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你的高光时刻都给了谁?

01

这是一篇迟到的学习心得。

半个月前,得知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我是辅导员》栏目开播,无比期待,毕竟是我们辅导员自己的节目。

第一期节目当晚,我家娃发烧没来及看,第二天补课。谁知道看完一遍,看到后面都看哭了,有些话就是这样深深触动了我,于是又再看了一遍。后来,我给祝鑫老师留言说,一定要写个学习心得。于是,拖到了现在,寒假终于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早上起来重新看一遍视频的时候,脑子里还是回想着鑫姐说的这句话:

“辅导员工作,很忙,也很累,这是正常的情况,但是辅导员工作给予身在其中每一个人的价值感,这种价值感、成就感,没有做过这份工作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我想,每每情到深处,应是找到共鸣,在她人的故事里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个曾经的自己。

辅导员鑫姐:85后,9年工作时间,送走近千名学生,手机24小时开机,利用空余时间给学生写了1319封共计逾50万字的书信。工作第一年,开通博客“鑫曰心语”,访问量60万人次,是学生心中“大V鑫姐”。学生说:“想着要成为她这样的人”。目前在读思政博士。勤学、苦学、善学,她从未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外部世界的探索。

这“最美情书”,如果不是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做不到这一点。

这时,我想起曲建武老师讲座时说的话,大致这样:辅导员好不好,总归在学生的口碑里。学生真心喜欢你、说你好,才是真的好。纵使你拿再多的奖、荣誉和优秀,也抵不过学生对你说一句“老师,我爱你!”

想象那个学生向你表达爱的瞬间,是否就像一道光打在你身上,让你暖洋洋的。无论何时想起来,内心依然满满的回忆与感动。那是你最幸福的人生时刻之一,是不是?

而作为辅导员,

你是否曾经回想过,

一路走来,

你有多少个高光时刻?

它们分别是什么时候?

那时你做过什么?

你与谁在一起?

或者说,你终究是为了谁?

|

02

我们这样说:纵然你评上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了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了各种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案例、优秀主题班会、优秀班主任等等,拿这么多的优秀无非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进而更好地干好辅导员这个工作,带好学生。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学生,为了学生好。

鑫姐也和我说过:“现在很多辅导员或多或少地想要在这个育人的工作中为自己谋取太多,我觉得都是非常不合适的,如果自己获得了肯定,那只能是也仅仅是在和学生一起成长得来的附加值而已。”

所以,辅导员的高光时刻终究也是离不开学生。1319封信50万字的完成,是为了学生;手机24小时开着,是为了学生;做网络思政工作室,是为了学生;努力学习考博读博,也是为了做好学生工作。

因为爱学生,我们才通过努力做一些事情从而让平凡的工作可以反射出一点光芒,从而让我们对于工作有了正向的记忆点,回想起来就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

每个岗位上只要足够热爱都可以有这样闪闪发光的人吧!

而就是这样一群奋斗、敬业、闪闪发光的辅导员实则是高校基层一线战斗着的工作人员。

“在全国160万高校教师中,有13万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他们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概念,他们要去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甚至是家庭的方方面面,他们就是辅导员。”

这是主持人对辅导员的讲述。

而目前真实状况是辅导员工作非常琐碎 ,工作量又非常大,得不到普遍认可,发展空间又极其受限。

辅导员战线上,留不住人啊!能力强的走了,找寻新的发展平台去了;有门路的走了,找寻舒服的环境去了,那里待遇也不差;留下的,不少是没有办法憋着气的,要么是想走暂时还没走成的,这样的心态谁能好好工作,好好带学生?

如此想来,那些一坚守就10年、20年、30年战斗在一线依然保持热情,还留下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文字的辅导员是多么的不容易!那是有真情怀、爱学生的老师了!

|

03

再换个角度来说,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磨难时候总大于幸福时刻。所以,生活再辛苦不过是常态,尽力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而那些自己拥有过的高光时刻,与学生在一起的幸福甜蜜时光,才会永远是我们治愈痛苦的良药。

尼采说:“知晓生命的意义,才能够忍受一切。”

所以,既然当了辅导员,既来之,则安之,就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件有意义的事去做,全力以赴做出成绩获得成就感和愉悦感。

正如乔布斯说过的:“你的工作其实将会占据生活中很大一个部分,你只有相信自己做的是伟大的工作,你才能够安然自得。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这个东西,那你要继续去找,不要停下来,要全心全意地去找。当你找到的时候就会知道,就像任何一种真诚的关系,随着岁月的流失,它只会越来越亲密,所以你一定要去找,不要停下来。”

你若能为所做的辅导员工作找到的意义越多,越重大,那么每天的生活一定是越多的充满光芒。

我想,随着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栏目一周一期的播出,辅导员这个职业的春天是不是又近了?

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关心和重视辅导员这个群体,越来越多的人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优秀辅导员也将脱颖而出,我们也将会越来越有职业自信。

外部环境越来越好是好事,但辅导员最终还是要靠自身强大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

04

最后,分享我从节目中鑫姐那里GET到的3个新技能:

1、可以给学生点对点的写信。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仍是一种真诚又私密的交流方式,与学生的心更近了。

2、网络思政工作室的工作不仅要保证公众号的更新,还要做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比如深夜电话亭。

3、多鼓励、少批评;多倾听,少惩罚。道理学生都懂,有时候你不需要做什么,他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他只需要有个人去听他,支持他,就好了。

在完成“100个大学生100个故事”系列之后,我一直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接下去可以再做点什么,现在我大概有思路了。

2019,希望这是我的又一个高光时刻,感谢!


- 完 -

近期文章:

01文字稿整理:【CETV我是辅导员】第一期祝鑫老师——用“情书”叩开学生心灵的大门

02演讲稿:汇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我他都是中坚力量

032019,想对自己说的话

04跨年|2018年,我做辅导员,第5年

05曲建武老师《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讲座金句整理

06辅导员的3个境界与4个角度——一位老辅导员的心声

07辅导员专访|庄经纬:“付出的努力和爱总能带来真实的感动”,因为热爱,所以一往直前

作者简介| 经纬老师

一位有种、有趣、有料的高校辅导员老师,与你聊聊成长的故事。愿我们野蛮生长,最终闪闪发光!(ID:fudaoyuanzhua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