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 | 《大鱼·海棠》:爱之深,责之切

我没有等《大鱼·海棠》12年。

只是当初看到那张“昏黄灯光里、幽长木廊处、少女蓦回首”的海报,一眼就喜欢上了,因为感觉画面里藏着许多的故事,而且应该会是很精彩的故事。

后来慢慢了解到创作团队“天海合一”的世界观,以及对《庄子·逍遥游》、《山海经》、《搜神记》、“女娲补天”等中国传统文化和元素的融合,就更是觉得非常了不起,甚至有种莫名的感动在翻涌,期待值也是随着片方对宏大主题的卖力宣传一升再升。即使有人诟病画风抄袭,也是义无反顾地五星安利,因为电影的内核是故事,对还处在成长阶段的中国动画来说,只要故事讲得好,画风先学学业界泰斗又有何不可呢?

我想很多对国漫还有期待的动漫迷,也都是抱持着这样一种宽容心态来等候这部“国风巨制”的。只是万万没有想到啊,最令我期待的传奇故事,竟然可以崩塌到如此地步!

从预告片和官方宣传里,我看到的明明是一曲荡气回肠的东方奇幻之歌,可为什么到了大银幕上,却成了一部莫名其妙的任性三角恋灾难片?对,就是一个任性少女与中二少年,为了自以为感天动地的伟大爱情,不顾族人安危,各种胡来,最后引发天灾海难,差点全族覆灭的别扭故事。

其实,要讲三角恋的故事也没有关系,要以恢弘背景衬托旷世奇情也很不错,试想多少名篇佳作都有类似的架构或设定,但是,但是,请一定要把情节铺陈到位,把角色塑造丰满,把世界填充完整好么?!

为什么鲲去救被困的椿时,椿要挣扎,在得到安抚之后,还要把人拍飞卷进了漩涡,导致最后不幸遇难?她之前不是跟了人家六天,甚至还借鲲妹的口说“她好像喜欢你哦”?而且你醒悟过来要救人的话,可不可以游快点儿呢?嗯?呆怔半晌,看着人家卷进漩涡,是几个意思呢?嗯?难道就是因为剧情需要,所以为了牺牲而牺牲么?嗯?

为什么鲲的角色任务就是负责不停地长大?难道那句借用《庄子·逍遥游》的话,只是一个噱头么?宣传文案里说,“影片试图向观众展现那条游弋在每个中国人血液和灵魂中的大鱼——鲲”,所以我以为你会追溯到鲲的起源,讲述一个令人惊叹到起鸡皮疙瘩的恢弘神话,可结果你就给我看一条鱼的神速长大史?那好,既然已经如此,那你能告诉我是什么让这条小鱼如此快速成长么?爱、信念、使命,还是别的什么?如果能把这个讲清楚了,想必也会很不错吧。但最后电影里呈现的只是一个顶着“鲲”之名的卖萌鱼,而且这个名字还是从古书中得来。在电影里,“鲲”只是一个虚无的符号,根本没有丝毫丰富的内核,却反而要盗用我们记忆里的知识来给这个人物上色。

为什么你画了那么精彩的人物海报,借用了那么多神话元素,到了电影里,却都是过客匆匆,全无半点个性特色?除了嫘祖织衣、祝融喷火这些谁都知道的表象之外,还能来点新鲜的么?哦,对,有新鲜的,那就是在没有一点点防备的情况下,“红蓝CP”祝融和松子在滔天巨浪面前握紧了彼此的手,还深情互望,简直一眼万年!比湫借着醉意高喊——“你知道你接受的是谁的爱吗?是天神的爱!”——这种中二羞耻PLAY要感人得多!如果能将主角三人的情感处理得如此润物细无声,想必也不会令人如此尴尬了吧。

为什么要给出一个“既不是神又不是人,是其他人”的设定?既然如此设定了,那就请告诉我,“其他人”到底是什么人好么?刚开始,你用一把苍老而沉远的声音说,“四十五亿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大海,和一群古老的大鱼。”那么,然后呢?天地万物是如何出现的?都是从大海和大鱼幻化而来么?既然“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也就是说人应该是最高级的进化,却为何要被“其他人”掌管?既然人类被‘其他人“掌管,那为什么椿妈在说起人类时,要露出那么害怕的神情?为什么只是换命救了个人类,神界就要天崩地裂了?从灵婆轻车熟路的模样来看,只怕这不是第一单生意。而且,后土老爹一直说天有异象,只怕大难在前,大家也都知道椿养了人类灵魂,却为何迟迟都不行动?还让椿和鲲在那儿人鱼共舞,好不浪漫?

为什么这个故事的时间线会如此混乱?刚开头提到了四十五亿年前,然后女主椿穿起了民国风校服,再然后鼠婆在调戏湫时边喊”Music“边跳起了交谊舞?有谁能来厘清一下这个时间线索么?如果这一段只是为了搞笑而搞笑,那我表示一点都不搞笑。要知道,太生硬,只会更尴尬。反正当时看到这一幕,我内心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鬼?!

