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正确跟孩子沟通?这样做,家庭教育事半功倍

青春期对于一个孩子有多重要?家长的教育如果处理不好,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老师家长们,这个话题,一定要认真看看,这段时间用对了力气,可谓是事半功倍;这段时间出了问题,真的会让人追悔莫及!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当父母在管教孩子、与孩子沟通时,我们应该了解什么?注意什么呢?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跟你沟通呢?

很多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喜欢和同学朋友聊天,却和父母闭口不谈。很多家长搞不懂:为什么自己的小棉袄长大了一点点就和自己疏远了呢?

以下以孩子的口吻来诉说的这五个理由,看你家有这样的情况吗?

一、不懂我的想法,强行将他们的思想加在我身上。

我真的不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不了解我真正在想什么,为什么他们要干涉我的思维,总是要我顺着他们指好的路往下走?我不是躯壳,我有灵魂我也有我的思想,我有大脑我也会自己思考。

二、似乎只有大人的事儿才最重要

爸爸妈妈对我的事情总是不以为意,好像只有他们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这些“小孩子”的事都不值一提。所以,现在我有烦恼我根本就不和他们说,反正说了也没用,他们也不会重视我,也不会安慰,有时候甚至还会笑话,说什么“这点儿小事有什么,没关系”。

三、对我提各种要求,自己却做不到

为什么父母要求我们的事情自己却做不到,我们来指出父母的错误那就是顶嘴,而他们用吼叫的口气来教训我们就是循循善诱,在他们眼里,好孩子和坏孩子的区别只有一个现象可以证明,就是够不够听父母的话。

四、理由4:没耐心听我的真实想法

我根本没有办法和爸爸妈妈说话,对我的一些想法,他们总认为很荒谬,是狡辩、找借口,许多事情他们根本不征求我的意见,也从来不愿听我的解释。

五、跟我“聊天”,话题只有学习

父母除了每天给我塞一堆好吃的,就是没完没了地问我学习的情况,这样让我感到很厌烦,总感觉话不投机。在家里爸妈每天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要把学习搞好,什么成绩了、作业了、考试了、分数了……

在有项关于中学生烦恼向谁倾诉的调查中。选择谁也不说的比例高达了72%。事实证明,青少年往往不愿意他人进入自己的“私人领土”。

事实上,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有一个叫闭锁性心理的表现。

闭锁性心理

当孩子慢慢成长以后,不再像小时候一样童言无忌了,而是在心理活动上具有某种含蓄内隐的,不外露的特征。

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即使对最亲近的人,也很少去吐露真情,表现为顾虑重重,不愿与他人多接触,不轻易把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向他人袒露。

而关于闭锁性心理。一个心理学家说:“它其实就是角色混乱,对生活中角色的迷失和困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所以孩子通过反思或者反省等心理活动,对自我进行重新塑造。

孩子青春期你一定要做的4件事

01正确看待他的心理,即闭锁性心理

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孩子内心是渴望交流和沟通的。比如说疯狂的在社交网站上聊天,或者跟好朋友去彻夜长谈,发纸条等等,表明了青春期的孩子他需要交流,内心渴望被理解。

正确看待闭锁性心理,不要硬闯孩子的隐私空间,及时注意孩子身心变化,尊重并保护孩子。

02建立孩子对自己的信任感。

跟孩子聊一聊自己青春期的一些所思所想;可以回忆一下自己在十几岁的时候是怎么过的,引出话题,进入沟通。

当慢慢进入谈心的时候,可能会相谈甚欢,孩子也愿意把自己发生的事情跟你分享,你也能从中更多的了解他。

可以适当的谈谈自己在青春期的所思所想,倾听和去征求孩子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与孩子交换秘密的方式成为朋友。也可以去跟孩子讲一个自己的秘密,然后孩子他分享一个他的秘密。

比如有些孩子会跟父母说:”妈妈我跟你说个秘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不准生气...”你不能怎么样,搞得挺吓人,其实说出来之后,你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大事。

孩子把它当成一个秘密的事情,你也不要去大惊小怪,不要觉得孩子有秘密是件很不好的事情。

小孩分享完秘密之后切记不要向他人随意泄露,一定要替孩子保守秘密,最起码要加强眼前的信任感。

03帮助孩子寻找亲密的伙伴

具有闭锁性心理的孩子,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是闭锁的,他们也有敞开心扉的时候。

比如亲密的伙伴,亲密的伙伴很重要,你帮助他找到好朋友也特别特别重要

04多与孩子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支持和理解

虽然青少年会出现闭锁心理,但是他们也渴望被探索理解,父母应选择恰当的方式与孩子沟通交流,主动和他聊天谈心。但是,主动谈的前提是:孩子愿意跟你聊你就聊会儿,不愿意聊那就再等等时机,别适得其反。

举个例子,比如有个中学生就说父亲在他学习之后,老是动不动就叫过去要聊天,说来坐这聊会天啊。中学生当下觉得没什么好聊的,父亲就嚷嚷:“怎么能没有呢,随便聊,想什么聊什么”。

像这样的情况下,就不要盯着孩子去聊天了,孩子也受不了。可以主动聊天谈心,但前提是孩子有话题聊,想跟你聊。

当孩子想跟你聊的时候,家长可以通过讲述自己年少时的故事和感受来引起孩子的共鸣。或者借助新闻事件,社会热点,文学或者影视作品引出话题。如果孩子仍羞于表达或者不知道如何表达,也可以用写信发信息的方式交流。

或在一起运动,玩游戏,过程中巧妙的开始话题。这样在跟孩子沟通的同时,还能多去了解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