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如他所是,尽我所能——好书推荐《天才是教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籍作者】

史迪夫·劳| Steve Law

美国肯塔基大学微藻技术应用研究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荣誉农业博士和美国普林顿大学荣誉文学博土;著有经典人物传记《我是未来—尼古拉·特斯拉传》,《在火星上退休—伊隆·马斯克传》的合作者,获得世界杰出华人文学家柏林顿名人。

【内容简介】

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是许多孩子心目中的榜样,而他们的成长之路又是怎样的呢?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中,他们的父母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的家庭出身有极大的不同,一个是律师的儿子,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美国上流社会;一个是机械师的儿子,父母每天都在为温饱而奔波。但是,他们都成为了世代的弄潮儿。史迪夫∙劳著的《教出来的天才(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家庭教育故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了他们每一步的成功、成就,都离不开幼时父母对他们的影响。

【读后有感】

      读完本书的42个小故事,眼前浮现的是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童年家庭生活的一个个画面 ,脑子里反复出现一句话:“天才是教出来的吗?”

育儿界最近很流行一句话:“爱孩子,如他所是,非如我所愿。”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无疑是聪明的,但养育一个聪明的孩子,对父母来说更具有挑战性。他们不墨守成规,不按常理出牌,有强烈的自主和自我意识, 叛逆心强,敢于挑战权威。比尔∙盖茨长到十几岁的时候,就因为不受管束、不服管教和暴躁的脾气与妈妈发生过激烈的争吵,也曾因捣蛋不听话被老师屡次请家长。同学们说他太自负了,聪明具有攻击性且缺乏友善。乔布斯则从小缺乏安全感,他淘气,总是做着与常人不同的事情;他多动,对世界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孤僻,与同龄人格格不入。面对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父母都选择了接纳,他们以赏识和宽容的态度面对孩子层出不穷的状况。比尔∙盖茨的父亲认为,与儿子在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的意见或想法,父子一起讨论、争辩,是一种有益于增长见识的做法,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改变彼此对事物的看法和想法。父亲对孩子所持的态度一直是“尊敬、坦诚地交流和爱。”母亲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有的父母会强迫自己的孩子改变成和普通孩子一样,可这样做会扼尔了孩子的特性,也很可能扼杀了孩子的才华。她从来都不介意比尔∙盖茨不同常人的习惯,而是培养和引导他将最优秀的一面发挥到极致。乔布斯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孩子时,以为亲生父母遗弃了他,嚎啕大哭,父亲告诉他:“你是我们特意‘挑选’的,因为你是天使。”养父母的爱让他知道,他是这样的独特,这样的唯一,这样的不可取代。即使面对孩子要从大学退学这样严峻残酷的事实,他们的父母在震惊和难以接受之余依然选择了接纳,并鼓励孩子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追随直觉和好奇心,因为他们知道让孩子成功的秘诀是:不要限制孩子的梦想!应当在适当的时候选择放手。


      乔布斯成年后说:“我很清楚,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爱我所做的事情。你需要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只有爱你所做的,你才能成就伟大的事情。如果你没找到自己的所爱,继续找,别停下来。”而能让乔布斯和比尔∙盖茨永不停歇地寻找自己所爱的动力和源泉,恰恰就是他们的父母尊重了孩子内在自我成长的动力、能力和秩序,允许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自由发展,协助他们保持纯真与直觉力,无条件地支持、鼓励孩子去活出自我,去实现生命最大的可能性。所以,好的教育是唤醒,不是塑造;好的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如他所是,而非我所愿。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天才是教不出来的!


