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Launcher (通过 py -version 的方式启动 Python)

1. 什么是 Python Launcher

原文:

New in version 3.3.

The Python launcher for Windows is a utility which aids in locating and executing of different Python versions. It allows scripts (or the command-line) to indicate a preference for a specific Python version, and will locate and execute that version.

Unlike the PATH variable, the launcher will correctly select the most appropriate version of Python. It will prefer per-user installations over system-wide ones, and orders by language version rather than using the most recently installed version.

-----来源于 python 官方文档

翻译:

3.3版本新增功能

适用于 Windows 的 Python 启动器是一个实用组件,可帮助您定位和执行不同的 Python 版本。它允许脚本(或命令行)为特定的 Python 版本指示首选项,定位并执行该版本。

不同于 PATH 变量,Python Launcher 将正确选择最合适的 Python 版本。它更喜欢每个用户在系统范围内的安装,并且运行指定的 Python 版本,而不是使用最近安装的版本。

2. Python Launcher 的位置

在安装 Python 3.3 以上版本的 Python 时,我们可以看到下图中的一个选项,当我们勾选时,系统便会帮助我们自动安装 Python Launcher

image

当点击 Customize installation 时,会显示如下界面:

image

图中标注的小字告诉我们,安装 Python Launcher 后可以通过全局命令 ‘py’ 来更方便地启动 Python。不勾选 launcher 项时,系统则不会安装 Python Launcher (但默认情况下该工具都是被勾选的)。

安装好后,我们可以通过注册表和系统文件管理器中找到 py.exe 的位置:

  • 仅为当前用户安装时:
image
image
  • 为所有用户安装时:
image

image

3. Python Launcher 的环境变量

为什么 Python Launcher 不需要手动配置环境变量呢?

当为所有用户安装时,我们会发现 py.exe 被自动安装到 C:\Windows 下了,当我们检查系统默认设置的环境变量时,可以看到下图中的 windir 的值已经默认设置为 C:\Windows ,这第一点对于所有 Windows 系统都是相同的 ,系统安装的时候便会做这些工作。

image.png

当仅为当前用户安装时,我们会发现 py.exe 所在的路径会自动添加到系统的用户变量中:

image.png

因此,无论以哪种方式安装 Python Launcher 我们都不需要再手动配置环境变量了。

4. Python Launcher 的用法

Python Launcher 的使用方法我们可以通过在命令行中输入 py -h 进行查看,如下图:

image

同样地,我们也可以通过查阅官方文档进行了解

https://docs.python.org/3/using/windows.html#launcher

image

5. 结语

综上所述,py -version 启动 python 的方式其实应该是官方更为推崇的一种方式,无需手动设置环境变量,并且能指定启动 python 的版本,功能不要太强大!绝对是在多版本 Python 共存的环境下,启动不同版本 Python 的利器!

当是需要注意的是,Python Launcher 是 Python3.3 以上版本中新增的组件,并且可以独立地安装和卸载,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Python Launcher 被正确地安装在系统中了,否则就会报 'py'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 的错误,一定要注意哦!

好了,本期调研的全部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阅览!(づ ̄ 3 ̄)づ</br>
我们下期再见!</br>
[好累 ┭┮﹏┭┮ ,不要再有下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ython 面向对象Python从设计之初就已经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正因为如此,在Python中创建一个类和对...
    顺毛阅读 4,167评论 4 16
  • 本节内容 Python介绍 发展史 Python 2 or 3? 安装 Hello World程序 变量 用户输入...
    小小不懂11阅读 3,340评论 2 30
  • 怎么样的人生才算完美?怎么样的成功才是终点?怎么样的角色才算完整人生?非同寻常的这一年,经历了很多非同寻常的...
    豆小兔阅读 445评论 0 2
  • 今天晚上,我和大姑还有哥哥我一起蒸馒头,我和哥哥都蒸了一个小面包,面包上还放着葡萄干和 红枣。哥哥的蒸出来...
    尚东红阅读 244评论 0 0
  • 拿到启点项目教练选拔的评估报告,一条提升点是亲和力有待提升,刚看到有些惊讶,在教练中客户给到的反馈都是很轻松自然,...
    信芳的觉察之路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