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说-王朝记·血(四十二)

(续四十二)

空气中有什么东西乱作了一团。

心跳声。乱得像扯烂的棉絮在空气中狂舞。

刹那间恢复平静。

某个人停止了呼吸。就那么一瞬。无声无息。死亡的那一刻肯定就是这种完全失衡一脚踩空的感觉。对面的男人紧盯不放。等到能够说话时,明显中气不足:

“睿亲王,庄妃娘娘乃卑职的学生……”言下之意,表示关心一下也不过分吧?

多尔衮及时露出“我不是一心要找碴”的解围表情。他愿意继续保持对范章京的尊重。有些事情,点到即止吧。

你想吓我吗?范文程差点又忘了呼吸。

但范文程知道,这正是多尔衮比皇太极还要可怕的地方。

你永远不知道多尔衮的千种面容后面都隐藏着什么。

他转身走了,说是要去面见皇帝哥哥,顺便……

侄子出生,叔叔去探望一下,多么家常的、又可以见到嫂子的绝妙借口。

范文程一点也没有轻松下来。留下的阴影没有消散,反而在扩张,范文程脑海里惊涛骇浪,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他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在多尔衮的头脑迷宫中绕来绕去却发现到处都是迷雾重重的出口,只有一个出口外才不是万丈深渊。他准备好要跌进去了吗?

而一个女人,用自己的方式奇特地掌控了清帝国两个最聪明的男人,而她自己却一无所知。

这太荒谬了。范文程饱读汉史,熟知历代后宫妃嫔的生存状态,这时才惊奇地发现,这个叫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的女人生错了地方,她应该生在汉人的土地,她天然的加上后天生成的魔力,太像无数个后宫强势女人的集合体。

而多尔衮在这段既甜美又凶险的隐秘爱情中,将要如何左右并一定能够左右多少人的命运呢?和布木布泰一起?

范文程暗暗在心里双手合起。

老天保佑,但愿她不会成为第二个武则天。

红光绕身……一条龙……神谕的梦……非常出色的学生,学会了我教给她的所有东西,蜇伏了十多年,如今终于要出手了?当然,这完全有这个可能,但不可能仅仅是凭一段只能藏在地底下的感情就能导致这样的,也许,值得她愤怒并渴望改变现状的还有其它事情。天呐,我亲眼看着她一点一点地转变,我既担心又欣赏,我这辈子教过的最好的学生,就要青出于蓝了。只是,她因何而转变,肯定与我无关。是我选择要这样来隐藏的,为了保护自己,更是为了保护她。

只是,从此我的心就缺了一块,无法填补。真奇怪,我可以填补大清国的各种漏洞,对自身的残破却无能为力。我不敢肯定一个人的想法是否真的是从头脑中产生的,但我脑里的确有某一部分奇怪地丧失了正常功能,这就像……不知道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凭空消失了……这是否意味着,如果一个女人愿意,她可以随心所欲破坏任何东西?

范文程心情坏到极点。不,不可能。女人能够随心所欲?这世上只有一个女人,一个叫武则天的女人曾经几乎接近过随心所欲。

也许真的能够——只要她是布木布泰。

她会继续怎样来改变她自己?

更深沉、更敏睿。

也更……可怕?

她想得到大清国的天下吗?

等等,这里面有什么地方不对劲。范文程头痛起来。不是偏头痛,是整个都痛。

我凭什么觉得她会想得到大清国的天下呢?她真的会这么想吗?她刚刚生下一位不太可能继承皇位的小阿哥,因为眼看皇帝龙体大不如前,依八旗推举制,最有资格的继承人一定是积累了足够实力的成年皇子,她手中其实没什么能够保证她赢的筹码。她不是皇后,不是皇帝最宠爱的那个。

可是,可是。头痛迅速蔓延开来,中了魔法般升腾为熊熊烈火,遁着一条早就烙下的无形的火线奔跑,“轰”的一声点燃了胸口那块最脆弱的地方,范文程几乎相信自己已经是心脏病发作。

可是,她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

爱新觉罗·多尔衮为了她,会做任何事。

等等……还是有什么地方想岔了。

我怎么能那么肯定多尔衮爱她爱到会无条件帮助她?他自己也正是争夺皇位的最有力竞争者呀!

