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输入法使用教程

本文将向大家介绍岁寒输入法的使用方法。如果对教程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或者有任何想法建议,请在下面的评论区提出。

相关链接

我是如何开发岁寒输入法的:滑行输入的探索之路(少数派文章)
岁寒十二宫格拼音滑行输入方案教程
符号子键盘的自定义方法
新连滑机制:韵母键族
战略合作伙伴:落格输入法 X

岁寒十二宫格方案教程

教程
启用方法:在键盘设置中选择使用12宫格方法;

学习成本

咱们把丑话说在前头,先交代一下岁寒输入法的学习成本。

岁寒输入法的学习成本主要就是两个:

  • 需要理解岁寒输入法的输入规则;
  • 需要熟悉岁寒输入法专门设计的键盘布局;

第二个成本咋看上去可能有点高,但其实只要使用上一段时间岁寒输入法,就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难以克服。

好,下面该说漂亮话了。


预备知识

岁寒输入法是一种双拼输入法的变种,因此在之前,先对双拼的理论作一简单的介绍。

所谓双拼,就是将汉语拼音拆解成两个部分——声母和韵母进行输入。其与全拼输入法的不同在于,全拼输入法将字母作为输入法的基本单位,而双拼是以声母和韵母。

换言之,以jiang这个拼音为例,全拼输入法是一个一个字母地输入这个拼音,即j-i-a-n-g;而双拼则分为j-iang两个部分来输入。如此一来,双拼减少了输入的次数,也就提高了输入的效率。

如果你本身就懂,下面这段话你当没有看见。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划分拼音的声母和韵母的话,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对于有声母的拼音,除了前缀为zh、ch、sh的外,拼音的第一个字母就是声母,剩余部分都是韵母;如果前缀为zh、ch、sh,则zh、ch、sh是声母,剩下的部分都是韵母;对于没有声母的拼音,则整个拼音都是韵母。例如:

拼音 声母 韵母
jiang j iang
shuang sh uang
ang ang

输入分类

岁寒输入法的输入操作分为两种:点击和滑行。

  • 对于一个字母的声韵都是点击,比如声母p,点击键位p就可以了。
  • 如果声韵的字母长度超过一个,则用滑行输入,比如an(如何输入下文解释)。

在岁寒输入法中,任何一个声母或韵母都可以在一个操作之内完成。


输入规则

规则1

  • 单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直接点击获得。如声母b,单击b键即可获得;

这个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多做解释的。

规则2

  • 带h的声母从首字母滑到第二行。如声母sh,从s键滑行到第二行即可获得;

注意:这里并不是说只是p等于h,而是s滑到第二行上的任何一个键,都会得到sh。zh和ch也是同理,其实适用这条规则的也就这三个声母。

规则3

  • 带n的韵母从首字母滑到第三行。如韵母an,从a键滑行到第三行即可获得;

什么是带n的韵母呢?比如:an,ian,iang都算,只不过要输入ian和iang,光使用这条规则还不够,还需要后面的规则配合才行。

规则4

  • 带ng的韵母从首字母滑到第四行。如韵母ang,从a键滑行到第四行即可获得;

这条规则是对规则3的扩展,如果你去列举所有的带g的韵母,就会发现带g则必然带n,而且一定是ng组合。因此ang的输入过程相当于先输入an,再下滑一行变成ang。换言之,规则4触发时,之前必然触发了规则3。

规则5

  • 利用y,r这两个声韵混合键可以快速的输入un,in,ing。以韵母in为例,从键r滑行到第三行即可获得;

引入这个规则的原因在于u和i两个键位的位置较高,依照规则3和规则4去输入un、in、ing并不方便,因此在第二行上选择了两个声母来替代u和i的功能。

注意:这个规则只在输入un、in、ing这三个韵母时有效。你将此视作特例也无妨,只不过这条规则与规则3和4有一定的相似性。

规则6

  • 其它的韵母依照字母顺序滑过即可。如韵母iao,从i键滑行到a键,再滑行到o键即可;

这条规则很简单,就像一般的滑行输入法那样从相应的字母上滑过即可,只不过要想发挥出岁寒滑行输入的威力,必须与前面几条规例结合才行。

例如:

  • 规则3结合,输入ian:
  • 规则4结合,输入iang:

规则6是构成岁寒输入法规则体系的最后一个模块,至此岁寒输入法才能够做到所承诺的那样:任何一个声母或韵母都可以在一个操作之内完成

这里再举几个不那么容易参悟,但仍然是符合上述规则的韵母。

韵母 路径 说明
ue
ue中的u实为ü,因此应当以ve输入
ai
斜向上滑是可以的
er
这是惟一一个带声母字母,而这个字母既不是n,也不是g的韵母。

总结起来,岁寒输入法的规则并不多。一个是单击,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个是向下滑行,这一点十分之有规律性,凡是见到带h/n就往下滑行一行,遇到g就再往下滑行一行;此外就是注意un,in,ing要用声韵共用键进行输入,其实这一点也很简单,你就把y看成u,把r看成i就可以。另一个就是顺序滑行的规则,这也是很自然的,就是按照拼音的字母顺序依次滑过就可以了,属于国际惯例式的规则。


