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大神们在大一就开始做的10件事

这大概是所有人在上大学之前对自己说的话。

每年9月开学之后,除了高中生、初中生和小学生上演年度灾难大戏之外,一边还有上演“建国大业”般雄心壮志的大学生们,在flag 立起又倒下中过完这一学期,然后哀嚎这个学期怎么又丧丧地过去了。

在这里,我为你整理了十件事情,早在大一就应该做的事情,送给大一或者不大一的你。


#Hey,这里是 一万种少年发光手册的 第01篇#

1

/好好阅读,每月消化两本书/

蔡垒磊在新书中针对努力成果认知的时候打比方说道:如果有人给你一亿,让你每周消化两本书,你愿意做到吗?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如果你对于一亿这种物质奖励特别着迷却没有意识到阅读带来的长远好处,那么你对于阅读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误区。

“阅读,可以直接对话大师,可以直接在前人的基础上获取知识,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这里的阅读,指的是系统性的阅读而不是碎片化的阅读。”

系统性阅读的好处就在于,它具有统一逻辑性,能够让读者深入地独立思考,这种说法或者知识究竟符不符合我的认知?从而有助于我们在前期所形成的固定思维的瓦解。

阅读文学类书籍,你可以走进作者所构建的世界,暂时摆脱现实的羁绊。阅读工具类书籍,你可以迅速地获得某一项技能,达到这个领域的前80%。阅读专业类书籍,你又能不断夯实自身的专业基础,在专业领域有所造诣。

关于书单的推荐,一般有两种检索方式:

1.进入知乎、豆瓣等进行搜索相关关键词

2.关注自己喜爱的作者的微博或者公众号进行相关搜索

记住,不需要过多地相信所谓的新书榜单或者销量榜单。

另外,书籍需要消化,无论纸质还是电子版,读书笔记是一定需要的。今天这篇文章仅提供思路,关于读书笔记的制作,推荐以下几本书。

推荐书单:

·《如何阅读一本书》

·《书读完了》作者:金克木

·《超级快速阅读》 作者: [德] 克里斯蒂安·格吕宁

2

/养成运动的习惯/

运动,一直是大学生的一个“风潮”。

不信,你可以打开朋友圈,晒跑步路线图的,晒健身房照片的,比比皆是。当然,像这种在朋友圈公开声明自己运动了很久的,一般都很难再坚持下去。

我认识一个学长,除了一些极端天气,天天去夜跑。不过从来都不晒朋友圈,一般情况下我也认为这种社交行为是否产生和性格有关,不过恰巧这位学长是一个非常开朗和喜欢发朋友圈的人。

我问他,你这么喜欢发朋友圈,可是为什么从没见过你晒跑步啊?

他笑笑说,以前晒的时候,看到很多朋友点赞和评论夸赞,会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之后到了跑步的点的时候,总会心里对自己说,你昨天已经跑了很久了,再配合上重温那个朋友圈,心里极易满足,就没能坚持下去。

反而后来扔掉手机,带上耳机和跑鞋,就出门畅快地跑了。

事实证明,你要养成一个长期的运动习惯,一定要明确一点:你运动究竟是为了所谓的社交满足感还是真正想提升自我?弄清楚这一点,你坚持下去的可能性会更大。

抛弃廉价的社交满足感吧,你的运动习惯会给你带来百倍于它的显著效果,它让你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即便需要熬夜学习、科研或者比赛,你都可以扛得下来。

3.

/重新认识金钱/

人在成长过程中,金钱的掌控度和自由度是一个递增的过程。

从小的时候几块专属于小卖部和早餐店的零花钱,到现在一个月1k-10k不等的生活费,金钱已经是需要你自己来掌控了。

你可能很喜欢吃,流连于各个网红餐厅之间。你可能很喜欢化妆品,二话不说就买买买。你可能很喜欢打游戏,把大部分钱都投入了虚拟世界。

金钱本身的作用之一就是带来愉悦感,你这么做实际上没有错。但是为了保证自身财务系统的正常运转或者说积累,你需要在开源和节流上进行仔细的规划。

节流:

一、依靠自身控制力,排除不必要的消费。当然我不认为为游戏充值或者买喜欢的化妆品是不必要的消费,因为“不必要”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主观的判断词,你觉得不必要的东西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愉悦,这对我来说是不必要的吗?

二、拟定财务计划,及时记录金钱支出和收入情况。

开源:

一、进行兼职。说到兼职,就不得不谈及时间和金钱的关系,我的朋友当中有一些人选择去做麦当劳前台或者快餐厅的洗碗工或者扮玩偶当群演,时薪很低不说,工作强度还特别大,基本上工作几个小时连学习的力气都没有了,基本上相当于拿时间换钱。所以在衡量一个兼职是否值得的时候,还要考量到你的时间和其他成本,不要因小失大,荒废学习。

二、比较推荐的兼职(针对不那么具备专业知识的大一),有家教以及小型创业。家教的话,可以通过进入地区性的家教信息网站或者QQ群,会有专人发布家教信息,不过代价是需要支出部分金钱作为信息费,注意如果距离较远也可以舍弃不做。小型创业指的是,针对新生的售卖日用品以及手机卡等性价比较高的兼职。

三、其他赚钱方法可以参考知乎(知乎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里面有很多关于赚钱、创业甚至大学生赚钱的问答比较优质。

4.

