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藏宝图(六)

独去

陆黛近日很无聊,她以前还能舞枪弄棒消遣一二,现在呢?只能瞪着眼看着刘谌手不释卷,仿佛能从里面看出花来。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陆黛把书房的书都粗略浏览一遍,赫然发现这些书她小时候都看过,实在没有任何兴致看这些故纸堆。她无奈地坐在刘谌对面,哀声叹气。

刘谌看出她实在是看不下去这些艰涩文字,随即从桌上抽出一本册子:“这是樱桃托我买的话本,你可以看一看,你们女儿家应该都比较爱看。”

陆黛首先被“樱桃”这个名字给酸了一下,又被书册上的绘图吸引。

她随即津津有味一口气看完这本书。

此书名为<桃花记>,讲述的是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因一枝桃花而结缘,经历种种磨难,有情人终成眷属。

故事相当简单,陆黛却感动于男主的痴情相守,在那桃树下苦候三载,终于等来了女子的翩翩身影。

她记起清风堡就有一株很大的桃花树,不过这个季节,恐怕已经没有了桃花,看来想体会一下桃花漫舞得等到明年了。

在清风堡的日常十分简单,她就是遵循了混吃等死的觉悟,除了每天清晨偷偷早起跑到那一大片树林里练一下飞檐走壁,剩下的时间就是看话本。

要知道,这样不入流的东西在他们陆家是甭想看到的,她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哪怕八卦玄理,兵法布阵都有所涉猎。唯独这种虚构话本,谈情说爱的鬼东西,绝对会让她爹鄙视。

陆黛现在就可以想象出她爹叹息摇头的样子,这还真不能让他知道。

好在,现在天高皇帝远,任她逍遥。

要说在清风堡,有一件事让她心堵,大概就是刘谌的男女授受不亲。

他们至今没有圆房,她没有问,却明显觉察出刘谌对她的态度。表面上如沐春风,实际上却是冷若冰霜。


这年秋天,他却一下子改变了态度。

一场秋雨一场寒,她向来强如牛的身体竟然偶感风寒。她身上症状也很奇怪,寒一阵,似卧冰,热一阵,如火烧。

总喜欢天天躲在书房的刘谌竟然亲自为她熬药,而且更让她大感意外的是,他亲自喂她吃药。这样的温柔体贴,让她既高兴又心慌。

“黛儿,药我熬好了,放一放就可以喝了,你先坐起来缓一缓。”刘谌进门就对她说。

后面是樱桃,手里端着正冒热气的药碗,表情依旧是冷漠如雪。

她吃力的坐起身,眼前一片恍惚,这样的她真是虚弱:“刘公子,我自己喝就行了,你去忙吧!”比她来说,刘谌还可以管理下清风堡的账目,手上的商铺店坊,她现在是一无是处的闲人一枚,怎好总劳动他的大驾?

他的笑容浅淡而温柔,让樱桃先退下,他坐在床边,才轻声道:“我自小体弱多病,比起旁人,更觉生病时的惶恐虚弱难以承受,如今是你,我更要好好照顾,不然,心有不安。”那眼神温柔似水地看着她,毫不掩饰地情意绵绵。

陆黛却受宠若惊,他何时这样深情过,而且毫不作伪。

这数日来,他一日比一日深情,初时她还甜丝丝的,恨不得多病几日,让他多些目光来关注她,到今日,她缠绵病榻已经十日之久,浑身无力。她作为习武之人,对身体甚为了解,她绝对不是只生了病,她的生机消失的如此之快。

他坐在床边,目光情深似海,她不知道何时他对她竟有了如此的情意。他这样看着她,面带浅笑,动作却轻柔至极,为她轻抚肩上的乱发。

今日的她面白如纸,唇色却如桃花般鲜艳夺目,格外惹人怜爱。她竟然撑过了十日之久,真是令他十分意外。

他自小羡慕别人拥有健康的体魄,她确实比他幸运许多,不过这种幸运也不过是一种折磨,让她死的更痛苦些罢了。

他喜欢她,而且喜欢的毫无理由,既不是窈窕淑女,亦不是端庄贤淑,还好,她就要死了。

“前几日,我派人给我爹娘送了消息,他们这一两日就要来了。”陆黛说了这么一句。

他正准备端药碗的动作顿住,反而拿起汤勺摆弄起来。

他望了一眼:“不是偶感风寒么?别让他们太担心了。”

放下汤勺,他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案几上镌刻的花纹。陆黛微微摇头:“我想见他们一面。”

“这几日也没见你出门,你让谁去送的消息?”他侧着脸,晦暗不明的光线让他侧脸显得更为俊美。

她不语,咳嗽连连。

刘谌没看她,道:“等你病好了,咱们一起去江南,正好可以去你家,你现在病了,何必如此心急?徒惹老人家担心?”

