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柳永被鄙视,李清照榜上无名

图片出自网络

文/雪花如糖

初闻《人间词话》,缘于那三句有名的词: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后人喜欢将这三句词比喻苦苦追寻爱情的心路历程。其实,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将它们比作治学的三重境界。

他将晏殊、欧阳修(应为柳咏)、辛弃疾的三首词中的三句话镶嵌在一起,浑然天成,用来表达作学问中的三个阶段:彷徨迷茫、执着追求与豁然开朗。

《人间词话》久负盛名,被称为中国近代最具影响力的美学著作和文学评论。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拜读了这本著作。

读罢,久久不能释怀。李煜、晏殊、欧阳修、周邦彦、苏轼、辛弃疾等名家被王国维多次提及,大加赞赏,但柳永、李清照或被贬低或被无视,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壹  ·  鄙视和贬低柳永

如在论述成大事、做学问的三重境界时,王国维在引用诗词时,提到了作者: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惭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欧阳永叔)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辛幼安)此第三境界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后来的学者多认为是王国维无意犯了个小错误,误将"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作为欧阳修的词。实际上,这句话应出自柳永的《凤栖梧》,全文如下:

图片出自网络

其实不是他不小心弄错了作者,而是他有意为之,因他内心根本瞧不起柳永。为何?

《人间词话》未收稿中,有这样一段话,可以看出王国维对柳七的不屑:

《蝶恋花》(独倚危楼)一阕,见《六一词》,亦见《乐章集》。余谓:屯田轻薄子,只能道"奶奶兰心蕙性"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等语固非欧公不能道也。(出自《人间词话》未收稿第42则)

读到这儿,真让人又气又笑。

可气的是王国维作为一代国学大师,竟然凭自己的好恶,张冠李戴。分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出自柳永(屯田)之口,他却固执地认为是欧阳修的词。只因在他的心中,柳永不过是流连于花街柳巷、依红偎翠的轻薄之徒,只能写出"奶奶兰心蕙性"这样低俗的句子罢了。

千古绝唱《雨霖铃》也被王国维无视了

好笑的是王国维倒也是个率真的人,个人好恶在作品中表露无遗,比起那些圆滑而没有风骨之辈,却也让人敬佩。

对柳永充满鄙视和不屑,多次不经意地流露出来。如评价清代诗人龚自珍时,由于讨厌龚,竟连带着又把柳永贬了一顿:

"其人之凉薄无行,跃然纸墨间。余辈读耆卿(柳永)、伯可词,亦有此感。"(出自《人间词话》未收稿第43则)

柳永若在世,恨不得说一句:我躺着也中枪啊。提龚自珍为什么要扯上柳七呀,中间隔了好几百年呢。

当然,考虑到柳永毕竟在世时都拥有千万级的粉丝,其词红遍大红南北。不仅北宋子民爱哼两句,就连西夏人也喜欢。可谓"凡有井水处,既能歌柳词"。

或许为了照顾到大家的情绪,他特意在《人间词话》未收稿第15则中提到:"长调自以周、柳、苏、辛为最工......."

直接肯定了柳永擅长调并提及作品《八声甘州》,认为此篇和苏轼的《水调歌头》都是即兴之作,格调千古。

图片出自网络

对于喜爱柳词的人,看到偶像终于得到一句象样的评价,也算不枉读《人间词话》了。

贰  ·  华丽丽地无视李清照

作为婉约派的掌门人,李清照在宋词中的地位应该无庸置疑。其词清新空灵,纤柔工细,婉转曲折,自成"易安体"。沈谦评价"男中女后主,女中李易安。"

但令人吃惊的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帼国不让须眉,在词苑群芳争艳中独树一帜的女儿花,却被王国维华丽丽地无视了,《人间词话》中只字未提李清照!

在谈到词时,王国维竟然发出"北宋之后无词"的看法。对于南宋词人,他只看重辛弃疾,并将其置于一个很高的位置。和苏轼并架齐驱,"苏旷辛豪"是他对二人的概括。

但唯独没提李清照。此举颇有点令人费解。细思恐极,从他评价南宋词的言论及评判好词的标准中,或许能找出些原因:

第一,李清照的词有矫揉造作之赚?

"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装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持此以衡古今之作者,百不失一。此余所以不免有北宋之后无词之叹。"(出自《人间词话》第56则)

王国维认为,写情要真切动人,写景要耳目一新。用词不能矫揉造作。这才是大师的作品。按照此标准,难道李清照的词刻意修饰吗?非也!

图片出自网络

这首《如梦令》语言简洁自然,节奏清新明快,一幅充满着青春气息而又极富生命活力的画面,跃然于纸上,毫无雕琢之气,难道王老没有感受到吗?

第二,李清照的词难有佳句?

"唐五代之词,有句而无篇。南宋名家之词,有篇而无句。有篇有句,唯李后主降宋之作,及永叔、子瞻、少游、姜成、稼轩数人而已。"(出自《人间词话》未收稿第40则)

在王国维看来,唐及五代的词有名句但无名篇,南宋有名篇但无精彩之句。唯独李后主及欧阳修、苏轼、秦观、姜成、辛弃疾这些人既有名篇又有名句。

李清照是南宋词人,难道在王国维眼里,易安之词没有金句吗?

图片出自网络

《醉花阴》中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以黄花喻人之憔悴,以瘦暗相思之苦,客观景物和主观感情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让人叫绝。

还如《声声慢》中"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一剪梅》中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可谓用女儿笔写尽女儿愁,实乃千古名句。

这些脍炙人口的句子,难道皆不入王老法眼?

图片出自网络

第三,李清照的词不免流俗?

唐五代北宋之词家,倡优也。南宋后之词家,俗子也。二者其失相等。但词人之词,宁失之倡优,而不失俗子。以俗子之可厌,较倡优为甚故也。(出自《人间词话》未收稿第41则)

王国维将五代及北宋的词人比作倡妓,南宋词人比作凡夫俗子。然而,俗比倡更让人讨厌。

此比喻是我最不能接受的。如那句"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阮阅评价"绿肥红瘦'此言甚新。绿叶旺盛,红花凋零,暗示春天已逝,惜花伤春之情跃然于纸上,进而感叹青春易逝。这样的词绝非平庸俗套之作。

图片出自网络

自古以来,受男子青睐的女性,要么是三从四德的贞洁烈女,要么是美艳动人的青楼歌妓。李清照一方面才华横溢不输须眉,敢于在词苑中与男性一绝高下;另一方面不受礼教束缚,晚年改嫁又离婚打官司。估计这种大胆追求自我、不甘受人摆布的作风颇令王国维反感。毕竟他是一个恪守传统,维护封建秩序并以投湖来殉清的人物。

所以,王国维对易安之词熟视无睹,也不足为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57评论 0 22
  • 今年暑假,从市图书馆借来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简单干净的封面不负文字的清雅,是我喜欢的风格...
    愿你明媚如花阅读 1,157评论 0 16
  • 可能有许多朋友跟我一样,小时候,一直生活在温柔乡里。 饿了,妈妈准备好饭菜,凉了,妈妈早已整理好了换季的衣服,累了...
    识花蜻蜓阅读 332评论 7 4
  • 早年红遍全国的甜音美女歌手卓依婷,犹记得那时大街小巷都是她的歌声!可自1999年开始,卓依婷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八易卦阅读 253评论 0 0
  • 逆袭,人人爱“逆袭”。比起天才的天赋异禀、一蹴而就,比起凡人的始于平凡、终于平凡,“逆袭”包含了更多戏剧性的转折,...
    齐茆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