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边上,心城内外

图片来自互联网


文/江小琦

好的坏的我们都收下吧

然后一声不响继续生活

                                                                                  ▼

随手下载了一本电子书——《人生边上,心城内外》,也一直嚷嚷着要看,莫约三个月,那本书还在,一页都没翻。

零零散散看完了《三文鱼和女孩》、《沉默的大多数》、《慢下来,把日子过成诗》、《我虚度的那部分世界》、《性格色彩分析》、《孤独的反义词》、《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我遇到你》、《姑娘,欢迎降落在这残酷的世界》、《永远不要找别人要安全感》、《夏有乔木雅望天堂》《郁闷的中国人》《现代嫉妒心理学》、《日本与日本人》、《菊与刀》、《平凡的世界》、《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谁的青春不迷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鲁迅文集》《不是人间富贵花》......

等把手机里已经归档的部分书名字在电脑上敲下来的时候,很是吃惊,天哪,我居然看完这么多书,真不可思议。

15年7月份开始坐地铁的时候,打发无聊时间,开始下载电子书看。一度眼睛疼的睁不开,但还是忍不住,一页一页的翻看;不晓得着了什么魔,想要看的时候,走路看、吃饭看、午休时间也在看,下班到家也要熬夜看。

现在愈发的懒了,从前一个月看好几本,现在一个月平均一本。

城市太大,心不静了,就什么都不静了。

           

                                  工作   = working =

                                                                               ▼

15年6月初毕业,6月29日正式入职,开始人生中第一份工作。

初入职场的新鲜和干劲儿曾一度让我激情澎湃,我想象着升职、加薪,然后谈恋爱,结婚......

为此,我还制定了详细职业发展规划,先从小职员做起,慢慢积累经验,再跳槽去大公司;规划固然美好,可当你以为你所有想要的都会到手,你骄气日盛的时候,命运总会给你泼一盆凉水。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并不断质疑自己的判断力与工作能力,尤其是被上司接二连三的批评,让我力不从心,备受煎熬。

工作看似简单,可稍不留神还是会出差错。段落空格、错别字、标题......每天都会犯错,也不断会有新的错误出现,一天一天,一星期一星期,一月一月。

最初三个月,我没有午休过,工作量很大,必须要尽快完成,才能早点下班回家。

从海淀黄庄到青年路,10号线转6号线,1个小时10分钟,出了地铁,还需要走15分钟才到家,我每天的状态就是挤地铁——上班——挤地铁——下班。

朋友圈发满了初到北京时的好奇(吃喝玩乐),关于工作,不想说太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自己的南墙要撞。

我曾经在笔记本首页写下:不忘初心。

15年的心态是:好不容易才来,为什么不努力就要回去呢,生活就是生活,工作就是工作,那么矫情给谁看。

韩小金上班的地方在朝阳路高井的财满街,距离家只要10分钟的车程,可她每天回来都很晚,有段时间,莫约是15年11月份,经常性的是凌晨2点回来。

我们每天对话的内容基本都一样

韩小金:瘦子,帮我开一下门。(那会我家楼下的门禁卡只有一个,通常情况下是我拿着,韩小金录节目的时候,我才拿)

我:好。

韩小金:快睡吧。

我:今天我又被我老大说了。

韩小金:他怎么老说你啊。

我:不知道,我标题写的不好。你怎么这么晚才回啊......

韩小金:嗯,别想了,睡吧。

第二天早晨我起床上班的时候,她在家补觉。所以一周也说不了几句话。

韩小金的工作是我本专业的——电视编导。外行人可能不知道,这个工作很辛苦,如果通知要录制节目,就会经常性的赶稿子,加班,才有彩排。

我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这样就可以有空闲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儿。

叶仙女工作也是编导,起初我们没住一起,15年10月一过完,我去看她,她哭的稀里哗啦,让我有些难过,十月一整整7天,她在家写了7天稿子,天天叫外卖,我看她哭,其实挺难受的,刚毕业的小姑娘,谁不希望正常的休息呢;她第二次哭是今年4月份,一份稿子,被上司催了好几天,一直改一直改,到最后准备开工了,也没定下来,那天她哭的很伤心,我有些心疼。她说有一次办公室的人都走光了,她还在加班,一直到12点。

我和韩小金一起来北京,一起租房住,从没看到过她哭,哪怕工作再累,再辛苦。

可是当叶仙女告诉我,韩小金在和她一起吃早饭的时候,说着说着就哭了,大约是压抑的太久,所以才会那么伤心吧。

我从毕业到现在换了两份工作,一份是网站编辑;一份是新媒体运营,也就是我现在从事的。兜兜转转,还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既然已经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便再也不必纠结,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

前几天,我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句话,很适合现在的心境。

上班上学是维持人类存活的重要手段,它让我们学会每晚控制好绝望份额,掺杂酒精,小心吞咽。教我们不多想,不冲动,修补好皮囊,好在白天重新做人。感谢那一份工作,那一节课,把我按住在那一个“正常”的轨道里,一面抱怨,一面挣脱。


                                     爱情  = love =

                                                                           ▼

你是你的沧海一粟,你是你的万千可能之一种。

愿我们都能被认真的喜欢,并长久。

来北京的第二个月,韩小金和相恋6年的男友分手了;此时,我和叶仙女还没有谈过恋爱。

仙女是个“仙女”,不食人间烟火,用她的话说:姐不需要。她是不需要,可我需要呢。我需要用工作挣来的钱挥霍,也需要爱情,在20出头的年纪;一面生存,一面更好的生存。

有人说,女孩子就要独立,自己给自己安全感,是啊,工作和爱情,我们总需要一样来填满自己的心。

我有些贪心,什么都想要。为什么不呢?