/重新认识自我/

大学是一个人一生中自由度最高的实验室。没有那么多考试的束缚,课程也排的相对轻松,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同学会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自己的专业是被调剂的或者是外力被迫选择的。也就是说,自身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首先你可以尝试认真地去上这个专业的课程,认真地先花上一段时间去钻研和沉浸于它,了解之后你才能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喜欢它。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某985不过被调剂去了考古专业,几乎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在哀叹自己的命运,不过等他上完一个学期之后,他惊奇地发现他爱上了考古,爱上了挖掘每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

当然,也有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试探之后还是讨厌自己所在的专业,那么有两个路径:一是转专业,不过转专业往往需要高绩点和良好的面试成绩,以及之后还需要补上所有缺上的课和学分。第二种就是一边学习好自己的专业,一边培养自己在感兴趣领域的技能和知识。

可能很多人觉得第一种路径很好,离自己喜欢的东西非常近,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喜欢的东西变成一本本教科书,变成挂科与否的巨大压力,甚至变成你未来压在头顶的KPI和上司强迫,你还会一如既往地爱着它吗?

暑期去台湾参加一个体验活动的时候认识了上海某高校的一个小姐姐,本科读的行政管理,内心很喜欢传媒,但没有转专业,同样在本科期间出了书、拍了纪录片、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成绩也同样好到去哥大交换。

所以说,在大学期间,认识自我真的非常重要,它可能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你要清楚,你所有的努力都是建立在这个清晰的自我认知基础上的,所以在大一开始就进行自我探索非常重要。

5.

/学习时间管理技能/

我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人抱怨:为什么我的每一天都过得一个样?简直分不清有什么差别。

蔡垒磊在新书中提到,时间是一个变量,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时间是可以赚的。那么赚时间的方法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提高在单位时间所做事件的单位数量,二是提升在单位时间的经历的丰富程度(单位时间体验不同的事)。

你也许会对学生会、社团活动和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你也可能会对它们失望,但是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要做一个合格的时间管理者。我见过很多人,忙于学生会繁琐的工作,一边又在策划社团活动,还得抽出时间补作业,还一边抱怨自己的课余时间都被掠夺了。结果一学期下来,没有向脑中输入足够多的知识,反而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

时间管理上实在有太多优秀的方法和作者,以下是推荐书单,基本涵盖了所有提升时间效率的方法。阅读并实际操作几次应该就能熟练掌握,重在坚持。

推荐书单

·《精力管理》

·《时间统计法》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把时间当朋友》

6.

/开始或者继续变得(更)好看/

大学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你开始拥有更多成熟的权利。你可以自由地恋爱,自由地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之前网络爆红的“大学是个整容院”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无论你在上大学之前是黑胖丑还是早已登上高富帅的巅峰,你都可以选择以自己喜欢的姿态活下去。

女生开始或者继续化妆,偶尔了解一下新美妆的画法,了解更多护肤技巧和口红色号,(像之前我有一个朋友的暑期目标就是认全所有香水,这确实对于女生来说很重要)选择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路线,提升自己的衣品,可以适当地更新一下自己的衣柜。

男生到了这个年纪,可以开始选择一个适合的发型打理打理,适当修一下眉毛突出眉形,选择一些干净有少年感的衣服搭配。并不是像别人说的,你穿这么好看,一定是gay吧?也许说这话的人只是怕你太好看抢走了他的女朋友而已。

我当然不是说你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变好看这件事上,而是你要学着提高生活品质,学着以一个相对好看的姿态示人,而不是再像高中时代的头发油到反光、衣服和鞋子永远是那一套。

7.

/在一开始就把宿舍品质提高/

大学宿舍是你一呆就要呆四年的地方,当然在一开始就要小心保护。

首先是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做一次全面的清洁,接着就可以从细节出发。

如果你觉得干燥,你可以买一个小型的空气加湿器。如果你觉得宿舍椅子太硬,你可以配置一把校长级别的沙发软座。如果你觉得宿舍不够温馨,可以贴满喜欢色彩的墙纸,铺上地毯…..

还有许多可以提升宿舍生活品质的小物件,详情可以参考知乎问题:有哪些能提升宿舍生活品质的东西?(我对天发誓,没拿知乎一分钱)

8.