特色机制

介绍完岁寒输入法的输入规则,下面讲一讲基本上述规则开发出来的特色机制。它们分别是:

  • 特征码机制
  • 虚声母机制
  • 声韵匹配机制
  • 声韵连滑机制

虽然看起来有点儿多,但其实即使你完全不了解它们也没有关系,它们一样能够发挥作用。当然,如果你能掌握它们肯定是更好,这有助于你更得心应手地使用岁寒输入法这个工具。

特征码机制

  • 输入法会把你最后一次输入某个词时所用的拼音组合当成是该词的特征码,下一次你还输入同样的拼音组合的时候,这个词会被优先作为候选词。

假设,你最后一次输入“比如”时输入的拼音是:b 'r;

那么下一次你再一次输入b 'r时,你会见到“比如”在最优先的位置;

这里拼音组合“ b 'r ”就是“比如”这个词组的特征码。如果你想要修改这个词的特征码,以其它拼音组合输入这个词组一次即可。如果有多个词组共用一个特征码,则按词频排列。

虚声母机制

  • 岁寒输入法认为所有拼音都有声母。

前文说到,汉语拼音存在没有声母的拼音,那这里又为什么说岁寒输入法认为所有拼音都有声母呢?我可不是忽悠大家。实际上没有和认为中有是两回事,就是把没有声母的拼音当作有声母的拼音看待。

在岁寒输入法里面,把一切拼音都看成是有声母的拼音,像an这样的拼音,就看成是拥有一个假设的声母的拼音,这个假使的声母我叫做虚声母,以无为有,是为虚。在双拼里面有一个类似的概念来处理这种情况,他们叫零声母,用来标记一个拼音没有声母。

然而,岁寒输入法的虚声线和传统双拼的零声母有本质上的不同。零声母相同于一个声明,由用户来告诉输入法:我现在输入的是一个没有声母的拼音。而虚声母则相反。因为一切拼音都是有声母的,所以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并不需要指定没有声母的情况,岁寒输入法都把他们看作是有声母来看待。

你可能会说,那这样不是会导致识别不准确的问题吗?其实不会,不仅不会,而且反而可以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因为虚声母的存在,所以声母和韵母的地位变得更为平等,加之岁寒输入法对每一个声母和韵母都没有二义性,即不会把声母误认为是韵母(前提是正确操作),也就是说,先打声母不会影响韵母的识别,先打韵母也不会影响声母的识别。什么叫影响识别呢?比如在全拼下,如果不加入切音的话,xian既可能是“西安”的拼音,也可能是“先”的拼音。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存在没有声母的情况。

因此,有了虚声母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省略声母,我们可以这样输入“岁寒输入法”这个词组;

虚声母的另一个好处是一个拼音的组合种类变得更加丰富,这里举一个栗子,还是“比如”吧。“比如”的全拼音是“bi'ru”,在岁寒输入法中要得到“比如”一词,可以输入的拼音组合有很多:b'r、b'ru、bi'r、i'ru及i'u。加上全拼音,总共有六种组合。那么有这么多组合有什么用呢?也许你猜到了,没错,可以用来降低重音率。既然一个拼音拥有这么多组合,利用特征码机制就可以把这些组合分配给不同的词组,从而减少他们之间的冲突。

如前所述,我们已经把“b'r”分配给了“比如”,现在我们把“b'ru”分配给“不如”,则会看到:


声韵匹配机制

  • 用户在一个声母之后输入一个韵母时,输入法会检查韵母和声母是否相匹配,从而决定是否应该拆分成两个拼音。

这一机制工作的前提是汉语拼音中不是所有声母都可以跟韵母形成配对的,比如:p和iong。这不是特殊情况,因为不匹配的组合还是相当多的。当输入法检测到声韵不匹配时,输入法会将声韵拆分成两个拼音,具体说来,就是把声母当成第一个字的输入,把韵母当成第二个字的输入。由于虚声母机制的作用,第二个字的拼音也是有效的。


那么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有两点。一点是,拼音的组合更多了,比前面bi'ru的六种组合还要更多。另外一点是,可以有效的提高输入的速度。
平时,我都是这样输入“反而”的:

将声韵拆分只是声韵匹配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表现,他的另一个表现是将声韵重新融合。因为岁寒输入法是滑行输入法,所以在实际输入的过程中存在这样的情况:在已输入了一个声母之后,再滑行输入一个韵母,但是韵母的输入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渐进的,所以中间可能出现,韵母与声母不匹配,然后又匹配,然后有不匹配的情况。

