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只有一个命运 -《教父》中经常被人遗忘的真理

《教父》被称为男人圣经,里面也有许多令人耳熟能详的金句名言被封为真理。

比如让朋友低估你的优点,让敌人高估你的缺点。

又比如不要憎恨你的敌人,那会影响你的判断力。

在众多经典名句之下,人们常常遗忘了这个故事真正的意义。

那就是教父维多·柯里昂所说的一个人只有一个命运。

相比于电影版中的主线情节是麦克·柯里昂成长为教父的历程,书中更主要刻画的是几个人物的命运。

维多·柯里昂说,每个人不能违抗自己的命运。

但即使是他,也不能在一开始就发现自己的命运所在。

面对既定的命运,他们有的欣然接受,有的想要逃避,还有的选择反抗,但是最终都不得不臣服。


维多·柯里昂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在他年轻的时候,他也从未想到自己会成为叱咤风云的教父。

曾经,他也只是想做一个照顾好老婆孩子的传统意大利男人。

直到彼得·克莱门扎向他扔了一包枪开始,他的命运开始发生变化。

每个人的命运都由无数个不得已组成。

这些不得已像一只只手,将人推向必然的洪流之中。

维多·柯里昂正是如此。最早推动命运的是他的父亲被当地黑手党杀害,逼迫他必须远渡美国避难。


之后,由于当地恶霸法努奇,他失去了工作。

在彼得·克莱门扎的带领下,他走向另一条道路。

在这条路上,维多·柯里昂看清了自己前方是什么,义无反顾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前行。

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他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怎样的结果,并在这个结果上思考每一步如何去做。

这或许才是维多·柯里昂白手起家的真正秘密。

因为知道确切的目标,才不会被情绪所左右,完全服从于理智,不让自己被迷惑。

他顺从命运,最终成为了命运的王者。


麦克·柯里昂逃避着自己的命运,他不想和家族有任何的关系。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他,不能理解父辈和兄弟们对于事业的追求。

完全接受美国教育的麦克·柯里昂,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彻底的美国人,过上美国式的生活,有个美国式的孩子。

他所追求的是平凡有钱人家的美国梦。甚至于他喜欢凯,正是因为凯是一个彻底的美国独立女性。

但他的根仍属于西西里,血管里也仍流淌着意大利的血脉。

这就是为什么在流亡时,他对乡下姑娘阿波罗尼亚一见钟情,那个地道的西西里传统女人。


虽然维多·柯里昂一直知道自己小儿子命运是继承自己的衣钵,但他并没有去催促他,或者逼迫他。

因为维多·柯里昂知道,当命运来临时,一切都无法选择。

不管麦克·柯里昂再怎么逃避,参军也好,上大学也好,最终他还是要回归于家庭,成为新的教父。

因为他是西西里人,他有家族需要保护。责任感和对家族的爱,让他不得不放弃曾经的理想。

从小就挣扎在父亲期望和兄弟熏陶下的麦克·柯里昂,最终也承认了命运的安排。

在书中,每个人都有着既定的命运,他们顺着命运之线往前走,以得到最终的奖赏或者是惩罚。


命运并不是上天安排的玄妙之物,而是由每个人的生活背景、性格所最终引导出的结局。

桑迪诺·柯里昂因为从小目睹了父亲的暴力,经历过家族的纷争与混乱,因此他的脾气格外的暴躁。

这份暴躁让他经常会失去理性,即使他再骁勇善战,也无法做出冷静的战略对策。

维多·柯里昂一直知道这个大儿子无法成为新的家族领导者,但他却没有想到的是,命运推动的方式如此的极端。

同样是因为性格导向命运,约翰逊·方坦与桑迪诺·柯里昂有着完全不同的境遇。

他优柔寡断又非常的软弱,没有什么男子气概。

但是这样的约翰逊·方坦却很早的明白了自己的命运,最终他抓住了命运,重新获得了成功。


桑迪诺·柯里昂一直以为自己的命运是成为教父,继承家族产业。

但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言行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他没有深谋远虑,只有火山般的脾气。

维多·柯里昂用多种方式教导他,他却一直在抗拒,最终走向了无法回头的深渊。

约翰逊·方坦则从小就知道自己要成为歌手,他明白音乐对自己而言的意义。

他曾为了音乐上的失败而沉沦,也因性格的软弱而陷入低谷。

但他却明确自己的道路,于是借用着维多·柯里昂的力量,重回事业巅峰。

在书中,约翰逊·方坦的POV中还有个关键人物,叫做尼诺·瓦伦蒂。


他也是维多·柯里昂的养子,有着一副好嗓子,却因为时运不济,成为了一名卡车司机。

他一直认为这不是自己的命运,维多·柯里昂也认为这不该是他的命运。

于是在维多·柯里昂的暗示下,约翰逊·方坦带着尼诺·瓦伦蒂来到了娱乐圈,用自己的一切资源帮他成为大明星。

而成为大明星后的尼诺·瓦伦蒂才真正明白了自己的命运是什么,他无法再回头,只能毁灭自己。

每个人都有既定的命运,只能顺从,无法逃避,无法违抗,更是无法改变。

任何不遵循命运安排的人终将付出代价。


而要看清自己的命运,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那需要足够的谦卑与理智。

要善于倾听别人,更要充分了解自己,在寻找到自己的命运之路后接受它,顺从于命运安排。

这是唯一的办法,也是经常被人遗忘的真理。

人们总期望着自己的未来,认为自己所期望的就是命运。如果没有实现,就会觉得命运不公。

但其实并不尽然,那些期望只是主观的泡影,在没有完全看清楚前,不过是心中的渴望。

渴望不是现实,渴望不是命运。

一个人只有一个命运,而它往往并非你所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