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1.面对现实的裹挟,你是否已经屈服

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实际上最勇敢。当我们有了自己的财产,有了自己的家庭,反而有了更多的顾虑和牵绊。因为怕失去,因为怕从头再来。

人生在世,若都只是为自己而活,这看似是最容易的一种活法,但真正实践的时候,却发现很艰难。

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20多岁刚毕业的大学生,还多是未脱稚气,志向远大,不懂这个社会的黑暗与无奈。在困境中不断跌倒又爬起来的那个年轻人,渐渐地模糊了自己,把自己摔烂之后,融进众人中,从此平凡。

还来不及唱一首挽歌,青春便从此落幕。我们学会用一层层的面具伪装自己,直到那脸上的笑容陌生。

有人把这个过程称之为"成长",有人把这个过程称之为"堕落",还有些人,选择中间的道路,让自己"蜕变"。

改变能够改变的一切,对于不能改变的,尽力而为,也没有遗憾。

2.30岁的反击

人到30岁,老一辈的人说,你已经人到中年。可随着我们受教育年龄的延长,还有很多人,30岁,才刚刚走出校园。

虽说智力上的发展已经足够,但未经这个社会的磨练与摧残,心智上,总还不够成熟。

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30岁的反击》,作者孙元平,是韩国著名的小说家,电影导演和编剧。这部小说,让孙元平获得了韩国第五届济州4·3和平文学奖。作为一部获奖作品,它当时的名字,其实是《1988年生》。再往前的一个名字,是《普通人》。这几个名字,最吸引我的,还要数最后的这个《30岁的反击》。

90年出生的我,今年即将迎来我31岁的生日。这两年,面容看似没有很大的变化,但其实内在的心态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阅读这本书,我是想寻找共鸣,亦或者可以说,是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到底30岁的人生,又该是个什么样子,我其实心里已经有了笃定的答案,只是好奇我们的人生,是否还有更好的选择。

"88万韩元世代",是压力很大的一代。刚刚毕业就面临失业,面对未来,他们不仅迷茫,而且愤怒。

社会上的资源,被资本垄断。想要实现阶级的逆袭,通过个人努力实现普世意义上的成功,将是越来越难的事情。

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30岁的反击》的主人公,有一个在韩国特别大众的名字:金智慧。她没什么特别的智慧,没有男朋友,30岁还只是一个公司的实习生,住着半地下室,尽管每天好像都很努力地学习,但依然屈从于现实,做着琐碎而无用的工作。

她常常为了躲避人群,借口有一个虚假的男朋友,只为逃避周围的一切,通过独处寻得心灵的慰藉。

这种表面的和谐,被理想主义者李奎玉打破。他满怀激情地抨击着社会的不公,并带领着人们一起去做出反抗。这反抗,有的像一场闹剧,有的产生了些微的作用,但更多的,也只是归于无声的宁静。但他依然坚持着,他坚持的态度,鼓舞了很多人。金智慧就是其中一个。

有的人吸引我们,是因为美貌;有的人吸引我们,是因为智慧;还有的人,他吸引我们,恰恰是他们最丰盈的品质,我们却最匮乏。

智慧和奎玉,就是这样的一对。他们彼此喜欢,却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不同的社会阶层,让两个人只能远观。但智慧在奎玉的鼓励下,终于迈出了新的步伐。面对过往,她不再逃避,知道自己渴望的,也努力争取。

虽然最后,也还是很平凡,但总好过内心的委屈求全。虽然这种选择,也看似中庸,可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已经是勇敢的极限。

终于,这30岁的反击,掷地无声,唯独影响了自己。

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摆脱掉那些能摆脱的桎梏,对于自己也无奈的地方,有选择地接受。

人一旦接受自己的现状,便不会那样愤怒了。《30岁的反击》,虽然带着愤怒,但更多的,还是人与整个社会的和解。

相较于他们,我觉得当下的中国青年,机会会更多。我们的市场更有活力,尽管社会氛围也充满着焦虑,可依然能够让人看到希望。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生在这样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要珍惜。

3 随心所欲,30岁不为难自己

《30岁的反击》,读完之后,我觉得有点伤感。主人公的反抗,实在是无力,最终虽说改变了自己,内心不再怯懦,但也实在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

这对于虚构世界,实在算不上是多么精彩的人生,但我们普通人看了,却特别有代入感。

智慧,就正像你我一样,努力工作,不过就是为了赚取薪水,没有那么多高尚的理由。虽说,不至于完全放弃自己,也还在努力,但想要逆风翻盘的野心,却始终是不多的。

面对现实,妥协or对抗?《30岁的反击》:拒绝顺从,找回自己

30岁,最该做的,其实是看清自己。唯有懂得了自己,和自己和平相处,我们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虽然我们没有多成功,但实现理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并非我们自己反复经历着失败。

金智慧搬离了原来的住所,换了工作,生活有了好转,虽不至于大富大贵,但也遂了心意,不算为难自己。

我们也常常一样,30岁了,懂得退让,并不可惜。爱自己,有很多方式,能自洽且知足,就好。

就像作者所说的:没有任何一种别人定义的人生,值得你磨灭自己内心的期待。我们该期待,还是要期待,但努力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