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力

思维力

关于作者

本书的作者王世民曾任惠普华南区咨询总监和 IBM 咨询顾问。他可以用20分钟解决一个企业一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了解这个企业的业务,也不是因为他的学问和能力比企业的管理者高,只是因为他有很强的思维力,可以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框架,有体系地去寻找解决公司问题的方法。

关于本书

这是一本帮助你提升思维力的工具书。这本书利用思维框架帮我们高效快速的解决职场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核心内容

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一下思维力的强弱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第二部分介绍三个应用场景,来展现思维力在职场中的应用。这三个场景分别是:怎样想清楚你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在时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快速解决问题;怎样说明白一件事。

一、思维力强弱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1. 思维力弱的三个影响分别是想不明白、说不清楚、学得慢。

想不明白:在遇到选择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说不清楚:无法在一分钟内向别人介绍清楚自己和自己的项目。

学得慢:沿用上学时的学习习惯,不会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困境。

2. 学习思维力的好处

良好的思维能力,可以帮你快速适应时代的变化,还可以帮助你做出正确的选择。

二、思维力在职场中应用的三个场景

1. 怎样想清楚你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第一招:把非量化、模糊化、有歧义的问题,转化成可量化、准确化、清晰化的描述,弄清楚问题的表面意思。

【案例】假设你是一家公司的 HR,上班第一天老板要求你解决员工流动率高的问题。正常情况下你会想:员工流动率高的原因可能是公司待遇不好、分配任务重、晋升空间小等问题。学习提升思维力的第一步就是先要分析清楚问题,再去想解决方案。这种问题,先要分析清楚老板口中“流动率高”的定义。假设你的老板是一个保守型管理者,那你就可以问他:“您看把流动率降到5%可以么?”有了具体明确的目标再去解决才能达到老板的要求。

第二招:用 5WHY 法理解问题的本质原因。

这个方法是指对一个问题连续问5个垂直问题,层层递进地寻找下层原因,一直分析到你所在层次能解决的原因为止。这个“五”是一个大概的数目,有时可能三个就可以,有时可能需要十个。关键是找到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

【案例】假设你还是刚才那家公司的 HR,老板让你解决员工上班玩微信的问题。你就可以采取 5WHY 法解决。你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员工上班时间玩微信?

如果是几个人玩可以属于个别原因,现在是超过半数的员工都在玩。通过调查你发现问题出在公司的业务量不够上。你接着问自己:为什么公司的业务量会不够?

经过调查你发现,公司管理层能力很强,排除分配不均问题,最后推断为员工人数过多。现在继续问第三个问题:为什么员工人数过多?调查结果显示,招聘指标没有问题,但由于最近三个月公司业绩下滑,导致出现表面看起来人数过多。你继续追问:是整个市场业绩不好还是只有自己公司的业绩下滑?调查结果显示:对手公司的销量很高,是我们的产品过时导致了业绩下滑。

这个案例利用 5WHY 法垂直追问,从员工上班玩微信的表面现象,得出公司产品过时的真实原因。所以最终,公司需要采取升级产品的有效应对政策。

2. 怎样在资源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快速解决问题

假设思考是在时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根据系统框架与过去的直觉经验,先假设答案是某个具体的原因,从这个原因出发进行验证。一次验证成功会节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即使未验证成功也会提高下次验证的正确率。

【案例】假设你是一位营销专家。一位手机公司的老总花5万元请你在一顿饭的时间内,解决他们公司销量不佳的原因。

你没有时间去全面了解公司信息。因为是销量问题,你直接用经典的营销 4P 理论进行假设验证。从产品、渠道、价格、促销四个方面套入公司现有的信息。找出这四方面当中,是哪方面有不足的情况。这个方法未必会找到销量不佳的全部原因,但是可以在一段饭的时间内,找到一部分提高销量的方法。

【案例】生活中如果男生遇到喜欢的女孩子,也可以用假设思考法找到聊天话题。比如你问对方:“我猜你是处女座的。”如果被猜中,她可能会反问“你怎么会知道”。如果对方回答说:“我才不是呢,我是金牛座的。”你也可以顺着金牛座的话题继续聊下去。

3. 怎样说明白一件事

大脑在处理信息的时候,遇到它熟悉的认知框架会比较容易接受。所以在向另一个人传递信息时最好结论先行,把你要传递的信息先告诉对方。让对方的大脑在听你说之前可以自动匹配相关的认知框架,加速理解。

大脑可以记住的事情是七加减两件,吸收效果最好的是三件,这也是大多演讲人发言时偏爱讲三条的原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沟通时,最好也保持每次传递的信息量在三件之内,这样可以达到最好效果。

金句

1. 我们的生活每一分钟都伴随着思考,有质量的思考会给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毫不夸张地说,不同的思维能力决定了我们过着不同的人生。

2. 大部分的事情都是有现成框架的,直接套用既节省了你思考的时间,又能减少你犯错的几率,还能在你迷茫中帮你指明方向。

3. 一个对的、一个错的,那不叫选择,因为傻瓜才选错的。

撰稿:姜黎明

脑图:摩西

讲述:成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