他依旧是唇角含笑,却比前几日少了些真心实意的关切。

“我总觉得我快要不行了,难免思念家人。刘公子,你说你能体谅我的境况,那么如今,就请你不要再劝了。”陆黛觉得胸中甚是痛楚,实在不想多言。

刘谌端起药丸,抿唇试了一下热度:“那好,快喝了这碗药吧!”

她深深地望向他,想从他浓情蜜意的眼睛里看出些愧疚,不安,亦或者是别的什么,可惜,什么也没有。

她没有如往常一样柔顺地点头,反而又道:“我最近常看的江湖儿女的戏本,最佩服的是两种人。”

他不明白她要说什么,但是他已经觉察出眼前的女子并不如他想象中那么好摆布了。

“前一种是痴情人,哪怕对方给他的是毒药,他也含笑吃下去,只为博美人一笑。”她没有看他,继续说下去:“后一种就是把剑送入心爱之人的心口,还口口声声说爱的那种人。”

刘谌敛了笑意:“你想说什么?”

她望着那药碗:“我常常想,如果我们是真的夫妻,也许你捧在手里的这碗药,我会继续喝下去。可是我们不是,那约法三章的第一条不就是,三年时间找回藏宝图,我们就和离,男女嫁娶,各不相干。”

“所以说,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对吗?”他放下了药碗,声音很轻。

“自然,那是我陆家的半张藏宝图,如若找到,我陆家赠银一万两,决不食言。刘公子有何不放心,何必用这下作手段。”她唇色艳丽夺目,仿若沁出血来。

他面对着她,那副深情似海的模样已经不见,令她倍感欣慰。

这女子,原来并不是天真无知,而是少有的有勇有谋,胆子十分大。明明是一副该顾影自怜的模样,却从她眼中看到了淡然,她很淡然,这让他有一种怪异的自豪,不愧是他也为之心动的女子。他喜欢的人,就该是这般。

“那你知道这一切是种试探,你为何不早说?”刘谌不信她直到现在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种对盟友的试探。

她却一笑,唇若最娇艳的花瓣:“刘公子还是先拿解药给我为好,否则,我要说不出话来了。”她肺腑之中翻江倒海的疼痛,令她不由皱了皱眉。

刘谌很自然地从袖里掏出一个瓷瓶,鲜红的药丸滑在他冷白如玉的手心,他轻捏住药丸,送至她唇边。

她张嘴,咬住药丸,顺便也咬住了他的手指。狠狠地,没有丝毫留情地咬下去,直至有浓重地血腥味冲入她的喉咙。

她望着他的眉眼,被咬的人也专注地看着她,既不喊痛,也没有皱一皱眉,仿佛那不是他的手指,无关痛痒。

那样的眼神比任何话语都管用,他好像很享受这一刻的痛楚,令她郁闷不已。

这一场试探,不光是他低估了她,同样,她也低估了这位貌似弱不禁风的大少爷。

陆黛不再用力,却也没有松口,她就是要停下来,看他作何反应。可是这种突然的停止反而有了新的变化。暧昧与尴尬在空气中蔓延,她苍白的脸有了热意,也许是这一番啃咬动作费了她不少力气,她暗暗想。

口中的东西成了最多余的存在,她松开了口,也似乎耗光了所有力气,没有再看那专注凝望着她的公子。

而这方却愣愣地,盯着她还沁着属于他血丝的唇,喉咙微不可见地颤抖,吞咽。

她讶异于他的毫无动作,正待偷眼看他,却眼前一暗,那总微带凉意的手掌此刻却透着不可抑制的温热,遮住她的双目。

呼吸渐近,微凉的触感与她的唇相碰,压力逐渐加深,她大脑忽地空白,这是发生什么了?

