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到十年的职场小白该如何跳槽

职场中有一个2538原则,就是5年内跳槽不超过2家,8年内跳槽不超过3家。

这在一些知名大公司的招聘原则上几乎是铁律。

猎头打开一份简历,首先是用一秒钟迅速将履历从上拉到下,看下跳槽的频繁度,如果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份几乎一年一跳的简历,猎头会迅速关闭简历,转看其他简历,至于你是哪所大学毕业,你有什么辉煌的业绩,对不起,跟猎头已经没关系了。

让我们以一个猎头的视角来依次来说下工作前十年的职场跳槽的各种情况及应对。

如果你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恭喜你,你的历史还是清白的,那么请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首先你需要就你所学习的专业选择一个与整个社会发展趋势相吻合的行业,要清楚一旦做了选择,轻易不要离开这个行业,持续的在这个领域深耕,你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资深专家,杰出人才。然后是在这个行业里选择一家发展趋势较好并且进入后可以学习到东西的公司,公司的选择也很重要,宁缺毋滥,职场的第一次选择要有至少工作三年的心理准备。

如果你在第一家公司只工作了一年多就跳槽了(记住在各种网站的显示上1年1个月与1年11个月是没有什么不同的,重点在那个醒目的1上),情况已经变坏了,但这是职场的第一次,还没有那么糟糕,第二家公司会介意,但不会非常介意,这时候的你需要记住一件事,进入第二家公司一定要做到三年,这样在第三次跳槽的时候,你的第一次才会被HR忽略,如果你说我坚持不下去了,我一定要走,那么我只能对你说一句话:除了自己,没有人会为你的行为负责。

如果你已经是连续两次一年一跳,情况就已经变得非常糟糕了,要知道,你的第三次绝没有一家优秀的好公司会接纳的,那么是不是就没有办法再扳回局面了?也不是,你需要退而求其次,想办法能够进入到行业内的一家普通公司,记住是行业内的,不要病急乱投医,随便找一份工作就做。普通公司或者小规模公司因为急需用人,会不太限制跳槽的频繁度,进去后,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咬牙坚持,直至三年后。这时候,你之前的跳槽污点基本可以洗去大半,重新进入一家好公司是有希望的,但是因为你的任性,你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这代价就是没有对职业上升的选择权。

如果你已经是连续三次一年一跳了,你问我还有挽回的余地吗?我老实告诉你:没有。所有优秀的公司已经与你绝缘了,而且是永远绝缘,当然如果你老爸老妈有关系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除外。事态是严重的,你的职业生涯已经被你的任性毁掉了。这时候的你基本可以考虑另辟蹊径了,经历了坎坷的职场,或许你能够明白,你的个性不适合职场,就像水不溶于油一样,你需要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自由的天空,个性的释放,你可以选择创业或者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也或许能够侥幸进入到一家将来可以做大做强但目前并不介意你的过去的小公司,但不管做什么,今后的生活也更需要你付出加倍的勇气、毅力、和决心。

如果你很稳定的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了三年以上,那么恭喜你,第二次跳槽你便可以很笃定的去挑选公司,你需要考虑的只是职位上的晋升或者公司档次的提升,你已经妥妥的上了一个台阶。

如果你第二家公司也工作了三年以上,那么不出意外的话,你已经在这个行业或领域内成为比较优秀的人才了,第三次的选择范围更宽广,也更需要慎重,你需要借助第三次跳板达到你事业的巅峰。

我也见到过很多人,在一家公司工作很多年,仅在这一个框架内,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实现职位的晋升,达到事业的巅峰,这当然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但因为受很多因素的影响,真正能够做到的人是很少的。

更多的职场小白还是通过跳槽来帮助自己实现质的转变,但跳槽的规则你明白了吗?

无论哪个年代,公司对忠诚度的要求是一定有的,你的未来你做主,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步一个台阶,直至事业巅峰,直至财务自由,那么在职场的最后阶段,你才可以从容隐退,于风云变幻中,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完美落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