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博士《商业教练》总结

《商业教练》工作坊

在DISC社群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不过对DISCer这个特殊群体来讲,这句话显然力道不够,因为DISC社群的伙伴们,不仅一起走得很快,而且很多伙伴也走得足够远。这种集体崛起且快速成长的结果无疑与大家高效的学习能力密切高度相关。这不,清明三天假期,一百六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DISCer们聚集在广州又开始了疯狂的学习之旅。这次学习的课程是由全球唯一同时拥有ICF和IAC颁发的MCC和MMC的大师级教练Paul Jeong博士主讲的《商业教练》。我对于这次课程也是期待已经,因为在过往教练的实践中有很多的问题急需获得解决,而透由大师级教练的引导确实让我对原有的工具、理念有了新的认知。下面我从“状态”、“工具”和“金句”三个方面总结下三天的学习。

状态。关于“状态”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首先是从培训师的角度,因为我的首要身份是一名讲师。在以往认识的顶级培训师中,海峰大大是我见过的最为投入的老师,不是说其他的老师不投入,而是因为前者是全身心、真性情的投入。可能很多伙伴会说,那是因为面对上百人的大课,需要调动气氛、营造氛围而有意为之。如果真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因为有次内训课中,我作为助教亲眼见证过他面对十多位学员依然分享的酣畅淋漓,当然也是湿身多次。事后当我问及此事,海峰老师当时的回答至今记忆很深:“其实每一堂都都可能是最后一课,所以我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以免留下遗憾”!海峰老师平淡地讲完后看着窗外摇曳的树叶,若有所思!

Paul博士的授课状态是让人惊艳的。就像俞亮老师说的:感觉好像进了电影院!大量逻辑性极强的工具讲授演绎,全程竟无尿点,堪比第一次看《战狼2》的感觉。当然对于培训师的我特别好奇Paul是如何保持这种巅峰的授课状态的。反正目前我做不到,我认识的绝大部分职业培训印象中他们也做不到。

Paul博士投入的授课

关于状态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教练状态”,这块一直是我个人的短板,无论是在做职业生涯的咨询辅导,还是企业内部的员工辅导,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抱有期待,甚至产生强烈的企图心。我还曾一度对于教练技术是否适合在组织内部落地心存疑虑,而这也是参加商业教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作为讲师,很多人可以对于落地效果不闻不问,但是作为组织内部的培训负责人,这个你确实避无可避,需要敢于直面并解决它。Paul博士在几个案例的演示中,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我心头的疑虑。不得不承认其实是对部分教练工具的认知上存在偏差,而一旦理解上存在偏差,必然会影响到应用和落地的效果。回到状态这个话题,不得不承认,它更多的是“走心的”,需要用心去感受。“内化其心、外化其形”来概括教练状态的修炼可能比较契合。当然,“走心”的教练状态需要我们日拱一卒的不断精进。

工具。在课程当中,Paul博士讲解了多个重要的教练工具,对于熟悉教练的伙伴来讲,这些工具也许经常使用,甚至会觉得稀松平常。不过,那只是看起来而已。重新经由博士的讲解,让我对下面几个公式有了新的认识。

觉察日志

首先就是冲突的觉察技术,不得不承认以往对这个工具的认知严重不足,甚至低估了它的价值和意义。透由博士的讲解,让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自我修炼、反躬自省的小技巧,也是一个启迪他们的有效的教练工具。如若不信,可以按照七步法试试哦!

冲突觉察七步法


双轮矩阵

双轮矩阵,国内也有很多的翻版,比如我在时间管理课程中使用的“圆方图”其实就是在双轮矩阵的基础上加了新的元素,最后变成了一个特别棒的个人管理工具。双轮中,第一个轮子代表着过去和现在,还有一个轮子代表着未来。在五维教练领导力的课程中,我们把第一轮子称为“照镜子的轮子”,是帮助别人看反馈的,针对目标你现在都采取过哪些努力呢?如果没有写满,还会直接提问对方:看着这些空格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第二个轮子是让对方产生思考和觉察的轮子,看着第一个轮子,我们看下能够产生哪些新的尝试和努力呢?完成之后,让对方直接选出三个优先要做的事情,并选择其中一个完成行动计划。其实,双轮也是一个让被教练者产生觉察的非常好用的工具。

PJ逻辑层次矩阵

PJ逻辑层次矩阵,又被称为6步逻辑层次。在员工辅导或者教练对话中,它都是一个非常容易上手的工具,而且在日常的沟通对话中,如果你用心倾听,一定会发现对方经常会纠结或徘徊在哪一个层次。以前在员工辅导中,我会习惯性的按照下面的流程展开辅导:

六步逻辑层次

因此,始终不明白“为何最上面是个倒三角”。值得庆幸的是这一问题终于在Paul博士的课堂上获得了解答。其实这种沟通和辅导方式叫做“上堆下切”,因为当人们在谈及实际的行动及计划时,经常会在情绪或者状态上会走低,而当谈论愿景的时候人们往往容易会受到激发。所以在引导形成具体的行动计划之前会先上堆激发能量,进而促动行动发生。

金句。跟DISC双证班的课程一样,《商业教练》课程当中也是金句连连,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下面简单罗列部分供大家欣赏。

关于丰盛:拥有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自己高枕无忧,而是为了保持状态。对别人期待,但自己并没有,那便是强迫,这是潜在的卓越品质。如果能够开发出来,那便会获得更多的丰盛;不过不能开发出来,那就只能变成控制。

情绪技术是关注身体反应,同时调整情绪的技巧。不要让外在来影响自己,而应用内在来影响外在。

如果你是只鸟,就不要抱怨你跑得不快;如果你是兔子,就不要抱怨你飞不动。少些抱怨,分享丰盛。

每个人喜欢不同的水果,不要强迫别人也喜欢你喜欢的水果。把自己的卓越性与现实做到分离。

做了决定但如果缺乏跟进,那对方就很可能会失败,而失败最终会让一个人心力交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