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苦老师!

惨剧,又是一起老师被血刃于办公室的惨剧!

11月12日,双十一之后的一个周日,辛苦工作了一周,本来是可以休息的日子。

可是,高三就是就是战场,战场上是没有周末的,沅江三中也不例外,学校周日上午补课,下午放假,就几个小时的假。

高三的师生大抵是如此,夜以继日,没有白天和黑夜,休息是奢望,放假更是天方夜谭。

就这休息的几个小时,实验班1502班班主任鲍方老师,曾经被评为湖南益阳市优秀教师,这位被学生亲切称为“鲍嗲”的班主任还和学生并肩战斗在一起。

鲍老师要求班级学生留校写作业,其中班级尖子生罗某杰不想写,在办公室找到鲍老师,鲍老师称不写就要他转班。

谁知转班一语激怒了罗某杰,罗某杰便将随身携带的弹簧跳刀刺向鲍老师的颈部,立即鲍老师倒地,血溅五步。

刺伤鲍老师之后,罗某杰返回教室,和与他同班同学鲍老师的女儿说:“我把你爸爸给杀了!”

然后,罗某杰又返回办公室,向自己亲爱的鲍老师头部、脸部和背部刺了许多刀,鲜血染红了老师的衣服,也溅满了罗某杰的校服。

鲍老师在女儿凄厉的呼唤中被赶来的救护车拉走,然而痛彻心扉的呼救没有挽回鲍老师的性命,47岁的鲍老师身中26刀,命丧在自己心爱的学生刀下,丢下前几年查出有癌症的妻子,和即将高考也在高三的女儿,没有留下一句话,以近乎惨烈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他还热爱的人世间。

据说,罗某杰是该实验班的尖子生,重点培养对象。在鲍老师的精心培养下,罗某杰从班级一二十名跃到班级第一名,年级前十名。为此校长还找鲍老师谈过话,让他多培养几个尖子生。

然而尖子生没有培养成,鲍老师却被尖子生血刃在终日奋斗的办公室里,倒在高三备考的战场上。

物伤其类,兔死狐悲。鲍老师的鲜血,带来的是震惊和愕然,是悲哀和伤痛!

高三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鲍老师却倒在了自己精心栽培的学生刀下,优秀的学生杀死了优秀的班主任,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悲伤者。

鲍老师的惨剧不是第一个,可怕的是也不是最后一个。师生之间的关系似乎变得异常紧张,矛盾时有发生,苦口婆心的老师成了学生眼中的敌人。

2015年10月22日晚,长沙一学校负责后勤兼宿管的秦老师,在查寝室时发现阳某等不在寝室。秦老师带人在校外网吧找到阳某等6名学生,在校门口发生争执,阳某到学校门口附近的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捅死秦老师,年仅25岁。

2015年12月4日早上,湖南邵东创新实验学校特奥班班主任滕昭汉老师在办公室约谈学生龙某及其家长,在做其思想工作时,被龙某持水果刀杀害,龙某母亲目睹了整个过程。

……

不忍心再列举那些令人惊恐的悲剧,反思这些触目惊心的血案,留给我们太多的无奈和无助。

钱理群说过,北大的悲哀是一批精致的高智商的利己主义老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我想说,中学教育的悲哀是辛劳的功利主义老师培养出一些扭曲的功利主义学生。

教育,本应当和功利无关,教育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自我修行。

但是,本来是坐下来能快乐地获取知识的学习,当有人站起来的时候,就有人开始小跑了,然后大家都在冲刺,多考一分,干掉千人,杀出一条血路,冲进北清,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怎样的教育呀!