这个无比清晰的事实像冰水从天而泻,一下子浇息了胸中的那一团火,范文程清醒了。原来我是能够清醒的。

当年皇太极继位,包括努尔哈赤所有儿子在内,没有人公开提出异议,称得上众望所归。但是,并不等于就没有人暗自腹诽。

至少,阿济格三兄弟在此问题上是形迹可疑的。并不是说他们言行败露,而是选择了不符合其个性的沉默。尤其是多尔衮。当年他年龄小没有实力去争夺,可今天……

沉默是个比金子还要珍贵的好东西。但如果沉默得过分,沉默得像要掩饰什么,似乎就在暗示,同时心里的不满也正在成反比增长。

范文程想确信,是不是只有自己看出来三兄弟这个秘密。

很快他就得出结论,爱新觉罗·济尔哈朗①——努尔哈赤的侄子,很可能对此早有察觉。他是权势最大的八贝勒之一,他的父亲舒尔哈齐及兄长阿敏都因罪被努尔哈赤处死,他对皇伯父是敬畏有加的,习惯了小事不出头、大事才寥寥数语,能够装作抽身事外而对问题的核心一目了然。三兄弟的小九九,济尔哈朗大概也能猜中八九。

更重要的是,他和阿济格三兄弟关系并不亲密,也不刻意疏冷。

就是说,也是个立场似乎不偏不倚的人物。

立场中立。很不妙,很不妙。济尔哈朗可以在最后关头突然选择偏向某一边,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想至此,范文程脑中一道闪电划过,突然暗笑起来。

我真是笨到家了!我怎么就忘了,多尔衮是种什么样的令人捉摸不透的品性其实对他的进取是个无形的阻碍?他的脸太冷俊、眼神太锋利,周身散发的敏锐气息令旁人无法放松、令人时时保持警觉,这样难掩自身锋芒,本身就是他自己去获取成功的最大障碍。

喜欢他的人很多,对他狂热地支持,不喜欢他的人,嗯嗯,也不少。

范文程马上回到书案前,一一列出目前清帝国所有的权势人物及他们所各自掌握的兵力。

早就在脑海中盘旋多年的数据下诸笔端,范文程清楚自己正在写下可能揭破大清各路势力力量对比如何此消彼长的至高核心机密。

数据其实明摆着,明眼人都算得出,算不上机密。八旗各归谁掌管?每旗多少个牛录②?兵器配备?战斗力强弱?战场经验是否丰富?……

等等这些,都很容易能推算得出。

但是,皇太极用自己原领的两白旗将两黄旗调换至自己手中后,本为汗王亲军的两白旗兵士心态如何?是否认为自己地位下降而与两黄旗暗生芥蒂?各旗主彼此的关系复杂到何种程度?各旗主的亲信都是些什么背景的人?彼此的亲缘关系能织成一张多大的关系网?谁对谁、因何事暗生不满?谁的女儿嫁给了旗主?对皇太极忠心耿耿的人是否同时也支持多尔衮?阿济格三兄弟之间真的铁板一块吗?蒙古方面能够利用的人又和谁的关系最微妙呢?……

这些人、这样的人,都是谁?都有谁?

谁能够打败谁?

直到今天,仍然无法完美地回答这些问题。而这些,才是真正的至高核心机密。

人心,人心,要叵测到何种地步,才能够让范大才子第二次头痛、颤抖着手记下任何人看了都会怀疑他生异心的事情呢?

布木布泰,这么多人这么多事中,我快看不清你身在何处了。

如果你要折磨我,请到我的梦里,不要现在来扰乱我的思绪。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