还没想明白,压力骤然消失,有风拂过她面颊,温热的手掌拿开,耳边是急匆匆的脚步声逐渐踉跄远去。

她豁然睁开眼,早就不见了那青衫,唯留满屋寂静无语。

她的心中五味杂陈,有一种难以描述的悲凉,她想,刘谌那最后一句话其实不必问,答案,就在彼此心中。

那样的柔情蜜意,她想多享受几天,可惜,再享受她会没命。而这本可三天就让她毙命的毒药,拖延了太多天,只是因为刘谌也手下留情了。


昏睡半日醒来,她强打精神安排了一下,这会儿,她爹娘应该还没有收到那封信,就是收到也没事,那不过是一封再简单明了不过的家书,任何事情都没有提及。

陆黛拿着话本,却发起呆来。

另一边,刘谌把自己关在了书房里,愣了足有一个时辰。

那个行为,对他来说,是大大的不该。

他现在真的确信无疑,他爱着她,而且是疯狂,无法自抑地爱着。哪怕是只有一瞬间的失控,也足以致命。

他不允许自己的情感高于理智,他不许。

陆黛养病的房间隔壁,就是樱桃的居所,之所以这样安排,完全是因为这个樱桃,深受主子喜爱,房间不大,却说明了她的与众不同。

陆黛本就对这件事不太喜欢,可是这天夜里发生的事,却让她对某件事改变了看法。

这个刘谌,还是可以人道的。

她休息半日,自然是想出去走走,正好夜凉如水,近十五,月亮也是玉盘般明亮。

她坐在石凳上歇息,为怕寒凉,她还特意拿了软垫和披风。

踏着月光和清风而来的,是一个玉树临风的公子。

没有点烛火,他没有看到她,风吹过,引得他咳了几声。听着这熟悉的咳嗽声,她当然认出这是谁了。

那人不带一丝迟疑地走到一间房门前,作势欲推。

她轻轻皱眉,却道:“刘公子,不必心急。”知道他要做什么,她自然要阻止他。

他似乎很惊讶,回转身:“真巧,陆姑娘还没有睡。”

她裹紧披风,却站了起来:“我马上就要休息了,我这人喜静,夜里有一点动静就是睡不着的。”她没有看他,自顾自走到自个儿房门口:“刘公子,我明天就搬回我们新房去了。您何必心急这一天。再者,刘公子可听说过,一动不如一静。”

她打开房门,缓步迈进去,转身即将关上房门的时候,又道:“而且,男女之间,这种行为最是幼稚可笑,刘公子可不要病急乱投医。”说着,便关了房门。

站在樱桃门前的刘谌被她连讽带刺,觉得自己万分狼狈,他真的要败了?刘谌转身就要回去,房中的樱桃却听到了动静,打开房门朱唇轻唤:“公子?”

刘谌回眸,只见樱桃只穿一身素白亵衣,在月光下,越见清丽。他却摆摆手:“早些歇息,伺候好陆…少夫人。”他顿了一下,这位少夫人,是他名义上的妻。

刘谌重新回到书房,静默半夜,实在无法平静内心,他便拿了本佛经誊写起来。

东方即白,鸡鸣声声。

书房里都是他的笔墨,片片散落在地,他也终于心静如水,不起波澜。

按了按酸痛的眉眼,他走到书房中的床榻旁,放松心神,倒在榻上,沉沉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在大地被白雪覆盖的越发深厚的时候,清风堡却混乱嘈杂一片。 刘谌严肃地看着不知从何出冒出的一二十个...
    元诩阅读 213评论 0 1
  • 陆黛还是专注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轻轻“嗯”了一声,脑袋里才开始运转方才刘谌说了什么。 刘谌看着她,静静站在原处。...
    元诩阅读 696评论 1 3
  • 绝尘的银明色阅读 119评论 0 0
  • 门外,细雨。我坐在茶室,看水慢慢的流出,慢慢沸腾,洗茶、洗杯、煮茶……,茶在铁壶中慢慢煮,随着温度的提升,茶香开始...
    好运常伴_美儿阅读 390评论 0 0
  • 我们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让我们原来就浮躁的心更加难以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认识自己的地方。很多人都习惯了每天早起上...
    清原子阅读 4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