挣钱,你还挣什么钱啊?”

“我看你就是闲的,好好的家庭美少妇出来跟我们抢什么饭碗啊!”

“拖家带口找工作?你信不信分分钟被95后碾压,听我一句劝,还是在家安心带娃吧。”

这些评论大多是劝她别工作,在家乖乖看孩子。

不知道沄内心是否有过挣扎,她现在已经完全接受这个现状,做起了全职妈妈。

在我看来,沄一直是个有事业心的女子,而现在却被这些“中肯”的意见埋没了。

依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你会因此而丢掉很多机会和运气。你会在别人的意见里患得患失,会被周围的声音裹挟得喘不上气,直到失去自我。

这世上最不靠谱的两个字就是依赖。

听信并依赖别人的意见,比依赖一个人更不靠谱,因为意见这种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简直就是活在虚无缥缈的云霄中,随时会跌落深渊。

美国作家尼尔.唐纳德.沃尔什说过:“只要你还担心别人会怎么看你,他们就会奴役你,只要你再也不用从自身之外寻求肯定,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

一个真正独立的女子,并不单指经济独立,还有人格独立,思想独立,这样才能真正站稳脚跟,不被他人左右。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