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认知!人们不能长期持股的根本原因

在股市上有一个道理显而易见,人人都知道,长期持有一只股票的风险非常小,而且大概率上会赚钱。这个事实简单到所有人都明白。但人们却常常做不到,大部分人快进快出。

无数的理财专家,股票专家,都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痛批,甚至表现出痛心疾首。每当股市下跌,市场波动,人人纷纷恐慌性的抛售的时候,价值投资者都会表示简直无可理喻。尽管格雷厄姆说的"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为每个股民所熟知。

但人们在股市上就是这么不理智,周而复始,每个交易日都在忙着交易,买涨杀跌,几十年了,这个故事从来没有改写。然而,人们买房子,投资商铺,或者创办企业,却完全不是这样。

人们买了一个房子,哪怕短时下跌了,人们也不会卖掉。买了一个商铺,哪怕买进去之后,这个商铺就占了全部的本金,也不会立即卖掉。创业更是如此,投资进去瞬间就是损失了本金,但人们都会坚持下,直到盈利的那天。那为什么在股市上,亏掉了20%,就迅速卖掉呢?

表面看起来是因为股市容易交易,可以随时随地交易,电脑上,手机上都可以在瞬间就完成交易。这看起来是一个特别主要的原因。因为太容易了,导致不珍惜,各行各业都是如此。而买卖房子和其他投资就没那么容易,需要经过一系列麻烦的手续,人们普遍怕麻烦,就不轻易交易。除非,到了非常合适的价格,或者急用到钱的时候才考虑交易。

很多人这样来解释韭菜在股市里的短视行为,但其实这不是根本原因,至少不是老韭菜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最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如果你买房了,那个房子至少有个实体在,哪怕跌再多,这个房子本身还是有价值的,不会归零。有这个底气在,人们对一时的涨跌,也不会太在意。每个月出租也会换来现金,租金也会覆盖月供。买房人的压力就越来越少,除非有个好价钱才会卖。

买了个商铺,或者投资一个企业,同样瞬间投入的本金就从账面上全部归零了,甚至还需要后续后入,交物业水电等费用。创业也会在前一两年内连续亏损。

但人们依然坚持没有卖掉,这是为什么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这些投资能持续产生现金流,这个是核心本质。也就是说,不管是否亏损,但每一天,或者至少每个月都产生现金流,这会让你不慌,你需要用到钱的时候随时有钱。但股市就不一样,你需要用钱的时候却发现没有钱,你只能卖股票来兑现。不用说个人,就是企业,如果有持续的现金流,即使一直赔钱也能过得很好。比如亚马逊,常年亏损,但依然是世界上市值第二的公司,仅次于苹果。

所以,韭菜们快速买进卖出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持续的现金流。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以下三个方法:

第一,日常的现金流,不要放在股市。在股市里的钱就当不存在了,跟买房创业一样,这部分钱先放一两年。这样的话你万一你需要用钱,也不需要卖股票变现。用闲钱投资也是这个道理。

第二,既然股市赚钱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是短期能赚来的。那么,你就要加强场外的挣钱能力,而不是依赖于在股市上短期赚钱。那些股市里的大神,也不是从股市上赚来的,而是从其他地方赚来的,包括股神巴菲特这样厉害的人物。他的现金除了来自保险公司,银行,还有旗下的几个私有企业。也就是说,巴菲特为了想要在股市上赚钱,他干脆买了一些公司,经营了几个公司来获得现金流。明白这一点了吗?巴菲特比他炒股更厉害的能力是他管理经营企业的能力。他常常持有从私有企业上赚来的几百亿现金,底气十足,然后再去看股票。一时没有合适的,就买入中短期证券,而不是全部投入股市。

第三,你要么有超强的融资能力,从其他渠道源源不断融到低成本的钱。这就是基金经理在做的,他们能够从市场上融到非常低成本的钱。所要付出的代价非常小。甚至不管涨跌,都能保障他们自己能赚到钱,反正他们会收取管理费,不论市场涨跌。这说的基金经理自己的薪资,那为什么有些基金业绩很差呢?按理说基金经理持续融到钱之后基金长期看应该上涨。这其实是反过来验证了如果自己在场外不能赚钱的话,靠别人的钱很难长久。不是基金经理的话,那个人怎么办呢?建立个人信誉,像巴菲特起步时一样,从家人朋友那里融资。比如说以10%的年息承诺给他们。然后拿来投资。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雪球滚大之后,你就能够开始自己的投资事业。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股市上赚钱的能力,不是来自股市,也不是来自场外的赚钱能力或者融资能力。如果你把全部希望压在股市上,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你玩完了,肯定会在股市上折戟沉沙。

没钱却想要在股市上大赚一把的人,最后的结果必然很惨烈。而那些在场外越有能力赚钱的人,在交易市场上也会越有钱。于是股市上的“马太效应”便产生了: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连本金都会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范冰冰事件能成为热点,原因在于前段时间的阴阳合同,到最近的8.8亿的天假罚款!这个数字让谁猛一听都挺震惊!但若...
    晨风_d76b阅读 354评论 2 6
  • “我也许会穷,会卑微,会失败。 但无论落到何种地步, 人们如何嘲笑我, 说我矫情,不切实际,...
    YangJian杨建阅读 293评论 0 4
  • 关于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简称 HTML)是一种用于创建...
    _空空阅读 9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