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里的孤寂,热闹里的凄凉 | 读《围城》有感

《围城》

正像他去年懊悔到内地,他现在懊悔听了柔嘉的话回上海。在小乡镇时,他怕人家倾轧,到了大都市,他又恨人家冷淡,倒觉得倾轧还是瞧得起自己的表示。就是条微生虫,也沾沾自喜,希望有人搁它在显微镜下放大了看的。

人人心里住着一个方鸿渐,好逸恶劳的方鸿渐,对诱惑甘心顺从的方鸿渐。得意时放浪,失意时落寞,瞻前顾后,后悔的事多,争取的事少。兴趣爱好不少,却无一精通,他的一生总是活在懊悔之中。

一方面他向往美好的爱情,另一方面对眼前的诱惑又听之任之的不想抵抗。从一开始同船的鲍小姐,轻易的只用一句话就将他收在裙下,让他如偷腥的猫一样亦步亦趋的跟着。

细想之下,方鸿渐一生几乎没有一件事情是由他主观意识上自己去争取去的。

感情上,与点金银行周行长女儿订婚是父母之命,周行长女儿死了之后,也是父亲让其给周行长去信吊唁,却意外得一笔巨资资助留学;回国船上也是被鲍小姐先相中游戏一场;对于苏文纨,不舍拒绝的任其暧昧发展,最终超出自己能处理的范围;最后结婚的孙柔嘉也并不是他自己喜欢的类型,最后却也稀里糊涂的结了婚,甚至连何时结婚都是赵辛楣的建议。

工作上,到点金银行做事,是战时最轻松的出路,并不是自己选择的;三闾大学教书也只是赵辛楣想去掉一个情敌出的手段;回上海后报社工作还是赵辛楣的引荐。

唯一一次自作主张应该是花钱买了一张能把人的空虚,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的假博士文凭,结果这一纸假文凭还时不时如鲠在喉的让他诚惶诚恐。

为人好逞一时嘴快,不懂珍惜,尤其婚后与孙柔嘉,就像两只刺猬一样互相攻击,互相伤害。把对方当成自己的出气筒,所有外面的不得意,不痛快拿回家来天翻地覆的吵。夫妻本是对方最在意最了解的人,却也因为最了解,往往一句话就能伤对方体无完肤。

钱钟书的笔是恶毒的,杨绛先生美化后说是文人的一种“痴气”,他对笔下的人物描写是一针见血的尖刻,但也正是这种不留情面的尖刻让你不得不正视性格中最黑暗的部分。

形容鲍小姐:

有人叫她“熟食铺子”,因为只有熟食店才会把那许多颜色暖热的肉公开陈列,又有人叫她“真理”,因为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鲍小姐并未一丝不挂,所以他们修正为叫”局部真理“。

形容苏文纨:

宛如做了好衣服,舍不得穿,所在乡里,国一两年忽然发现这衣服的样子和花色都不时髦了,有些自怅自悔。

钱钟书的文字又是生动而活泼的:

无理由地高兴,无目的的期待,心似乎减轻重量,直升上去,可是这欢喜是空的,像小孩放的气球,上去不到几尺,变爆裂归于乌有,只留下忽忽若失的无名惆怅。

钱钟书的语言还是简练而犀利的:

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活着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会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书中几乎所有的美好都给了唐晓芙,那个摩登文明社会里的罕物:

一个真正的女孩子。有许多都市女孩子已经是装模作样的早熟女人,算不得孩子;有许多女孩子知识混沌痴顽的无性别孩子,还说不上女人。

这段感情也许是方鸿渐唯一曾向往的,最终结局也不过静立雨中一阵后,狗抖毛似的抖擞身子离开,并未真的争取过解释过,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路遥《平凡的世界》写的是挣扎在生存线上的无奈和心酸,《围城》写的则是受过几年教育知识分子的故事,更贴近你我,尚无法得意之人,读完之后是另一种感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