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离沙》第五章 兄长冒险


《天离沙》目录
我和大哥骑了马奔到智林,智林外侧,密密层层的树枝相互缠绕,形成一道树墙,难有容人之处。我正愁恼大哥如何进得去,只见大哥从容地打开方便箱,拿出铜镜、绳尺和药粉,他用铜镜选好方位,边走边用绳尺测好距离,快速确定好了入口位置。他给我用药粉画了一个界,叮嘱我在此处等候,不要随便出界,不论听到何种异响见到何种异状都不要进去,然后递给我一个传声筒,连了细细的铜丝,可以用此接听讯息,若是大哥回来,便准备接应,若是一日不回,便去告知不静长老。

他在衣服上撒了灰白药粉,又拿了布网面罩出来,细细撒上药粉,罩在头上,手里持了火把和链剪,未见其他动作便直接从入口进去了,我甚是惊奇,入口和别的地方并无差异,竟然能通过一个人去,看来大哥果然有办法,我对大哥的担心减了些去,又开始担心阿父。火满随我一并等候,我差他隔一阵回趟庄子,查探庄内和阿父的情形。

天色将晚,大哥进去大半天了未有任何回音,火满从家里回来,便言阿父状况不好,族中长老已经在讨论族长继位之事。扁氏一族,阿父一辈正当壮年,上辈人均位列长老,阿父是同辈内最长,其下有亲弟丰野,三个堂弟孟椒、越山和不静,丰野、孟椒和越山皆现争位之心,只有不静老爷淡然表态,可再待三日,若阿父仍无起色,便商定继任之人,不静老爷医术高明,族里人众都曾承过不静老爷的恩情,长老们便同意了。我猛然想到,也许是不静老爷给大哥出的主意,大哥的进林之路和防身药粉,也是不静老爷给的。

我思忖,争位之众,除阿父门系,便是丰野一门独大,其他两门即使联合也难敌其一,而丰野又是功力最高的,他此番没有为阿父护法,便是要保存武力隐而待发。无论长老会如何定夺,丰野迟早会公然抢位,而长老会和其他二门硬拼起来只是徒然,族长之位看来已经是丰野的囊中物了。如此,必须保得一家安全,大母与丰野主母同族而出,且无所出,大抵尚安全,可留在族里。大哥的阿母和我阿母必须离开家族,但是安置何处,我却毫无头绪。

这时,一个小黑影窜过来,径自掠过大哥的药粉屏障,冲进我怀里,我高兴起来,叫声:“墨鱼。”这会近看才发现,墨鱼当真似上古灵兽模样,身狭无尾,黑色皮毛外仿佛笼了一层暗晕,双目墨漆,睁眼时一点灵光如炬。

我问:“墨鱼,你怎么在这里,乌兰在这么?”墨鱼朝智林里瞅一眼,点点头。

我问:“乌兰在里面吗?我能进去么?”墨鱼却摇摇头。

我又问:“你是不是可以进智林?”墨鱼点头。

我问:“我大哥进去了,他现在有危险么?”

墨鱼摇了摇头,忽然头朝着智林的方向定住,像是在倾听,它转过身来用嘴巴拱了拱我的手背,又一瞬闪退了,这动作行迹,普通小兽定然无法做到。

我忽然想到,如果墨鱼真是上古灵兽,那乌兰大概是来自大启最古老的族部——岩族,可是岩族避世在偏僻的西北土原,传说从不会允许族人出原,乌兰出现在这里,也许是岩族遭遇了不期之异,也许是乌兰的父母叛离了族部,不论哪种境况,乌兰大概都身处险迹,必得隐形匿踪,怪不得我以前从来没见过她。我又想起,不静老爷以前讲过的传说故事里,仓颉有妹,后与岩族联姻,岩族与仓颉自此结下渊源,若是乌兰出身岩族,或许智林真是个很好的藏身所在。我迫切地希望这时能再次遇到乌兰,求得大哥的讯息。

又过了一个时辰,火满仍未归,我想许是丰野派人困阻。晚了一个时辰,火满终于来了,告诉我阿父元气愈加虚弱,丰野门系甚至进言长老会,要开始准备后事丧礼之类,并派人寻找大哥和我,不静老爷仍在竭力周旋,说服长老会,阿父精神再过一日必然好转,并揽下确保我俩行踪之责。丰野暂时按兵未动。但火满出来时,颇费了些功夫,已然有人悄然尾随他后,他多待了些时间,又东绕西绕,才脱身到得。

我告诉火满,把东西留下,不必回来,留在府里,照顾好自家人众,我又告诉他我书柜二层最右格书后一木匣,若是丰野来袭,必须烧掉。木匣乃是我私藏扁氏文德古册所在,扁家祖训:武传族长,文袭智士。文德古册系文智之载,本是不静老爷承继,但不静老爷无子,他已然交代阿父,要托付给我,但我未冠礼,私下托付古册不合礼制,这件事便只有我们三个人知晓。如果丰野发现德古册,定然也要连累不静老爷了。

火满依言称诺,但还是很担心我和大哥,他说:“二公子,如果大公子遇险,即使家族里的族丁没法出动,我也会拉着庄里所有伴当来救你们的。”

我说:“此时维系本家人众为重,伴当们不可轻易离庄。按阿父现在的状况,族长之位已是丰野囊中物,我和大哥才是丰野之刺,他欲拔之而后快,我暂时不能回去,但其他人留下来,被丰野监视着,最多日子难点,不会有性命之忧,逃走反而更加危险。你一定要留在族中,照顾好本家人众。”

火满一把抱住我,放开我又抓着我肩膀说:“二公子,不管你以后在哪里,只要你唤我,我立即跟你走。”

我说:“好了,我肯定没事,赶紧回去,时间长了惹人怀疑。”


下一章 独闯智林
《天离沙》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