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词话间品味人生——品读《人间词话》

  今年暑假,从市图书馆借来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一本薄薄的小册子,简单干净的封面不负文字的清雅,是我喜欢的风格。

学生时代读过此书,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留下的只是读书时的感觉,遗忘的是书中的内容。所以像突然想起了一位投缘的老朋友,惦记着再把这本书读一遍。

中国诗词,或豪放,或婉约,或旷达,或愁怨,都有着让人难以抵挡的美。所以自古至今,研究中国诗词的人不可计数,研究中国诗词的论著不胜枚举,他们自成风格,各有见解。而《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这本书成于晚清,有历朝历代诗词研究者的研究积淀,再加之晚清民初西方文化传入,王国维先生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的洗礼,所以这是他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人间词话》与以往的诗话、词话作品有所不同,它已初具理论体系。一百多年来,《人间词话》被奉为中国古典文学评论的圭臬,人们把它的论点作为词学、美学的根据。读书,就要读经典的书。在有限的时间里,更要读经典中的经典。《人间词话》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的崇高地位吸引着我走向它。

翻开书,墨香扑鼻,清爽了心情,清醒了大脑,读起书来更有滋有味。《人间词话》以小段形式呈现,有时甚至是只言片语。但它的文字精简又不失清丽,虽是理论论著,却无一丁点的枯燥乏味,字里行间流淌着作者思想的睿智与深邃,读来可亲可感,温暖人心。

《人间词话》是王国维先生文学、美学思想的结晶。“境界”说是全书的核心,统领其他论点,又是全书的脉络。《人间词话》开篇即以“词以境界为最上”开宗明义,“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何谓“境界”?乃真景物和真感情,更是两者的统一。先生擅用词句来解释,“红杏枝头春意闹”,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云破月来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中国的诗词巨匠们所创造的千古绝句与王国维的深刻见解穿越历史相互交融,真是诗中有“话”,“话”中有诗。

关于“境界说”,相信大多数人最熟悉的就是王国维提出的“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这三句词分别来自晏殊、柳永(或欧阳修)、辛弃疾,原本毫无关联,但是因为王国维的才思而结合而成“境界”。细细品味,不由得叹服于王国维先生的智慧,想必这份领悟与理解也正是他的人生所得吧。所以此三种境界,早已不拘于文学创作,根据读者的不同阅历,已运用于其他领域。

在《人间词话》中,王国维论断诗词的演变,评价词人的得失,作品的优劣,词品的高低,均从“境界”出发。他尤为推崇南唐后主李煜。“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亦即为词人所长处。”作者认为李煜在用孩童般的真性情写词,因此,李煜词便是得了境界。先生亦赞赏辛弃疾,“幼安之佳处,在有性情,有境界。”词有境界便有了气象、格调、韵味,就像“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影,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像欧阳修、冯延巳、李煜、李白、秦观、陶渊明等,都是为先生所称道的。

以往读词,我们只读到了长亭离别的愁绪,红豆寄托的相思,蝶舞花开的缠绵,或者是征战疆场的英雄豪气。而王国维却透过文字看到了词中愁思里的通达,幽叹里的深意。他是懂词的,亦是懂词人的。读《人间词话》,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先生携一个个遥远而熟悉的身影款款而来,向我们诉说词里的儿女情长与家国情怀。先生携旷达的东坡和豪放的稼轩而来,告诉后人先要有二人阔达的胸襟才能学其词,否则无异于东施效颦。先生携纳兰容若而来,教会我们“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王国维先生既是词论家,也是词人。他的书充满才思,他的词充满才情。先生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这份通达与洒脱体现在他对词的品析中,但王国维的词中更多的却是对世事的无奈。“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写出了先生对于岁月蹉跎催人老的无限感慨。“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这饱含真情的词句写出了先生的悲悯情结。这样的王国维也如他眼中的李煜一样至情至性,因而他的词也自有境界。

可惜自古文人多寂寥,王国维也不例外。论者的哲思并未拯救他于过渡时代的困惑与迷茫中,而诗人的灵魂却赋予了他悲剧的色彩。当困惑难解,已入乎其内,却无法出乎其外,先生留给世间一个苍凉的背影,逐水而去。是“殉清”,还是“殉文化”,亦或是其他,先生没有留给后人一个离去的理由。但他留下的《人间词话》,传承一百多年,历久弥新,于诗情词韵中诠释着人生悲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52评论 0 22
  • 真,深,不隔,此为有境界之三个关键词语 意象世界 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优劣。“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何遽不若...
    中补语阅读 1,167评论 0 8
  • 1, 迫不及待想一览王国维先生的不朽著作《人间词话》,这是一本中国古典文艺美学史上的扛鼎之作。关于对词的种种阐述、...
    幽幽草阅读 32,269评论 2 6
  • 一年半多的感情,在前几天结束了,他似乎遇到了中意的女孩,我应该放手的,只是有点措手不及,曾经,他也是那么那么的在意...
    EvilCat猫九阅读 139评论 2 0
  •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了有关素质的很多资料和文章,但大都不如自己本意所想,索性也就不借鉴了,还是自己根...
    cfd4362c7102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