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札记二三

札记一

上周,爷爷的友人过来小聚,并依旧带了两盒青团,麻酥糖,大白兔奶糖,中华铅笔。这些东西从我记事起,年年都有,直到今年,以后还会有,而这些属于清明时节特色礼物,属于一种乡情,带着暮春特有的意义,清明时分!

已过耄耋之年的这位老人,知道他是有学问的人,复旦大学的教授,由于历史原因才和爷爷有交集,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对于我来说,有关我的童年生活照片不论黑白还是彩色都是出自他之手。我一岁时哥哥骑木马,我抢不到哭鼻子;三岁时每人一个苹果,我穿着打着三个不同花色拼接补丁连襟花袄子,笑的比院墙外的菜花耀眼夺目,比前院满院的桃花甜蜜,靠着家门口的“矮挞”,和哥哥炫耀我苹果略大;7岁穿着红色的皮衣,偷了奶奶的松香头油抹得闪亮的马尾,头顶带一个自己扎的红丝巾编结的超大的头花,半坐半卧学西游记里的女儿国国王的眉眼;9岁扎耳洞,耳朵上挂着五颜六色的米珠,耳朵怕感染涂着菜籽油;13岁成人礼第一次穿盘扣对襟小袄配罗裙……

(备注:“矮挞”是小时候家里大门之外加固的一道雕花镂空的矮门,只有半人高,不过对于小孩却很好的屏障,可以看得到门外的风景却出不去)

因着青团和标配礼物,忽然觉得马上就是清明了。清明有什么,南方有艾此时鲜,可以采来煎蛋,也可以耐心等它的根老一些了,挖来煲汤,当然最普遍的直接做青团子了。清明还有什么,家门口的竹林数不清的竹笋,往山上走过100米,扭扭捏捏的蕨菜正当时,清炒凉拌烧肉没有一样不鲜美。清明还有什么妈妈开始采新茶,茶醒来了。有晨露时摘下的两瓣以内的嫩芽最好,热锅下去,徒手翻炒搓揉,明前碧螺只一春。

清明,万物生长,有的可吃,有的可尝,有的可赏,都是天地恩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札记二

回家,大小四桌供奉拜了祖先,我们俗称“过节”,有鱼有肉,时鲜当令点心!一年过四个节,一个都不能少,最少7个菜起数。清明拜祖是一件重大的事,但凡可能就算出远门了清明是开春头一个节,也都会回来。亲人相见,午间同聚餐,一起分享供奉过祖先的食物。好像这样,祖先的恩泽,就透过食物,传递给了每一个后人。也有信奉基督教的,绝不吃供奉过的菜,那时另当别论。也有朋友特别不理解这种,我戏说朋友是“孙猴子”,未必理解我所认为的这种传承的意义。

我家的习俗,拜祖常备一份小零食。做小孩时,无多零食,曾等别人拜完那会,很欢快地,跑过去讨一把来吃,觉得甚是美味。等大了,想起这些事,就不由的准备一些可心的零食,尽分给更小的孩子。

清明,这个念怀先祖的日子,于美食中带份甜蜜,希望小辈会存下欢喜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札记三

有人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这一句,载于《岁时百问》,写者是何人,已经不太明了,但说的真好。

这样的日子,奉先人,但以应时的花果,就已十分好了啊。可是现在经济条件貌似有了,一切随心所欲,先祖喜欢什么供奉什么,香烟老酒麻将手机,iPad。

但有一个我们永远在坚持,山林防火,日行一善,我们永远在山上只挂纸钱。很多人上山扫墓,烟熏火燎,锡箔黄金冥币保险箱,搂搂呱呱一堆,漫天烟雾,这些只需在家祭祀时有。说到挂纸钱,必是前三日早就准备好了的,有的甚至更早。记得爷爷那会买来很多彩纸,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孔方兄无论外形如何变幻,内心的圆是必须的,拿着奶奶妆奁箱里掺着鱼丝金线红丝绦的剪刀,游走在长长的彩纸间。最后四对折的纸神奇的成为纸钱串,爷爷必然会说,孙子重孙剪的最值钱,祖先们受用无穷。

值此气象清明之际,天地万物都这样好,人的心与行,一起清明一点,与时俱进一点,随手公益之心存一点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札记四

清明一词,可讲天地万物,可讲人心。二十四节气里,如此跨界的,只清明一个。

有时想,或是圣人教化,用心良苦,而悄悄将此一词,安放在四时变化里,让百姓日用而不自知。不觉间,就将一颗觉醒的种子,植入人们的意识里。清明之心,以善为本,是觉悟的种子。农谚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讲的是春耕春种。若在每一个孩子心,皆种下一颗清净的种子,他们长大了,世界会是怎样的?

清明时节,愿种清明心。

---------------------------------太阳雪2017清明前

狗尾续貂:说真心话,每年清明都带有细数的哀愁,那一份怀念与牵挂久久萦绕心头,这是一个正大光明酣畅淋漓发泄负面情绪的时节,清空则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清明、扫墓祭祖、风俗 每年4月5日前后的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
    擦亮星阅读 535评论 0 3
  • 姓名:张岩 #基本情况#(写孩子的) 姓名:昭昭 年龄:5岁 小组:第2组 #第二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
    昭昭和Nemo妈妈阅读 233评论 0 0
  • 文/飞翔的小猪 平淡人生一书囚, 清风朗月写喜忧。 禀性愚顿羞留须, 退思轩中自封候。
    飞翔的小猪1阅读 156评论 0 2
  • 各位简书的伙伴们有好的意见或者建议吗
    ChadFuture阅读 689评论 0 0
  • 毕业旅行,在云南呆了差不多十天。 在束河古镇的时候,一座石桥上,有个老外在跳舞,五六十岁的样子(应该叫老老外),花...
    VincentJade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