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之《跃迁》,古典老师教你如何成为高手(2)

这周我们读的就是这本由古典老师所写的《跃迁——成为高手的秘密》。今天我们来读第一章——高手的暗箱

这里面讲到一个故事,说一个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在参观一次画展时,惊讶的发现,有一幅画,就像是用照相机拍出来的。

当然了,也不是说没有人能达到这种水平。比如说,我国当代画家冷军,他的画就跟用照相机拍出来似的。可是令人惊讶的是,这幅画上面并不是只有一个人,而是很多人。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幅画竟然是一天画出来的。而冷军的那几幅拍卖几千万的画,都是几个月才画出来的。

霍克尼有些沮丧,难道自己和天才画家之间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吗?可是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才知道,16世纪以来的画家,大都已经知道了暗箱的存在。并且相当一部分画家,已经在使用这个暗箱了。

这个暗箱就是类似于投影仪一样的东西。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先把一个人用投影仪投影到画布上,然后再在画布上画,是不是要简单的多。这对于那些顶级的画家来说,就跟我们画《秘密花园》时,所有的画都画好了,只剩下上色一样的简单。

而且很多的证据都表明,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可能就用过这种暗箱的技术。

如果这故事时真的,那么我们现在各个领域的高手们,是不是也都在运用着一种我们所不知道的暗箱呢?

中国长江商学院的校训是“取势、明道、优术”。它把把握社会趋势放在了第一位,明白社会更底层的规律放在了第二位,优化提高个人的技术放在了最后一位。

基本上可以这样说,那些实现了跃迁式的成功的人,都是把握住了时代的趋势浪潮,利用了更底层的规律,才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那么,这个时代,到底有着怎样的趋势,有着什么样的底层逻辑呢?作者给出了三大趋势,也可以说是三大改变。

一、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在作者上高中的时候,他们老师出了一道测试题,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填空。学理科的应该都背过,学文科的初三的时候,也应该背过一部分。

这次测试呢,班里大部分人都填了一些。而作者呢,实在是不记得了,就索性全部都空着。这还不算,还写上这么一句话“全部元素在化学课本最后一页可以找到”。

第二天批改试卷的时候,老师看了他的答案,都快疯了。这什么啊,只要是但凡听了一点儿化学课的人,是个人,都知道,化学元素周期表在课本的最后一页。你这么做,确定不是在侮辱老师的智商?

当然了,为了考试,该记忆的一些东西,还是要记忆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呢,其实我们已经不再记忆,而是调取。

比如说电话号码。你会记几十上百个的电话号码吗?显然不会,我们只需要知道在手机上怎么能快速找到就行。再比如说开车,以前是必须记住路怎么走,现在呢,一个手机导航全解决。

你可能不知道吧,在唯库上,有一门超级搜索课,已经有两万九千多,差不多三万人订阅了。而且,在网易公开课上,对这门搜索课感兴趣已经有33万多了。所以,作者才说,知道知识在哪儿,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

二、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

作者有一个习惯,每当他想到一个电子时,并不是独自思考下去,而是上网看看其他的人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思考,或者干脆直接打电话给专业的人士进行探讨。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也太可怕了,什么都与别人说,而不是独自思考,整的好像自己没脑子似的,这是不是变愚蠢了啊?

作者变愚蠢了吗?显然没有,要不也写不出这样的书。

请注意这两个词,“独自思考”和“独立思考”。有区别吗?有,区别还是蛮大的。独自是一个人干所有的活儿,而独立却是分工合作,但自己的那一份,还是是要靠自己才能完成的。

三、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

现在很多东西都在逐渐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所取代,比如说我们常用的网购,客服的一部分工作,已经是在用机器人来做了。以前,街道中间的栏杆,会由环卫工人来擦洗,现在是直接用专用的擦洗车来擦洗。

一个人如果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维,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那未来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把握住了这三点趋势,有有望实现个体的跨越式成长。作者认为,这主要得经过三个阶段

一、认知跃迁。

举个简单的例子,那就是你得认识到用手机导航能快速的找到行走的路线,而不是一个个人的去问。

二、能力跃迁。

光知道有手机导航还不算,还得努力提升运用手机导航的能力。

三、能级跃迁

假如你到了一定的地位,雇佣了一个专职司机,这时,知不知道手机导航和怎么快速的运用,已经变的微不足道了。

不论式这个时代的三大趋势,还是个体跨越式成长的三个阶段,看起来简单。可是,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也很容易将自己的注意力迷失在这信息洪流当中,“溺水而亡”。

作者把这种注意力迷失的人,称之为“时代溺水者”,而且还将其分成了三种。

第一种时代溺水者: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第二种时代溺水者: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第三种时代溺水者: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的协作,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能。缺失这些能力的人,是会溺水而亡的。所以,我们应该把一些不重要的技能给外包出去。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大脑聚集在这些最重要的能力之上,进而跃迁成为“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