在家长和社会的助力下,学校成为师生搏杀的地狱,在这里,功名利禄抛不下,越是优秀的师生越被功利裹挟,像孙猴子头上的紧箍咒一样,只能越念越紧,越紧越念,最后导致血案的发生。

而最坏的教育莫过于自上而下的控制,而这种控制越演越烈,像发条一样越拧越紧,爆发出来,伤害别人;不爆发出来,伤害自己。

有些地方为了追求教育上的政绩,提出教育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口号,很明显就是功利教育。在功利思想下,教育和中考高考的升学率挂钩,要提高升学率,上级就给学校制定宏伟目标,学校给年级分配升学任务,校长给班主任下达指标,班主任为了达到升学人数和名校任务,就协同学校层层加码,把可以用上的时间都用上,把能用的招数都使上。

于是学校只有学习和考试,考好了有名有利,考砸了斯文扫地。家长的心里只有成绩,老师的眼里只有分数,学生除了休息就是学习和考试,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快乐,甚至没有痛苦。

所以,教育的功利练就出的老师是辛劳的功利主义者,教育的风骨荡然无存,教育的宁静被功利的喧嚣所取代。辛劳的功利主义者一定会成为功利教育的帮凶,于是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控制欲会占在上风。

在控制欲的作用下,学生就是学习的机器,机器的用途就只是学习,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老师就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加以干预,苦口婆心常常是为了每一个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于是学生也就被培养成扭曲的功利主义者,他们不会沟通,不会交流,不会感恩。

在严格控制的机制下,上级不考虑学校的感受,学校不体察老师的感受,老师忽视学生的感受,没有人想到感受,一切似乎紧张而平静。

然而,平静的生活里酝酿着痛苦。控制就等于扼杀精神生命,所有的恶皆有原因,为了获取所谓的成功,人们不惜从让两岁半的幼童报了英语、数学、钢琴、画画、小主持5个培训班,从而导致了斑秃。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再到高中,最后到大学,在近似疯狂的功利教育下,在辛劳的功利主义推波助澜下,学生渐渐地被打造成扭曲的功利主义者。

对于人这个个体而言,如果只管给他吃饭,那么吃饭就是痛苦;如果只给他睡觉,那么睡觉就是痛苦;如果只给他学习,学习就是痛苦;如果只给他功利,功利还是痛苦。

极强的功利性导致了人性的扭曲,扭曲的功利主义者精神也会变化,正常人的喜怒哀乐在单调的学习中异化,没有快乐的学习,只会产生逆反,最后走向对抗和爆发。

教育越功利,控制越厉害,扭曲就越可怕,最终只能把人变成狼,而狼终究是要咬人的。

《新周刊》说过,这是一个物质丰盛,诗意寡谈的时代;这是一个盛产亿万富翁,欠缺生活家的时代;这是一个“有一种毒药叫成功”,而人人饮鸩止渴的时代;这是一个集体沉迷高速工作、功利社交、名牌消费的时代。

在一级一级地紧逼之下,这个不准,那个不行,学习的过程变成了炼狱。辛劳的功利主义和扭曲的功利主义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管而不疏,疏而不导,导而不通,矛盾必然激化,于是所谓的优秀学生和优秀老师之间就会产生一方面是爱,收获的却是恨这样的悖论。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惨痛发生后对杀人者的严惩,那自有法律的制裁,我们更多要思考的是惨遭杀害的老师与举起屠刀的学生究竟是出于一种什么状态,是什么让本来美好的师生关系变得如此地恶劣和可怖!

人性是美好的,他可能会朝善的方面发展,也可能会朝恶的方面发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善的流失,激起恶念的滋生?

一起起恶劣的校园事件,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离开,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对当今教育方式的拷问,什么是适合的教育?教育到底要得到什么?老师的道在哪儿?学生的路又在何方?

如果只有分数和成绩,彼此眼里没有人的存在,这是教育最大的悲哀,辛劳的功利主义和扭曲的功利主义同样是牺牲品,殷红的血色中飘荡着微茫的悲哀。不管是死者还是行凶者注定带来的只有毁灭,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别人看。

然而,这样的事屡次发生在师生身上,就非常不正常了,教育的目的不是相互戕害,教育是文明的延续,是精神的传承。

卢梭在《爱弥儿》里写到: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潜能,这才是天地下最好的教育。

是应当反思的时候了!

但愿鲍老师的鲜血不会白流,学生真苦,老师真累,流汗流泪不可怕,就怕压力之下亲爱的学生举起刀来,刺向老师的颈项,那将是怎样的残忍和悲哀呀!

愿鲍老师一路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