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速度翻倍的方法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使用双拼输入法。

吴军老师在他的专栏里谈到过提升效率的法门:少做无用功,而日常使用的全拼输入法,就存在着无用功。

比如,“向”这个字的拼音是xiang,使用全拼输入法,需要敲击6次键盘(5个字母键+1个数字键),而使用双拼输入法呢?因为它把声母和韵母都用一个字母替代,所以只需要3次(“x”+“l”+数字键),这还只是输入单个字的情况,如果是一长串字,双拼输入法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关于双拼输入法的设置步骤,知乎里有篇文章专门介绍:2周内将你的打字速度提高3倍的方法(大辉出品,真是精品!),文章很详细,这里就不再赘述。

不过大辉的这篇文章有两个问题没有详细说明,我这里补充一下:

1.打字速度快,输出一篇文章的速度就会变快吗?

不一定。

输出一篇文章的速度取决于两个因素:大脑对信息的加工速度和打字速度,用公式表示就是:输出文章速度=加工速度×打字速度

在刚开始没有灵感的时候,加工速度近乎为零,输出文章的速度也就很慢,不过还好,只要开始写,灵感就会层出不穷,慢慢的,加工速度快了之后,限制输出文章速度的就是打字速度了。

也就是说,使用双拼对输出文章速度的影响取决于你处于写作的前期还是后期。

2.怎样更有效的记下小鹤双拼的这张表?

我们知道,拼音是分声母和韵母的(m+e、zh+i、sh+eng...),而所谓的双拼就是用两个键代替一般的打字方式,前一个键代替声母,后一个键代替韵母。

先说声母,声母比较简单,26个字母差不多涵盖了绝大多数的声母,但是键盘中有六个键不是声母:a、e、i、o、u、v(ü),同时还有三个声母没地方放:zh、ch、sh,小鹤双拼提供的解决方案是:V(zh)、U(sh)、I(ch)

V(zh)、U(sh)、I(ch)

再说韵母,韵母的分布规律比较难找,除了前面说的a、e、i、o、u、v(ü)这六个韵母外,我还找了几组比较典型的供你参考:

1.最中间四个 en、eng、ang、an对称分布

最中间四个 en、eng、ang、an对称分布

2.u开头的韵母大部分集中在右上方

开头的韵母大部分集中在右上方

3.i开头的韵母大部分集中在右边

i开头的韵母大部分集中在右边

其他的规律比较细小,没太大必要去记,剩下的就是通过一点点地练习去记忆。

【补充说明】“昂”(ang)这个字的拼音,属于零声母,输入“ang”为a+h,其他零声母的输入方法是:输入“an”为a+n、输入“en”为e+n,输入“eng”为e+g。


练习双拼是一次感受自己习得一项技能过程的好途径,开始的时候,打字速度奇慢无比,就像是刚刚接触电脑键盘一般,想着自己用全拼输入法时打字速度是多么的快,哪像现在似得,特别想要回到舒适区,不想在这学习区里再呆下去了,但也只是想想,还没有放弃,毕竟学会之后,打字速度可是要提升一个量级的,继续疯狂练习。

第二天,继续熟悉双拼输入,感觉自己比昨天记得多了一点点,“是”这个字已经很熟悉了,不过其他的字还是很生疏,昨天明明记的很清楚的韵母位置今天怎么就忘了呢?输入”y+un“时还记得“un”的位置,输入“k+un”时怎么就不记得了呢?仅仅“ai”的位置就忘记了不下数十次,不禁开始疑惑:双拼有这么难的吗?我比自己想象的蠢多了(*/ -\*);**#*@*,我就不信了!继续疯狂练习。因为打字速度过慢,用了3~4个小时,一篇1000字的文章还是没有打完,两眼无神,上床睡觉。

第三天,想起笑来老师说的:做的不好就不做了吗?再一次打开电脑练习双拼输入,以为情况还是和往常一样没啥变化,但神奇的事情出现了:大部分的韵母都记起来了!只有极个别的几个韵母还需要再看那张图表,速度虽然还是没有原来双拼输入的快,但起码是处在一个量级上了,虽然是3和7的差别。很开心,继续码字吧!

