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球帝APP产品分析

零、产品体验环境

操作系统:iOS 8.4.1

APP版本号:3.5.0

手机:iPhone 5S

一、战略层

1. 公司重大事项介绍

- 2013年9月,懂球帝公司成立

- 2013年12月,懂球帝APP iOS版上线

- 2014年4月,懂球帝网站上线

- 2014年5月,获得红杉资本几百万美元融资

- 2015年9月,获得千万美元融资

2. 团队介绍

创始人陈聪,曾是百度的产品经理,在懂球帝之前,运营过另一个球迷社交网站“爆棚网”,之后因为和“爆棚小组”之间的纠纷,爆棚网关闭了。在关闭了爆棚网之后,2013年初开始筹划懂球帝。

3. 产品定位

懂球帝的Slogan——为足球而生,懂球帝的产品定位——专注于足球的体育资讯和社区,可以看出他的Slogan 紧扣产品定位。可以提炼出产品定位的三个关键词:足球、资讯和社区。足球这个关键词可以得出,这是一个专注于足球市场的垂直类产品,叠加资讯这个关键词可以得出,这是一个提供足球资讯的产品,叠加社区这个关键词可以得出这是一个专注于足球,为足球爱好者提供资讯和交流平台的产品。

4. 用户定位

懂球帝的用户定位为,热爱足球运动的人。

5. 市场前景

自从本届政府上台后,净化足球市场,对于足球市场中的糟糠(假球、黑哨、赌球)进行重拳打击。犹如一股清风拂面,重塑了国内的足球市场,教育部和体育总局联合发文推动校园足球的建设。国内的足球市场日趋火爆。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之下,中超2016年-2020年的版权拍出80亿人民币的天价。在2009年通过收视率等方式进行推算,中超的球迷数量约为5000万人。

6. 市场地位

在APP Store体育类的免费排行榜中,懂球帝排名第5(虎扑体育第2,足球控第72),在TalkingData的Android手机资讯新闻类应用排行榜中,懂球帝排名第24,覆盖率0.18%。

7. 用户分析

根据10月1日至10月12日的百度指数中对于懂球帝和虎扑体育搜索的人物画像

百度指数的人群属性

从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出,懂球帝的人群构成是由20-39岁的男性构成。

8.用户需求

看足球新闻,讨论足坛近期的热点,查看联赛的赛程

二、范围层

懂球帝的应用场景:家中、公司中或路上的碎片化时间和闲时时间

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

新闻阅览及点评的需求:阅览及点评的内容其中包括了一般的新闻通稿,作家专栏(PGC)和优秀的用户帖子(UGC),用户在阅览完内容后可以发表自己的评论,可以对自己认同的观点点赞,使自己认同的观点在精彩评论区,可以社会化分享自己认同的观点,可以回复别人的观点,也可以举报具有不良信息。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资讯,为热爱足球能够产出高质量UGC内容的人打造一个平台,就是和其他垂直类产品产生差别的原因。

数据查询需求:懂球帝提供了你能够想象到的所有杯赛及联赛的积分排行榜、射手榜、助攻榜和赛程的数据。包括能够点击查询球队的动态、赛程、球队球员的花名册和球队的资料。还可以查询到单个球员的动态,比赛数据(包含历史比赛数据)和球员资料。资料和数据的覆盖面非常的广,完全能够满足一个资深球迷对于数据和资料的需求。

比赛直播的需求:懂球帝采用了信息+文字的方式来进行直播,满足移动端对于比赛进行获取的需求。聊天室的设置满足了关心同一场赛事的人对于赛事讨论的需求。阵容信息和分析信息,提供了用户比赛球员信息以及球队近期交战信息,满足了用户了解球队近况。

想特别关注几支的球队需求:可以将自己喜欢的球队、队员进行特别的关注,在关注页面中只会显示特别关注球队或人的信息。

热点讨论的需求:在圈子中,懂球帝以BBS的方式进行社交,以关注的兴趣点或喜欢的球队进行划分。

三、结构层


懂球帝产品结构图

懂球帝的导航方式使用的是底部Tab导航+顶部二级导航的陈列方式,“首页”、“直播”、“关注球队的图标”、“圈子”和“数据”。“首页”的新闻导览功能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模块,所以放在了首屏进行展示。整体的导航结构比较像网易新闻客户端,用户迁移的学习曲线低,上手快。

四、框架层

展示情怀的启动页

懂球帝的首页就是叫“首页”,“首页”默认的栏目是头条,总计有14个栏目,通过左右的滑动可以切换栏目。通过单击新闻的缩略,可以进入新闻的详细页面。此时导航条标题上的名字还是懂球帝,并没有变更栏目的名称。可能是因为内容有较多的内容是UGC,以用户投稿的方式,所以未将导航条上的标题改为栏目名。底部栏有评论入口、收藏和社会化分享。在进入了点评页面后,进行点赞,也可以进行评论。点击评论会进入评论页面,所有的点评效果都共用同一个评论页面。