但是,我们能把这句话作为让孩子顺其自然发展的借口,而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置之不管吗?当然不能!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是最大限度地投资自己,让自身得到学习和成长,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支持者和榜样。

比尔∙盖茨的母亲自从怀上比尔∙盖茨,就开始阅读《如何当好称职的父母》这类书。她和丈夫尽可能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学习育儿知识和方法,为未来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做准备。他们常常思考,自己应该成为什么类型的父母 ,以及采取什么行动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比尔∙盖茨的父亲认为:“到目前为止,我生命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抚养我的子女。成为真正称职的父母,也许是我今生所要从事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我做好了准备,要尽一切努力,做一名称职的父亲。”比尔∙盖茨的父亲深谙言传不如身教的道理,他会带儿子去多多接触身边道德高尚的朋友,让他们成为儿子人格确立的“好帮手”。当老师请他去学校面谈,告知比尔∙盖茨傲慢自我的“个性缺陷”时,父亲带他去拜访德高望重的牧师,引导他读《圣经》中的《马太福音》片段,让比尔∙盖茨明白“真正懂得所有生命平等的道理,就不会成为一个傲慢的人。”当盖茨因为秩序和规则的问题与母亲发生难以调和的矛盾时,父亲带儿子咨询心理医生,让盖茨意识到:“不必在父母面前证明我自己,而应该思考该做些什么来向世界证明自己。”当比尔∙盖茨遇到生活的问题和挫折时,父亲经常会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儿子懂得谦逊、友善、孝顺、尊重、仁慈、博爱,富有同情心……

乔布斯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机械师,他为人正直、善良,面对伤害过自己的人,他也能以诚相待,伸出温暖的双手去帮助对方;失业时家徒四壁又遇小偷盗窃,他却幽默地安慰妻儿: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不是我;二战期间遭遇战友的开枪背叛,他选择宽容和原谅;即使穷困潦倒,却仍讲究诚信不占小便宜,不昧着良心说谎话;再穷也要省吃俭用攒足钱送儿子上全美最贵的大学之一——里德学院,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乔布斯从父亲身上学会了宽容、感恩、乐观、诚信、坚韧、有责任、敢担当……他说:“我父亲没有上过大学,但我的大学教育恰恰来自我的父亲。他每时每刻都在告诉我做人的道理。他是一个纯粹的人,他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纯粹的人。我一生都常常问自己 ,我距离我的父亲还有多远。”


      从乔布斯的这番话,我们不难看出,父母的榜样作用是无穷的。父母具备了什么样的人格品质,构建了什么样的家庭关系,营造了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就会给到孩子什么样的教育,从而形成孩子什么样的性格特征,这就是所谓的育己即育儿的道理。所以,父母要尽自己的所能,提高自身的修养,丰富对儿童生命的认识,给予孩子全然的爱和陪伴,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父母以自身的信念、价值观、生活方式和生命状态,影响、熏陶、教育着孩子,塑造了孩子博大的情怀,让两颗巨星在当今世界的巅峰上熠熠闪光。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天才是教出来的!


【精彩片段】

1.聪明的父母,要带给孩子的,不是成功的途径,而是人格的魅力。聪明的父母不会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而是给他更宽广的视野去发现自己想要做什么。

2. 父亲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有机会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做我们想做的事情。然而,正是在这样无人监督的环境中,形成并培育着我们的性格。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误。但是,正如经典著作所证明的那样,没有什么事比战胜自己的欲望更艰难,努力成为一个正直的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比一切都重要。”比尔∙盖茨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跳动的心。原来,心比大脑还要重要。

3.使命蕴涵于生命中,生命因使命而闪光。如果你认为生命中存在着某项特定的使命等待你去完成,那么你就应该勇敢而执着地去追求它。当生命变成一种使命,所有的挫折都不再是不幸。你可能不会因为使命的完成而变得富裕,但你能保持灵魂的高尚和自由,甚至可能改变世界。”

4.人的一生很短暂,如同暗夜里的飞蛾偶然经过一间光亮的屋子。常常会有这样的时刻,你会感觉自己在宇宙中十分渺小、毫无意义,而只有当自己拥有了有益于人类的使命时,才会感到有所依靠。”

5.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没有豁达就没有宽容。无论你取得多大的成就,无论你爬过多高的山,无论你有多少闲暇,无论你有多么美好的目标,没有宽容心,你仍然会遭受内心的痛苦。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大的胸怀。

6. 假如一个人真的善良,那么善良就是他的天性,不会因为他人而改变。面对恶人,自己也变得凶恶,这样的人算得上真正善良的人吗?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因恶人的恶而改变自己善良的本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