码着码着,又遇到问题了:各个韵母的位置确实是记住了,但是实际在打字的过程中,偶尔还是会出现“w+ei”记得很清楚,但“b+ei”就得想半天的情况,不过这样的情况出现的次数很少,对打字的速度影响不大;

影响打字速度的其实是,每次输入一个字前都要想那个韵母位置的时间,打一个字停顿0.5~1秒钟,打上1000字积累下来可就多停顿了10来分钟啊,这可不行,我的尝试着缩短一下“长期”的时间,于是我就强迫自己试着用最短的时间回忆韵母的位置,这样试了半个小时,感觉自己大脑都快烧着了,于是休息了一会,再回过来继续码字时,发现又提高了一点速度,小小地开心了一下~

第四天,几乎没感到提升,速度没有提升、记忆程度没有提升,有点烦躁,输入错误好多次。不过有位双拼输入已经达到忘记程度的战友说他用了四周的时间才达到那种程度,我稍稍心安,这才四天,不急不急。

第五天,哎呦我去,速度好像提升了一些,前几天试着用双拼输入在微信与人聊天,那个打字速度啊,就像是隔五分钟才看一次微信回复似的。今天终于可以缩短到每两分钟回复一次了!质的飞跃!

...

好吧,不是质的飞跃。想了一下,记忆分为两个强度:存储强度和提取强度,我现在存储强度是满足要求了,过去几天一直在加强的是提取强度,韵母的位置都能提取出来了,但提取速度以及速度的提升比较慢,因为需要要通过各个排列组合方式训练各个韵母的提取速度,而韵母比较多,使得我现在进入了提高提取速度的平台期,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度过这个平台期,也不知之后又是什么因素会对打字速度造成影响。

第五天,速度又有了提升,从昨天的“双拼输入:全拼输入=4:7”变成了“5:7”,我发现,不管如何,我都放弃不了了,不仅仅是要在这里发布自己每天的训练感想,还有一条相当重要的原因:我无意间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了。(手机端和电脑端都设置成双拼输入法了,再改回来也是麻烦的一件事,而且我现在的打字速度快要接近全拼输入了,也就是说,双拼输入已经成功从一块废肉变成了一块鸡肋,弃之可惜,所以就不想停下来了)

第六天,速度感觉从昨天的“双拼输入:全拼输入=5:7”变成了“6:7”,差的一点是:还是有一部分韵母记得不牢,这部分还是要回想1~2s才可以继续输入。

第七天,打字的过程中,有部分时间会进入一种神奇的状态里,这时候,绝大部分的韵母,根本不用想它的位置就可以直接按出来,刚开始我还以为已经进入“忘记”的境界了,可谁曾想,去吃了一顿饭回来速度又慢下来了,哎~

第八天,我去总觉得没有提升啊~不过我倒是发现了一点,自从我下定决心不再使用全拼输入法之后,我就不得不使用双拼输入法了,因为打字对我来说是刚需啊~

第九天,提升地比较慢,还是有很多组合需要记忆一段时间,不知道要持续多久,但多久都要忍着啊。

第十天,速度几乎没有提升,希望尽快度过这个阶段,希望能够忘记所有韵母的位置啊!

第十一天,真是神奇,我的打字速度需要半小时~一小时的热身过程,才能从不太熟悉的状态进入到一个速度超快的状态,或许在过一段时间我才可能一开始就进入这个状态中去吧,还得不停地练习啊!

第十二天,打字速度还在稳步提升,只是还是需要一个“热身阶段”才能慢慢进入高速模式,继续!

....持续更新中

另外一提:如果你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没有时间练习打字,但又想提高输入速度,那么“讯飞语音输入法”更适合你,语音输入几乎没有门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