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才/专才更适合当今社会竞争?」【辩论咖专题官微群·小辩论赛· 第十七期总结】

全才or专才,哪个才更适合当今社会竞争?

你们是怎么认为的?

如果还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那就看看我们辩手的说法吧!

本期辩题:全才/专才更适合当今社会竞争?

辩题来源:孤月向暖

本期辩手:

正方(全才)

赵靖   安静002   爱点美团

反方(专才)

珥尘   拖刀笔吏   世界太阔你的欢笑不止与我

胜方:正方(全才)

最佳辩手:珥尘

奖励:1,最佳辩手将获得10元打赏。

2,胜方每人打赏5元。

3,输方每人打赏1元。

参赛规则:详见公告

辩论过程:

一,正方,反方一辩一起发布开篇陈词。

【正】名字:赵靖

首先,开宗明义,立意先行,所谓全才指的是在多个领域都能有了解和建树的人才,专才指的是只能在特定领域能做到有所建树,其他领域薄弱的人才,而无论是全才还是专才,都是有“才”之人,这也是我们必须承认的。

1、从职业选择上来说,全才可从事的领域相对较多,在新兴职业崛起及过往产业和职业慢慢淘汰的时候,承担风险较少,而专才可供选择的窗口较少,承担的风险较大。

2、从个人成长上来说,全才可促进多学科知识进行融合,迸发更多的活力,而专才相对视野更窄。

3、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越来越刺激我们社会的变革,加速部分过于专业化职业的淘汰,全才可在这个领域打造优势,而专才不行。

【反】名字:珥尘

我方认为必须将“专”作为首要,如果优先“全”,那很难成为“才”,被替代风险更大。

从微观角度讲,有专长是具备社会竞争力最基础的条件,同时也是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前提。

从宏观来说,在重视合作的社会中,专长便是与人合作的资本。团队中相互取长补短,发挥所长,以达到最优效果。

现在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已十分普遍。究其原因,就是专业不精。这是对自己时间成本的浪费,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二,反方二辩进行攻辩

【反】名字:拖刀笔吏

翻一下古今中外,貌似只有达芬奇可以做到全才。历史上其他人都没有能做到的这个标准。

为什么会有全才和专才的情怀。在我们小的时候要求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基本上符合全菜的经历。但是很遗憾,等到了我们的,高二的时候就会分科。这时候就从全才发展变为了专才发展。

相对来说最公平是的高考制度,考察的也是分科的内容,而不是把所有学科全考一遍。我们在看一下,正方辩友所说的全才职业发展机会更多,这个观点。

职场上的这种全才,往往有一个统称叫万金油。什么都会一点,然后什么都不精通。而现在我们发现全才往往不切合实际,所以能有了新的名字叫做斜杠青年。所以通过工作实践发现,全才是不符合实际的。

三,正方二辩进行攻辩

【正】名字:安静002

1、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来看,所有的才能应该是同等重要。比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缺乏的是更多的专业技能人才也就是专才。但随着社会变化,以前的专才现在已经不需要了,谁又能预测未来社会如何变化呢? 试问对方辩友如何才能在当今这个剧烈的环境下立足呢?很显然,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多学一些技能,多专业发展。

2、某个行业的人才过剩。剩下的其他工作要应该怎么办?只有多进行实践学习其他的内容成为全才,才能补足社会的空缺。

3、专才并不表示在某一职业上就比全才表现得更好。相反的,他们可能由于自身知识所限。不能多角度看待问题从而陷入知识的死胡同中,限制了他们向更高更精准的水平发展。

4、常言道技多不压身的社会更需要知识平台广阔的人。社会的岗位是有限的,专才,难免会吊死在一颗树上,而全才能更快的顺应社会变化。毕竟在学习也是需要时间的,而机会只属于准备好的人。

四、反方三辩进行攻辩

【反】名字:世界太阔你的欢笑不止与我

1、专业领域决定了个人的发展能力,在人才市场上更有利于竞争,且节省培养成本,做到人岗匹配到人。

2、由于学好容易学精难,只有真正热爱这个行业才更适应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竞争力,全才虽然会的多,但是难以评估它在各个行业都会保持优秀,只有专精做到最好, 才可以形成无可复制的竞争力。

