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时刻

高光时刻。

闪现的镜头是初三复读时。

嘿嘿,其实在高光之前,是经历过至暗时刻的。

从有了数理化这件事,我的成绩就一直很差,在那个“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里,文科再闪光真的也挺不可一提的,所以没有悬念的,中考落榜,偏科这事,我认了。

爸爸把我送到需要骑车半小时可以到的二部中学,那是一个中考升学率极高的学校,印象很深的是,那天爸爸把我送去报名之后,在学校的操场盯着我说,你好自为之,我都已经做这份了,别真的烂泥糊不上墙。

记得他那失望的眼神,因为那个眼神,刺痛了我。

听见自己的心里,冷笑了下,是啊,你能为我做的可不就是这样,我在你心里不一直都是烂泥吗。

虽然是走读,可是那天,却有种被抛弃的荒芜感。

更沉默了。

每天听着老师讲课,就跟听天书一样,不懂,无论怎么努力都听不懂,有种心中的悲凉,不停的自问:

是不是,你真的是烂泥?!......

更可怕的是,几乎所有任课老师的语言暴力,以及班主任的动手暴力。

可以扯着女生的辫子毫无尊严的咒骂,可以从教室的后端,捶着你的胸,直打到教室讲台,众目睽睽。

除了不打脸,无所不用及,不会留余力,男生女生都一样。

我们,是她们嘴里无用的没脸没皮的废物,是只会吃饭的小型造粪机。

从来没有和父母说过这些,在家里极度弱化自己的存在感。

又有什么好说的呢?成绩是一切,别的都是矫情。

每天放学前把当天的成绩进行排名贴到教室的后墙。

每天上午的课间班主任会拿着前一天的排名开始一一羞辱。

没脸没皮,恩。

不知羞耻,恩。

没有进取,恩。

沉默,沉默,沉默。

麻木,麻木,麻木。

不能有情感,不能有感觉,绝不能有,就像提线木偶般,行尸走肉的存在,是最安全的。

半年过去了,那个时候的我,对未来的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个时候的我该怎么办?

中午通常去学校外面的面馆,点碗2.5元的牛肉面,食不知味的默默划拉着面条,店里电视机日复一日,播放的是陈红唱的“常回家看看”,有时候听着会掉眼泪,我天天回家啊,却不想回家。吃完,再回学校,日复一日。

每天的午饭都是如此,老板对我越来越熟悉,知道这是个不吃香菜不吃葱的姑娘,见我进门,就开始熟练的抖落面团,没有无措的客套。只是,碗里的肉片一天比一天多,肉片越来越厚,却从没多收过一分钱,那首歌关掉了。没有语言的交流,却有被懂的温暖熨帖。

那个时候的我,没有午休的习惯,也睡不着,吃过饭,就回到空荡荡的教室,把同学们桌斗里的水壶一一拿出来,我们班65个人,他们的家在学校附近中午是回家吃饭的。留在桌斗里的水壶大概有一半,把留在教室的水壶灌好开水,这样他们下午就能喝到不需等待的凉白开。

一手抓三个,两手六七个。刚灌完开水的壶真不好拿,走完一半,要歇歇勒麻的手,再走,再往返,一直到每个水壶全都装满,累的趴在桌子上,却无比满足。

那是一天中最愿意做的事,不需要别人知道,但会在下午同学们的惊喜声中猜是谁干的中,悄悄弯起嘴角。

有一天,被有心留意这件事的两个走读同学截到,他们说,原来是你,然后每天中午,他们也加入了默默的灌装开水的小队伍里。

做事的人多了,中午开始有富裕的时间。

坐在三楼的水泥地上,双脚吊在栏杆外,看着天,问自己:

只剩三个月了,你想怎么过这三个月?

有种不一样的感觉冒出来,却也说不出来。

可是契机就发生在第二天的早晨,记得很清楚,第一堂课是班主任的物理课。

惊奇的发现,她说的每一个字,我听懂了,这种惊喜来的太快太突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没法形容那种突然开窍了的感觉,没有道理啊,先不管道理了,抓住它,抓住那个神旨,疯狂努力,每次月考分数提高100多分,老师觉得我一定是作弊,没有解释,她说,你不可能能考上的。

那年中考,以年级第六的名次录进华油三中,有意思的是,班主任还在说,这不可能,一定是哪错了。

哈哈,我也觉得没道理,我只知道收到录取书的那个晚上,噩梦里,班主任用刺耳的嘲笑说:就你,还想考上?那个梦醒后,终于痛痛快快的大哭了一场。

可是,压抑一年的恐惧与绝望,我知道,它还在,它还在,不然我不会在敲下这篇文字的时刻,疯狂落泪。

在这个上午,这段封存的记忆碾压而来。

没逃。

这段不可复制没有缘由的逆袭,是我的高光时刻,里面更有着掰烂了揉碎了无处不在的至暗时刻。

就像班主任说的,没有道理。如果一定要说,那就是当年咬烂牙根也不要放弃也要坚持,帮到了我的忙,努力撑着,在后面即便疼死的至暗人生故事里,充当着重要角色,陪我一次一次的熬了过来。

才有今天的我。

那是我的宝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剧场1: 【Nova:高光时刻是什么鬼?我作为一个连高光都没有用过的女人(内心戏:我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哈哈哈),...
    Nova_LD阅读 284评论 0 1
  • D6/涅槃舱/325/赖衍冰—20180310 随着航行逐渐深入,我的状态随之渐入佳境。当我听到今天作业是...
    赖衍冰阅读 1,163评论 0 1
  • 01 这是一篇迟到的学习心得。 半个月前,得知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我是辅导员》栏目开播,无比期待,毕竟是我们辅...
    庄经纬阅读 1,070评论 0 4
  • 溪溪的骨子里流淌着回民好做生意的基因。 溪溪的曾祖、曾外祖以及祖母、父辈都热衷做生意,都是靠生意起的家,一直到现在...
    排云鹤_d036阅读 319评论 0 1
  • 01 精力不够用,时间不够用,资源不够用,该如何平衡? 2019已经过去一大半,回顾上半年,翻看自己的月度总结和成...
    厦九九阅读 74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