上面说得可能比较饶,我举例说明就容易明白了。假设,已输入声母b,然后想要输入韵母ian。那么在韵母输入的过程应该是这样:i->ia->ian。其中bi、bian存在,而中间的bia是不存在的,因此也就发生了前面所说的匹配,不匹配,然后又匹配的情况。事实上,如果韵母是iang,则又会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如果觉得上面的话比较绕,那就直接看图吧。

声韵匹配机制还有一点隐藏的好处,就是他确保了用户的任何输入都是有效的。或者说,岁寒输入法认为用户的输入总是正确的,所以当发现不匹配的情况时,输入法不是认为用户输入错误,而是认为用户想要省略输入。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声韵匹配机制是建立在虚声母机制的基础上的,没有虚声母机制,也就不会有声韵匹配机制。

声韵连滑机制

  • 用户按照拼音字母依次滑过声韵即可实现声韵连滑,岁寒输入法的基本规则在声韵连滑中依然生效。

连滑时,声母是确定的,而韵母是不确定,所以当滑行路径存在冲突时,输入法将依据下述规则选取韵母:

  • 1.韵母必须与声母匹配;
  • 2.长韵母优于短韵母;
  • 3.后输入的字母会被优先考虑;
韵母必须与声母匹配

如果连滑输入的韵母与已输入的声母不匹配,输入法会忽略该输入,如从c滑到v,则构不成连滑。

长韵母优于短韵母

如滑行过程中,所得的韵母都能与声母匹配,则取最长的韵母。比如,从滑行路径如下,所得韵母有e、en、eng,故取长韵母eng。

可以看出使用滑行机制可以一定程度上方便某些拼音的输入,比如yao;


后输入的字母会被优先考虑

比如上图中的路径可以得到yao,而如果再向右滑到e上的话,则可以得到ye,因为e是后输入的字母,声韵连滑机制会优先考虑声母与这个字母相关的拼音。

其它拼音如何方便连滑,此处不一一例举,请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进行开发。

但必需指出,连滑机制是有其局限性的。由于某些韵母的滑行路径在声韵连滑下会存在冲突,如zui的路径会覆盖zi的路径,因此zi不适合使用声韵连滑机制进行输入。

因此,当你遇到不可连滑的拼音时,能够理解其原因。

连滑方式并不是银弹,并不能非常完美的解决所有拼音的输入问题。连滑的设计初衷是与点滑输入方式形成互补的格局。如果说只有点滑的岁寒输入法相当于只有右手的话,那连滑输入机制的引入相当于给了岁寒输入法一支左手。

但请记住,左手永远只是辅助。


重要功能

作为一款输入法,有些功能是必不可少的,而有些功能则是岁寒输入法才有独门功能。下面介绍一下岁寒输入法中主要的几项功能;

  • 手动造词(截取优先、前置与删除)
  • 拼音替入(删除)
  • 输入回退
  • 笔划筛选
  • 符号子键盘

手动造词

  • 输入所要造的词组的拼音,依次点击构成该词组的子词组,输入完毕则完成造词。

假设,我们想造“手动造词”这个词,首先输入这个词的拼音(不一定得是全拼音)。

然后点击“手动”,再点击“造词”

当我们再次输入拼音时,就会发现“手动造词”已经出现在候选词中了,这说明造词成功。


由于岁寒输入法取词原则是以尽可能多的匹配已输入拼音,所以当我们为了造词而输入一长串拼音时,我们所想要输入的子词组可能会被放置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找半天才能找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岁寒输入法提供了截取优先功能。

截取优先
  • 当选中已输入的拼音后,输入法将以该拼音之前的拼音作为优先检索的条件。

比如,我们想要造“截取”,先输入拼音“jie'qu”;


我们想输入“截”,点击“jie”,输入法就会将“jie”作为优先索引的条件。想要退出截取优先状态,点击右边空白的区域即可。

截取优先功能对词组也是有效的。

前置与删除

如果我们想要前置或删除一个词组(该功能对单字无效),长按该词组后松开,输入法上面就会弹出菜单来。

拼音替入

  • 点击已输入的拼音,直接输入新的声母或者韵母即可替换已存在的声母或韵母。

假设,我们想要输入“岁寒输入法”,结果打完拼音发现第一个拼音打错了,好尴尬!