3、全才虽然适合学校测试和专业要求小的地方的竞争。但对于技术岗位的要求很难达到。

五,正方三辩进行攻辩

【正】名字:爱点美团

1、全才是指才能全面发展的人。

唐权德舆《奉和鄜州刘大夫麦秋出师遮虞有怀中朝亲政》诗:"天子爱全才,故人雄外台。" 清 乔世宁《何先生传》:"世多言修士少文,才人行劣,二者盖更相笑也。乃先生则独称全才。"《花城》1981年增刊:" 辛弃疾文武全才,一代名士,用武力难使他屈从。"

2、全才是指具有各方面的才能。

(1)宋 苏轼《伊尹论》:"以其全才而制天下,是故临大事而不乱。"

(2)郭敬明韩寒的“专才”时代已经过去了,再说了,郭敬明韩寒也不光光靠写作赚钱!不要吊死在一棵大树上,现代化的今天,更多的是需要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3)俗话说的好,技多不压身。国家的强大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组成的。一个人的强大是由一个人多方面的才能组成的。

(4)全才更加好找工作,更加有出路。

六,正方,反方一辩一起发布总结陈词

【正】名字:赵靖

辩论进行到现在,相信大家基本上把双方观点都了解清楚了,可爱的反方一辩上来就直接给我们扣了个原谅色的帽子,提到如果优先“全”,那很难成为“才”,被替代风险更大;现在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已十分普遍。究其原因,就是专业不精。这是对自己时间成本的浪费,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这些现象我们都承认,浪费时间和资源真的很可惜,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些浪费自己人生的少年,是因为想着做通才吗?貌似不是吧,天天窝在宿舍里打游戏、睡懒觉的“菜”恐怕也难以算在今天讨论的“才”的范围。

而且就如反方二辩所说,我们小时候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中就分了学科,此后一直进行专才教育,可是又出现了很多像一辩所说的问题和现象,那到底是专才教育的问题还是通才教育的问题?到底是专才教育的失败还是通才理念的失败?相信大家自有定论

反方三辩提出的则是“专才”的优秀,核心是“专才比通才更有竞争力”,但是就像反方二辩所说,古往今来至少还有一个达芬奇,达芬奇在哪个擅长的领域没有竞争力了呢?何况当一个个的产业和职位不断消亡时,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力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方的观点其实很简单,就像投资一样,每个理性的投资者都知道我们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该把自己的未来放在同一条道路上,这样不利于我们抵御社会发展带来的浪潮,也不利于个人的持续发展,全才可能看起来困难,但却是不断激励我们去了解外部世界的强力纽带,而无论是专才还是全才,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去提升自我实力,去完善个人修为,去实现自我价值,去谋求个人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才,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全面的强大的人才。

【反】名字:珥尘

1、对方所定义的全才是在所有方面都有所建树,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天赋,太过于理想化。从实际情况来说是不切合实际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几乎不可能实现。

2、对方辩友所说的全才发展机会多,可以适合更多的领域。但是缺少深入的挖掘和理解,因此也更容易被替代掉。在重视合作的社会,深度比广度更有优势,专才贡献的智慧更多,专才组成的团队更容易取得良好效果。

3、专才是对自己的专业有很深入的了解,那么他们对相关的领域也一定会有所了解。所以对方辩友所担心的不能融会贯通是过虑了。

4、全才并不好找工作,每一份简历都要做针对性岗位投递,如果一个人既会做hr也会做技术更会财务,那他找的不是工作,而是合伙人。

5、如对方辩友所言,国家的强大是衡量综合国力。但不是每一个人的多方面才能,而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专项,相互合作,形成一个更有力的团队,达到1+1>2的效果。

小辩论赛到此结束

撒花~撒花~撒花~

要吐槽?有话说?还不快快关注辩论咖出题辩论随你心情,更可以就某个辩题进行撰文阐述观点投稿

最新的辩论赛资讯在这里等着你,没准一不小心你就成最佳辩手了呢~

最最重要的是,你一定会在之后的每一天里都开心有钱耍!


小辩论赛往期精彩:

如果你是刘鑫,会不会开门?

你觉得南方冷还是北方冷?


一起来开撕,辩论咖新玩法

欢迎持续关注>>辩论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