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Ⅰ爱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七夕逝去,听一首《早春的树》。灯火阑珊,我未等到要等的人,却在黑夜红尘白茫茫的荒芜中与她相逢。

她此生,一直在寻找,在流浪,在拾荒。近半个世纪的飘零,被锁进铁盒子,钥匙生了锈,却再也打不开。

父亲为其取名陈懋平,原有和平之意。她的存在,似乎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和平安定,却给了无数读者一个美好却无法涉足的远方。

雨季一过 门栏前吐新芽 是我

六十多年前的三月天,战乱频繁,她随母亲从上海迁来,流转于重庆,山城静默,那时,她四岁。风雨欲来,她睁着平静如秋的明眸,审视着怪诞的浮沉。

小时候的她,顽皮却孤独,天真却执着。因为怎么也写不会“懋”,三岁自主改名。小小年纪,便懂得调试生活,适应灵魂的生长。果真是,不可复制的传奇。她,生长在富足民主的家庭,生性纯粹。或许,她是一条灵动的鱼,原本活得轻松,天性活泼,便更为自由。

逢年过节杀猪宰羊,她总能饶有兴趣不动声色地目睹整个过程。我猜想,明亮的眸子反射出淋漓的刀光,以及生命的无奈。或许,那是一种祭奠,目色苍茫。刀子闪过的凌光,犹如一只寒气凛冽的眼,窥探人世薄凉。

弃于某片荒芜  你经过我

十二岁,考入了台北省立第一女子中学。自小便热爱阅读的她,在课上读完大本头后,眼色迷蒙,神情恍惚。朦胧处,宝玉从红尘白雪中走来,她似乎感到生命的召唤,存在的虚无主义,孤独的灵魂对远方的强烈渴望。

零蛋事件使她受了极大的耻辱,便开始了逃学。公墓旁,有温柔而静默的灵魂与之相伴。

文字像是一扇扇精致的小窗子,打开了三毛敏感孤独的心,灵魂在风雨尘露中徜徉,似乎生命不曾经历什么苦涩。

随后的生活,染上自闭,休学七年。心疼的父母将其送进美国学校,学插花,请家庭教师。如水中月镜中花,皆无成效。

骤暖忽寒的红尘,遇见珍重的过客。她学习绘画,虽没达成什么成就,却在遇见老师顾福生之后,改变了一生。他,将门之后,文艺才子,正如其好友白先勇笔下的盛月如。

那年,三毛十六岁,顾福生二十五岁。老师柔和的目光里透出鼓励和欣赏,她的处女作《惑》便由此付梓刊登,领入文学之门。

时景不长,顾福生追逐梦想,去了别国,一经托付,终无定数。生命便如此,读过了一段,手指则滑到下一行。

此后,心生落寞。在陈若曦的提议下,申请了文华学院选读生。大学期间,她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初恋,对舒凡极致而迫切的爱,使得他们开始也使得他们结束。相遇然后奔赴天涯。

也许,爱情就是恰到好处的两情相悦,不愠不火的静水流深,可是,一旦一方紧逼上来,不免失了分寸,难以长存。

后来,她去了西班牙,才情潋滟;他当了台视文化公司总经理,璀璨度生。纵使云水漂泊,终究花开两朵。君子之交,却也咫尺天涯。

三毛曾说:“情感只是一种回忆中的承诺,见面除了话当年之外,再说什么就都难了。

掌心纹精致得   不需要打磨

流转西班牙,她攻读德语,在堂哥的引领下,受到好友一教授无微不至的关切,却未能激起心中涟漪。

初遇荷西,是在一个平安夜,天地就这样变了。落叶飒飒,暮色四合,爱情留了一盏明亮的灯。白雪如盖,眼前的男孩,明眸如水,许下六年的诺言。忍泪离去。

流浪归返,都会翻翻陈氏族谱,承载历史与温情。落叶归根。去沙漠寻找前世的乡愁。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母亲在战乱中的颠沛流离,带给后来的自己无限勇气。

六年后。台北的雨,有意无意地纷纷飘落。

这期间,也遇见或多或少的情愫,终不能如愿。后来,遇见了一位四十五岁的德语教师,相见恨晚,默契难当。一语答应了求婚,结婚前夕,死于心脏病。合印的名片,终究待在不知名的角落,堆满尘埃。

她,依旧心无尘染。可以理性对待物质,却不能收放自如地安置感情。

台北,总会让她心生凉意,泛起秋水。她又去了西班牙,或许是命中注定。重逢荷西。

四处辗转,驻足撒哈拉沙漠,荷西不言不语的无微不至的关切让三毛终于在心里为他空出位置。新婚那天,他们去了唯一一家沙漠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算是告别了过去。他送了她一幅完整美丽的骆驼头骨。

眉目流转做扇窗  你常在  沉默时凝望

沙漠驻足,待人和善,得到了赞美和亲昵,在《撒哈拉沙漠》的叙述中,便能够体味到风沙的酸涩,爱情的甜蜜。沙漠的日子十分朴素,生活却五光十色。或许,并不是生活有多么闲适充实,却是在实现多年来的愿望的同时,获得了爱与自由。