为什么要让活泼帅气的湫表现得就像琼瑶附体的景涛大叔?嗯?那句“我很后悔,最后那天晚上没有紧紧抱住你”倒真是让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所以,比起无辜牺牲的湫,其实我更心疼苏尚卿。在大银幕上说出这么多羞耻台词,以后还让他怎么跟女朋友情话绵绵?还有甄嬛娘娘的椿,真的是分分钟出戏!完全没有一个16岁女孩天真可爱的气韵,尤其是一激动起来,声音就暴露无遗,感觉马上就要开始宫斗桥段了。那么多优秀的广播剧声优,请多用用好么?大家都是一条产业链上的,相互扶持一下不好么?

其实,我从未想过这部电影讲的会是一段三角恋,直到现在也都是拒绝的。当初看到那张两人一鱼的海报,只觉得无比唯美和谐,配上大红背景,海棠纷飞,明明就是自然之魂,大爱无疆啊!却没想到,到头来会困在小情小爱里,不能自拔。对此,导演梁旋有话说:

椿是鲲的守护者,湫是椿和鲲的守护者,湫并不觉得自己是备胎。你这么去看这个故事,就不会觉得是狗血三角恋故事了。不同阅历、不同经历,会决定一个人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东西。

电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们发现《大鱼海棠》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吵架的电影。70%的人很喜欢,会流泪,还有30%的人不喜欢,可能是因为习惯了好莱坞的叙事模式,所以看不懂,建议他们多刷几次,说不定能平复下来。

呵呵哒!

首先,请告诉我,这70%与30%的数据从何而来。其次,“守护者”是什么意思?你以为单凭片尾那句“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就诠释清楚了么?如果想呈现的是超越爱情的守护之情,如果想让那句“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伴你”更加动人,那就不要让湫全程都说那些突兀又尴尬的台词,甚至还祭出了“我只把你当哥哥”这么高段的好人卡,你这分明就是引导我们往狗血三角恋的方向去想啊!你知道,刚开始为了把椿的私心私情拔高为伟大报恩,我有多努力吗?

还有,什么叫“习惯了好莱坞的叙事模式”?什么叫“看不懂,建议多刷几次”?请问这样一个空洞破碎的故事,是需要刷多少次才能看得懂呢?

最后,那些充满鸡汤味的强行灌输真是够了!什么叫“我们要经历无数的磨难,才能在这个世界再次重逢”?这些磨难分明就是主角们自己作出来的好么?还有结尾那段:

“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

请问电影里的大家是创造了什么奇迹?大胆倒是够大胆的。再美的台词,只有配上同样美的剧情,才能引发人心的震颤,否则就是大写的尴尬。

导演用一晚做了一个梦,然后用十二年做了一部电影。

12年,52563个日夜,这是多么漫长的岁月,

曾经的满腔激情,要么厚积薄发,要么消耗殆尽。

但很抱歉,这样一个主线故事,

实在看不出来是历经12年的打磨,

倒像是一夜之间仓促写就。

而当看到片尾那4000众筹人的名字滚动了好几屏时,

我的泪点才终于姗姗来迟。

那一个个平凡名字的背后,

应该都是一颗颗盼望国漫崛起的真挚的心。

很多时候,只是一句话的灵感,

却需要太多的内容来填充。

不要以为说了一句漂亮话,

就能撑起一部电影。

建议编剧导演去看看《十二国记》,

那也是一个架空的宏大世界,

作者的想象力也是奇幻到突破天际,

而且,我大天朝的《山海经》妖魔也在那里活灵活现,

我大华夏的《周礼》、《封神演义》在那里熠熠生辉。

《十二国记》的画风是崩坏的,

但它的故事却是动人心魄的。

说到画风,不可否认,

《大鱼·海棠》的画面和配乐真是美到令人心醉,

灵婆和鼠婆这两个人物也很出彩,

也是从这里,我看到了一丝希望。

曾经《秦时明月》荒芜的背景和僵硬的肢体,

真是叫人看着心疼。

而这次,终于可以说动画技术达到了不错的水平,

从片尾彩蛋来看,《大鱼·海棠》或有续集,

希望下一次,你们能讲个与画面相配的丰满故事。

希望某一天,夏达的《子不语》可以登上大银幕。

身边也有小伙伴给了《大鱼·海棠》五星赞,

甚至在电影院里感动落泪。

且不说她本就是个容易被感动的少女,

极具傻白甜属性的她,

也只是将这部电影当作单纯美好的动画片在看而已。

所以说,

如果能少些期待,就能多些赞美,

如果能撇去那份深沉的爱,就不会有这么多内心咆哮。

但若是这般,又会少了许多乐趣。

在吐槽与争辩中不断成长,

虽然咆哮了这部《大鱼·海棠》,

却还是期待看到更好的续集吧。

咆哮真的好累,

还是听听Eason的歌治愈下吧


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制作特辑 深度解密电影背后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