建议:

1. 可以将评论做的更“轻一些”,可以将评论做成点击后上弹的一个评论入口,因为大部分的评论内容都在25个字以内。

2. 顶部的二级导航内的栏目为固定式的,但实际用户的需求更希望能够自己做栏目的筛选,选择出自己感兴趣的栏目和排序,这样能够增加用户的使用体验。


懂球帝直播页面按时间线的方式对所有的比赛进行显示,可以对特定的赛事进行加关注会进入“关注”中。界面交互的处理上,使用了左右滑动进行切换的方式。单击比赛缩略之后,就会进入比赛详情页面。同样可是使用左右滑动来切换页面。如果比赛尚未开始,顶部的二级导航默认会先进入分析页面,如果比赛已经开始,会进入赛况页面(无战报有事件),比赛已经结束也会进入赛况页面(有战报有事件)。这么做也是符合球迷对于信息的需求,赛事没有开始之前的关注点在球队近期的状态,关键球员近期的状态和首发阵容上。在比赛开始聊天室会在比赛前的一小时开放。

建议:

1. Bug:在不断的下拉到最顶层后会出现下拉刷新,但是在下拉刷新之后,会自动弹到最底部,但是用户之所以不断的下拉刷新,就是因为想查看之前的历史比赛。

2. 重要赛事的可筛选,不是所有的人都对所有的重要赛事感兴趣。


在关注球队的页面,底部Tab上展现的是你喜欢的球队队徽,进入页面之后,里面是按时间线展示你关注球队和人的信息流。中间你设置的所喜爱的球队的队徽的背景色也会改变,不同球队队徽的背景色会改变成他队徽的主题色。

建议:在整体主题色均为草绿色的设计下,图标的颜色使用不同颜色的主题色,在视觉体验上感觉很怪异。

圈子是实现了懂球帝中BBS的功能,根据不同的主题和所支持的球队进行划分主题。

建议:增加发帖的方式,比如增加投票系统。


在数据页面,懂球帝29个主流联赛及赛会制比赛的积分榜、射手榜、助攻榜和赛程。数据覆盖面广且数据非常的丰富。点击球队之后可以进入球队页面,在球队页面里面可以获得球队的最近动态、赛程、球员名单和资料。在球员页面可以点击具体球员今天球员的详情页面。在球员的详情页面可以查看球员的最新动态,历史比赛数据和资料(基本、伤病转会和荣耀)。懂球帝满足了球迷对于数据的所有需求。

建议:添加搜索模块,在茫茫的球队和人海中,要找到想要查询的球队或人的路径还是比较深的(特别是对于那些非热门的联赛和球队而言)

对于“我的”页面,懂球帝采用了侧栏抽屉式的处理。在社会化登录上暂时只能支持QQ和微博。

五、表现层

懂球帝的主色调使用了草绿色,这个和球场有强关联的颜色。从图标到导航,全局的色域均使用了草绿色+灰色的色调,这也和目标用户群有关。UI设计采用了全局扁平化的设计方式。

六、总结

懂球帝在满足用户需求上满足了一个球迷对于资讯的所有需求。

如果说足球类资讯平台,门户网站是足球类资讯平台的1.0实现,那懂球帝就是足球类资讯平台的2.0实现。懂球帝不仅满足了用户对于细分类信息的需求,更是满足了用户对于寻找到拥有相同“信仰"的人的需求。内容不仅仅是新闻通稿,更是众多球迷声音抒发的平台。

在众多政策的支持下,球迷基数将会持续的增加,将有更大的球迷市场等待开拓,未来的增量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懂球帝产品体验分析 一、 产品概述 1.1.体验环境 操作系统:iOS 10.1.1 APP版本号:0.1 手机:...
    a彪哥阅读 1,799评论 0 3
  • 两月前的一篇产品分析文章 一、产品概况 注:本篇内容针对iOS版本进行的分析说明。 1、产品定位 懂球帝是一款足球...
    Ronie阅读 3,308评论 0 7
  • 懂球帝APP产品体验报告 1.前言 1.1 背景介绍 报告名称:懂球帝App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人员:休红 体验时间...
    休红阅读 3,099评论 1 1
  • 近两年来,各种兴趣类社区发展的如火如荼。母婴、跑步、游戏甚至同性恋社区都快速发展,聚拢一批忠实用户后通过电子商务变...
    萌芽Pan阅读 2,364评论 0 4
  • 宋碧霞辟谷养生日记 坐标:山西长治 时间20170410 4/7 天气小雨转阴 起床5:40 静坐冥想40分钟 今...
    碧霞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