仙女的初恋很美好,没牵过手,也没接过吻,可那至少是名副其实的恋爱呐。对比没有被承认、不被接受的暧昧而言,已经足够温暖。

韩小金和男朋友之间的故事我不是很清楚,隐隐约约知道个大概,相互喜欢,然后相互伤害,再到无法挽回。6年的时间,爱情已经转化成亲情了吧,熟悉到我一个眼神你就知道我想要什么,熟悉到你牙牙学语时的闹出的各种笑话......

我在20出头的年纪,被表白过一次,5月21日,一大束玫瑰花,还有很普通的情话,可我没有动心呢。我偷偷喜欢过很多人,他们一举一动,我都知道,可惜并不像诗经形容的那样,“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我写过成百上千条心情,关于爱的,可并没有哪条是我自己的;我也虚构过短篇古风小说,执子之手,与子成说,也不是我经历过的。

我是个极易被感动的人,也是个极易相信别人话的人,至少现在是。

“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上的一朵花,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 。

很喜欢《星星上的花》,作者在后记里说,书的名字就来源于《小王子》里面的那段话。 有没有觉得生活很奇妙,尽管不是小说,却也存在无巧不成书的缘分。

“一生至少一次,告诉那个人,我不知道别人的星星是什么样子,但我的星星上只有一朵花,是你。所有为爱而生的天真与卑微,无须羞愧。”

舒淇在电影《剩者为王》中有一段台词:

“我一直渴望着,有一个爱我的人,可以跟我一起走过这一生,爱情一直是我坚持了那么久的原则,我为什么要妥协呀?”

所以,我亲爱的人啊,不要太用力,你想要的除了时间,你自身慢慢修炼出来的气质所吸引的那个人,都会给你,而你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变得更好,无论是身材还是容貌,又或者学识见识。

爱情从来都只属于那些始终相信,不肯放弃的人。给等待一点耐心,给爱一些机会。爱,始于相遇,止于被动。

每一个姑娘,都被值得深爱。愿我们都能被认真的喜欢,并长久。

                                

                                       生活 = life =

                                                                              ▼

生活是什么?

我的字典里,“生”与“活”是分开的。“生”即是不断接触新的事物,不断尝试未知的领域,人,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与生人接触,学习生知识。“活”即是活着,无论遭受怎样的挫折,都要有活下去的信心。

而这两者之间的衔接点就是人自己本身,从出生到现在,我们经历过的,见识过的,都已经深深印刻在骨子里,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们也开始表现在对事物、对周围人的态度上。

我们会因为别人一句话,怀疑自己不够好;也会因为见到自己喜欢的人而脸红......

当我们自己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就意味着我们独立的人格已经慢慢形成,我们开始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规划。15年6月初毕业以后,从事教师工作的爸爸让我在家准备事业单位考试,我表示不愿意,并自己在网上投了简历,坚持要来帝都。这就已经开始表明,我毕业了,愿意主宰自己的未来并很负责任的接受未知的挑战。

人生大概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如作家周冲所说:“因为拒绝一目了然的人生,将自己放逐于各种可能,遍地花开,山河浩荡。”

另一种则如诗人穆旦所说:“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生活。”

我想,我的人生一定是第一种。

爸爸的开明,妈妈的贤惠,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特别感谢爸爸教会我的自主,让我可以自己做决定,在理智思考的前提下,我会权衡利弊,客观判断,并最终决定要不要继续下去;我也特别感谢妈妈教会我的善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永远对生活保持热情的态度,对周围人保持微笑,因为性格开朗,我结识了更多朋友,很谢谢他们对我的教育,让我可以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尽管有时候也会对生活抱怨,讨厌自己成为不喜欢的人,那又怎样,生活还在继续,我也还是我。

安妮宝贝在《春宴》一书中写道:" 人的生活中,大部分都是擦肩而过没有维系的人,即使倾谈也不过是自说自话。真实而深入的关系很难建立,并且为数极少。"

韩小金和叶仙女是我的大学舍友兼现在的闺蜜,我们11年9月相识,到今年(16年)已有5年的感情,相互之间的脾气和性格已经完全磨合,我知道她们的故事,她们也知道我所有的小秘密。

我和叶仙女可以异口同声的说出同一个词,也可以相互调侃相互鄙视,朋友相处久了就是另外一个亲人,这话说的真好,我想我们现在的关系就是亲人,除父母之外最亲的人。

这两天我感冒咳嗽,叶仙女很体贴的照顾我,远在他乡,能有这样一个亲人,已经足够好。

距离韩小金离开帝都已经4个多月。

我时常能想起:韩小金、陈凯丽、叶仙女,我们在甘露园门口的望京小腰吃串喝啤酒,然后一起压马路,唱着不着调的歌,一起回家;也能想起去天坛、王府井逛街的样子;我们之间的故事,我想我写不出来了,因为,我忘记了......

张嘉佳的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已经被改改编成电影于9月30日上映,很喜欢里面所有的台词和对话。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帝会让你付出代价。照顾好自己,爱自己才能爱好别人。如果你压抑,痛苦,忧伤,不自由,又怎么可能在心里腾出温暖的房间,让重要的人住在里面。如果一颗心千疮百孔,住在里面的人就会被雨水打湿。

生活给什么,你就接什么,然后一声不响,继续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