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套路竟能解救你的暑假计划

暑假已过半,你的暑假计划按时打卡了吗?质量有几分?效率又如何?还记得刚开始制定计划时的情景吗?家长满怀期待孩子能过个充实的假期,暑假作业、功课补习、课外阅读、钢琴、小提琴、书法、绘画、跆拳道无缝连接,行程紧凑,按着学霸的标准培养孩子。孩子在暑假开始往往也是暗下决心,通过完美的暑假安排,争取脱胎换骨,开学一鸣惊人。计划美好,现实惨淡,完美的暑假计划大都不堪一击,原因真的是孩子爱玩手机游戏,自控力太差吗?一个计划难以实行,最大的原因恐怕是这个计划和你孩子的能力、诉求不匹配,本身有问题。所以这个锅手机游戏不背,王者荣耀更不背。

王者荣耀作为一款国民游戏火爆程度非同一般,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两亿人,11-20岁年龄段占一半以上。为什么王者荣耀吸引力这么大?它背后的成瘾原因是什么?世界顶级游戏研发总监简·麦戈尼格尔说:游戏公司一般会用四招来让玩家入迷,分别是:目标、规则、反馈系统、自愿参与。如果孩子的暑假计划按照这四个套路来设计,还会那么不堪一击吗?

1.目标:具体明确,使用进度条直观展示

王者荣耀游戏通过拿龙推塔,打怪升级,赢取排位赛。游戏设置了不同的段位:倔强青铜、秩序白银、黄金、铂金、永恒钻石、最强王者,而每一个段位又有1-5的等级划分,每个等级有五颗星,赢得一次排位赛就能获得一颗星,通过升级获得成功体验,然后继续下一目标。游戏中,你目前处于哪种水平以及未来要攻克的目标都有非常清晰的直观展示。

现实中,假如孩子的暑假目标是开学摸底考试班级名次前进五名,那么这只是期待的结果,引领孩子前进的方向,明确但不具有操作性。我们要将这个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补习短板科目英语,开学摸底考成绩提高十分;数学科目函数模块内容完整复习一遍等。这几个小目标再分解到每日的学习任务,比如:每日背20个英语单词,完成三十分钟阅读题;数学函数错题摘录,习题训练半小时等。这些学习任务可以用进度表记录每日完成的情况,既直观形象,又能提升自信心,获得成就感。


2.规则:简单清晰易操作

王者荣耀游戏中规则非常简单,比如:

1.只有推掉前一个防御塔才能推下一个防御塔。

2.英雄有护甲的话伤害会优先扣去护甲值,真实伤害无视护甲。

3.复活时间会因游戏时间的延长而延长等等。

规则简单易理解,并具操作性,每个人都按照规则公平开展游戏。

暑假计划中,每天的学习、活动都应该附加数量、时间、评价标准,奖励机制等相应的规则。规则一旦建立,坚决执行,不能朝令夕改,削弱规则的权威。以阅读课外书籍为例,规则为:每天至少阅读20页,并做简要读书笔记。如时间不够,需用其他休闲时间进行补充。这样的规则是为了在保证阅读质量的情况下提升阅读速度。孩子为了不影响休闲时间,阅读时会更加全神贯注,获得新知,体验阅读乐趣。当然,规则需要家长和孩子坚决遵照执行才有意义。


3.反馈:及时反馈、吸引力强

王者荣耀游戏能成为全民游戏,很大因素在于它的反馈及时、奖励诱人。在游戏中,玩家如果顺利通过,除了有仪式感的音乐画面外,还会立即得到经验值、新装备等奖励,充分体验游戏成功的快乐,这种奖励驱动会让大脑分泌多巴胺,带来人们精神和情感上的高度满足,并驱使我们不停地追逐这种快乐体验。30多年前,心理学家奥尔兹通过小白鼠实验发现了“奖励中枢”,这是人类最原始的动力发展系统,也是游戏成瘾的原因所在。

在暑假计划执行中,运用游戏中的奖励机制,让孩子对学习也能欲罢不能。当孩子的每日小目标完成后,立即启动“糖果开关”,使用奖励物来强化目标完成。奖励物可以是物质也可以是精神上的,比如一本课外书,一场电影,玩电脑半小时,一次外出旅行等等,无论哪一种,都要是孩子自己喜欢并期待的。为了增加奖励的刺激性,还可以将同等级别的奖励物通过转盘或抽奖的形式进行。奖励的不确定性更加能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和行动力,这种快乐的体验会成为孩子继续奋斗向前的动力。


4.原则:自愿参与,群体激励

王者荣耀游戏里的所有玩家都是主动参与,有些人甚至沉迷其中。而暑假计划的执行为什么难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呢?请家长反思下,孩子的暑假计划条目里,哪些是家长意志体现,哪些是孩子真正的诉求,任何不是主动意愿下的学习,往往都动力不足。假期是孩子的,暑假计划的执行者和受益者都是孩子,所以请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暑假计划协商而定,孩子获得自主权,又有践行的动力。

王者荣耀游戏成为风靡全国的现状和捆绑社交密不可分。下班后,你可以和同事在游戏里组队开黑,继续并肩作战,游戏成功的体验不亚于工作小组拿下一个项目时的成就感。同样的道理,孩子在学校里学习时往往更加主动自觉,因为学校的环境、作息、老师的监督同学的激励都会形成一个有效的学习氛围,带动孩子的学习。那么暑假在家里缺少这样的氛围怎么办呢?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组建积极向上的学习社群,每日在群里打卡,汇报计划执行情况,引进奖惩机制,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同样也可以让你体验到学习成长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王者荣耀游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深谙人性追求愉悦体验、渴望成功的特点。青少年心智尚不成熟,作为成人,作为家长,我们坚决反对游戏沉迷,倾尽全力帮助孩子远离游戏的危害。除了做到这些,更高级的教育理念是,善用游戏成瘾机制和人性的闪光点,帮助孩子无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践行合理的暑假计划,相信学习成就感会完爆任何游戏带来的短暂感官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今天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样新闻:父母阻止尖子生玩王者荣耀斗争一年,...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2,222评论 14 13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本书讲了什么 戏和游戏化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把教学内容与游戏机制和游戏思维进行正确的匹配才是学习和教学游戏化的王道。...
    少穻阅读 5,460评论 2 36
  • 我想有一双白色的翅膀 慢慢的升上蓝天 每一个高度 的风景都是特别的 看耸立的山 看流淌的河 还有看风景的你 我要躺...
    珊瑚的鱼阅读 238评论 0 2
  • 今天没有想表达的主题~ 早晨在爸妈和四妹一问一答我是否起床的声音中醒来,四妹说,我这么懒,肯定没起来了~ 上午细读...
    书飞彩云间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