难道要全部删掉重新打?别急,我们有拼音替入!点击错误的拼音,输入正确的声母就好啦。

拼音替入是岁寒输入法的一项特色功能。由于岁寒输入法中声母韵母无二义性,因此互相替换时并不会产生歧义。

注意:如果替入的声母(韵母)与已有的韵母(声母)不匹配,已有的韵母(声母)将会被删除。

拼音删除

删除拼音有两种方法:

  • 选中拼音,点击删除键,点击一次删除一个声母或者韵母;
  • 从想要删除的拼音向下滑行,一次性删除整个拼音;

输入回退

输入回退也分两种,适应不同的情况:

  • 路径回退
  • 词组回退
路径回退

在抬手之前,沿着滑行路径往回滑可以使输入回退。

词组回退

有时候我们在输入时可能点错想要输入的词组,岁寒提供了一个快捷方法可以快速地回退输入。

比如,我们想打“回退”;



结果把“回头”上屏了,又尴尬了!



此时,只需要从回车键向左滑出,拼音就会回退,文本框中已输入的内容也会被一并删除。

笔划筛选

有些单字或词组比较生僻,为了减少查找的负担,岁寒输入法提供了笔划筛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笔画筛选机制对已输入拼音所检索得到的词组进行筛选;

笔画筛选机制共有五种笔画,分别为:<b>橫(提)、竖(竖钩)、撇、捺(点)和折(其它不属于前四项的笔画均为折);</b>
使用说明:

  1. 笔画筛选最多可输入四笔,分别为首字第一笔和第二笔,末字第一笔和第二笔;
  2. 当被筛选的字仅有一笔时,第二笔与第一笔相同;
  3. 当被筛选的词组仅有一字时,只取首字第一笔和第二笔,忽略末字第一笔和第二笔;

注意:
1. 笔画筛选须在有拼音输入的前提下使用,程序将自动忽略不合法的笔画输入;
2. 笔画筛选在截取优先候选机制下有效,但完成一次输入后,所有笔画将被清除;

假设,我们想要输入“妳”字,按住右下角那个漏斗图标的按键,

此时漏斗按键上面会弹出一个子键盘,分别是五个笔划,向上滑到“乛”上后松开,

此时候选词中就只剩下首笔划为折的单字了。


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再输入一个“丿”,再筛选掉更多不符合条件的单字。


如果再输入笔划就没有用了,岁寒输入法只接受单字的前两笔。对于词组,则是首字的前两笔和末字的前两笔。

符号子键盘

键盘上的空间十分宝贵,不可能放置太多的符号,所以岁寒输入法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输入一些常用符号的功能——符号子键盘功能。主键盘上一共有两个符号子键盘,一个在逗号上,一个在句号上。

假设我们想要输入“!”。按住逗号键,逗号键上面就会弹出一个子键盘,上滑到“!”键上后松开,



“!”就会上屏了。


如果输入符号的时候有候选词的话,第一个候选词也会一起上屏。

目前还不支持对符号子键盘的内容进行编辑,后续将会提供自定义的方法。

其它功能

  • 输入小写字母

点击回车键

  • 输入大写字母

回车键上滑

  • 操作光标

空格键左滑左移一格光标;
空格键右滑右移一格光标;

  • 连续删除

长按删除键

注意事项

1.如果更新输入法后,出现输入法无法弹出的情况,可尝试长按系统输入法,如有下面的情况,

可以删除掉已有的岁寒输入法,重新添加即可。

删除步骤如下:

设置->通用->键盘->键盘,可见下述选项,点击编辑


点击减号

点击删除,然后点击完成退出编辑;

添加输入法的方法:

键盘界面,点击添加新键盘


点击岁寒输入法完成添加。

2.如果输入法出现某些功能不正常的情况,如果无法造词或无法记忆最近输入的符号等问题时,请查看是否赋予了岁寒输入法允许完全访问的权限;

赋予方法如下:

设置->通用->键盘->键盘,可见下述选项,点击岁寒输入法


点击允许完全访问

点击允许即可。


战略合作伙伴:落格输入法 X
quicksearchbox-SearchActivity-06222019091223.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将向大家介绍岁寒输入法Android版的使用方法。如果对教程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或者有任何想法建议,请在下面的评...
    临岁之寒阅读 50,444评论 4 9
  • 我与岁寒 首先,先隆重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岁寒,而我要向你介绍的这款输入法叫岁寒输入法,没错,你猜得没错,我正是岁...
    临岁之寒阅读 3,326评论 11 13
  • 不知不觉,岁寒输入法的更新历史已经可以列出这么一长串来了。从中可以看出,岁寒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其中...
    临岁之寒阅读 33,782评论 1 6
  • 不知道你现在手机上使用的是什么拼音输入法?是全拼?还是双拼? 你是否厌倦了全拼的繁琐?你是否为助记不助记而伤脑筋?...
    临岁之寒阅读 1,264评论 1 4
  • 我们常说人有劣根性。它通常指懒惰,拖延,易冲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而这些往往就慢慢拉大我与他人的差距。或者说,这些因...
    蜗牛君哟阅读 7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