/有效学习专业课程/

很多人在大学的学习状态就是,开学发誓要好好学习重新做人,结果没上几节课就开始无止境地翘课,临近期末才开始拿出教材,闭关图书馆,从第一页开始自学,从一开始规划的一周一本到最后变成了一天一本教材的消化量,最后走向挂科。

挂科不仅会浪费你的时间(因为你需要花时间去准备补考甚至重修),而且对于未来的选择会有很大的影响,申请国内外的研究生都很有可能会因为挂科记录而被拒绝,并且你也会因为绩点问题而错过很多优质的交换项目和实习项目。

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有效学习时间,做好精力管理,推荐阅读《好好学习》,帮助你从原来的填鸭式学习模式转变成主动学习模式,跳出“低水平勤奋”的陷阱。

9.

/用20%的精力掌握一个领域的80%/

大部分大学生都会选择加入一些社团或者学生会,虽说是繁琐的工作居多,但是也存在一些具有创造力的工作,比如制作海报、视频和策划活动。所以你就有机会接触到Adobe全家(包括PS、AE、PR、AI等等),你也会有机会接触到各类排版软件。

这些技能在某种程度上,是你的一个资本,它对于你的社交、你的职场可能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较为闲暇的时候,你可以考虑用较短的时间掌握一项技能的80%,因为可能这个领域剩下的20%需要你用大量的时间来钻研。

在年轻的时候,自学的效率是最高的。你可以选择通过网课或者求教那些会的人,但是我一直觉得最快的学习方法就是先做起来。

以制作视频为例,不论你之前是否有基础,先接下任务,让自己有压迫感,然后直接开始使用软件。对,就是毫无基础直接开始的那种操作。你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首先百度一下每个工作区域的一些图标的基本功能,然后制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就继续使用搜索工具。80%的答案都可以在网络上获取到,既不用麻烦别人,也节省了信息传递的时差,及时解决了问题。

我的Adobe能力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一开始就野路子横冲直撞,遇到问题再进行搜索,在不停地遇到和解决问题中使自己的技能精进。

10.

/提升挖掘和利用资源的能力/

资源在哪里?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

你高中的时候,不会解的题会问身边同学或者老师,这是你利用了人脉资源。因为稀缺而买不到的书你去图书馆借阅,你利用了你身边具有一定门槛(学校)的公共资源。

当你到了大学之后,这样的资源会越来越多,但很多人把握资源的能力却没有与日俱增,还停留在最初的基础层面。

我认识的C学姐,因为专心投入JA(JuniorAchievement青年成就组织)的工作而最后当选主席,在许多与企业合作的活动中勇于表现自己,结识了很多企业的高管,最后因为人脉关系幸运地拿到了某大型快消的内推名额,直达面试,最后顺利入职。

这还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例子,你的资源会在无形之中积累起来,但更多的是需要你去主动挖掘和积累,所以你需要逐渐锻炼这种能力。

举一个很小的例子。

你很爱吃,当你到了你大学所在这个新城市的时候,你觉得异常兴奋。是时候开启一场美食的盛宴了!可是当你静下来思考的时候,却发现根本不知道吃什么好,打开大众点评和美团看到的也只是一些随处可见的连锁店。可是当你看到B的朋友圈的时候,发现怎么她吃的餐厅每次都那么网红那么有特色?仔细问才知道,原来她关注了xx吃货公众号,里面会整理好所有的美食资源以及优惠活动。

你发现没?这虽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小到只和关注公众号有关,但是却让你们的生活质量或者说城市体验产生了巨大的差距。

足以可见资源(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尤其当你的大学处在一线城市的时候,身边的沙龙、大会自愿者活动、电影节音乐节等等不计其数。

你想想,你当初来一线城市上学,不就是为了这些优质的资源吗?

所以,你身边的人很优秀,那么请好好挖掘潜在的资源合作点,这种合作当然是双向互利的,你也要学会提升自己。如果你所在的城市资源很优质,那么也请你利用起来,让你不远千里来上学的理由更加充分。

不久你就会看到,闪闪发光的你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特别努力地往上爬而登上顶峰,还有那么多资源在推动着你向前。

作者:陈文心Derek

旅行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大一创业/大二在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阴的阶上 只坐着自己 绿叶青涩 杨柳落尽 诗人和你们 一同感出寂寥了
    梦双眸阅读 154评论 0 7
  • 在这个地球上似乎存在着千千万万个世界,我们都曾进出停留。 我多希望,能一直停留在记忆里最美好的那片土地,一草一木一...
    aunali_阅读 392评论 0 0
  • 先生姓黄名平,黄平,根据他的姓名我给他起英文名叫Hoping,与中文名有谐音,中文名表平安,英文名表希望,都代表对...
    lijutong_010阅读 2,251评论 24 23
  • 多位副总撤职,下一届副总成悬念 在一个高新技术的大国企,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集团任命的老领导,董事长快退休了,一般不...
    璟希阅读 239评论 0 0
  • 原本还想着写一下失恋日记一二三四,但是到了今天,原本糟糕的情绪都消失无踪。前几天还对她想得发疯,想着没有她以后的生...
    木强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