国际战乱,风雨动荡,迫于生计,她与丈夫搬迁到一水之隔的拉芭玛岛,尽管彼时春光恰好,却让三毛觉得莫名的心闷和不安。见过父母之后,在飞机场接过了某某的未亡人的名片,果真,荷西在海底长眠。

孤守白骨,一年后染病回台,然而在国外久居却不知在台北已名声大噪,突如其来的掌声,鲜花,讲坛让她厌倦。

后来,受《联合报》的赞助,往中南美洲旅行了半年之久,彼时的旅行已不同于年轻时的流浪之梦了,或许是为了疗伤,或许是为了躲避,后来,这些心境和风景都付诸于文字,有了《万水千山走遍》。

我一直想象着三毛的形象。

暮色四合,窗帘飘摇,黯淡的桌台前是一支带着余温的笔,一双宁静如水的明眸,沉默的凝望远方。


湖泊 鸟儿惊起  便将叶子抖落

经历了生离死别,浮尘野马,三毛看着宽容和疼爱自己一生的父母,竟心有不忍。但,她注定不是能为了别人而放弃心中的执念。她,重返大学授课,透支了明天。也许,忙碌会让一个人减少痛苦。

原本以为,三毛便是如此,经历了半生颠沛流离,终于停下脚步,驻足家庭。《滚滚红尘》获得成功,让她无奈地卷入金马奖的角逐之中,此事在三毛心中定是难以释怀的存在。

曾经,她把王洛宾比作余生的拐杖,本以为会收获一份别样的爱情却一再的突破我的想象。终不能如愿。

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疑惑。三毛,最终选择了自杀,那时,她不过是旧疾复发,但并不严重。或许,她真的累了,不为什么,奔向她所追求的幸福的归宿,温柔的独处。

山城重庆,古都金陵,再经上海,远渡台湾,求学欧洲,留恋沙漠,旅行美洲,漫步内地。跋山涉水,只为充实自由的灵魂,尝尽风霜,于万千荒芜中种植生命。

远方的橄榄树,没有悲欢的姿势,从不依靠从不寻找,沉默着,骄傲着,站成了永恒。

或许,远方只有一片沙漠,只是三毛为我们种下了一棵灵魂之树,自由之树。如今,鸟儿惊起,树叶飘落,叶落归根,终成永恒。


骨头在晒干后   还能生火

故事也许叙述完了,可三毛的传奇仍在笔墨间流传。我不是一个专业的三毛研究者,不想精确地计算着她的生离死别,或许,我的想法便是一个普通读者的一丝怀念。包括荷西,三毛的父母,以及所有的人,有谁能真正懂得她的内心呢?或者说,谁不是彼此生命的过客呢?

三毛,给了我流浪的印象。人行于世,亦是流浪,人只有放下执念,才能遇见真实的自己。

她,用脚丈量远方,代替了多少人,去追逐自由,我们也不过是纸上相逢罢了。又有多少人能够像他一样,用双脚跋涉,万水千山。

太多的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可真正能够做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又有多少人?生活富足给了梦想滋养的沃土,灵魂的自由给了爱情充足的想象。或许,我们还在为了生计疲于奔波,或许我们搁置爱情赚钱养梦,然,三毛终究不是一个普通人。

她的传奇,不是每个人可以模仿,她不过是给我们,生活的另一种想象。

她的一生,飞沙走石,却也邂逅无数爱情,他们大多数都很优秀,即使没在一起,后来也大多功成名就,可终究缺少一种名分。

爱情不需要缘由,亦无须任何人交代,我们可以不去祝福,但一定要懂得尊重。三毛,是从风沙砾石的滚滚红尘中行走的女子,她不需要柔软,不需要矜持,甚至不需要理解。

她对爱情的淡泊,不是我推崇的,但她对自由的敬畏,对生活的磨砺,对执念的梦寐,却让我极力崇敬。

也许,荷西送给她的精致骆驼头骨,是她沙漠生活的物化,那么,她对自由的热情向往,燃烧了我对远方的期盼,为我的追逐,生火取暖。

隆冬时节   壁炉烟尘是我

草木山石尚有迁徙之时,人自当学会随遇而安。寻常而薄弱的光阴,不允许我们做突如其来的决定。

三毛与荷西,从用六年的时间等候,又用七年的时间相守,再用一生的时间刻骨铭心。时间是酒,愈酿愈醇。无论是爱情,还是梦想,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活得自由而丰富,是最大的勇敢。

我们,都需要一颗自由而勇敢的心。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张白纸,我们的双脚沾染尘埃,变成一只画笔,三毛则用简约的色彩,突显出一个宏大辽阔的沙漠,荷西则化身一片蔚蓝,长眠海底。

愿多年以后,有人喜你如命,待你如初,爱你入骨;愿有人手捧鲜花满腔热血的陪在你左右;愿你拥有三毛一样的梦与远方,受用荷西一样的爱与渴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