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傻子的爱情

-1-

在老家的小山村,距离我们家不远处,有个傻子。他父母亲给他取名元旦,我想大概是因为他元旦那天出生的吧。

按照我们村里的辈分,元旦的父亲和母亲,我称呼他们为哥和嫂子。这么算来,差不多比我大五岁的元旦竟然也要叫我小叔了。可是我们之间从来都是直呼名字的。

小时候,我们那小山村的孩子都上学晚,再加上学校里的教室空间有限,老师的数量也有限。所以我上小学一年纪的时候,竟然和比我还大好几岁的贤侄元旦一起上学了。他其实是按着正常岁数上的学,只是由于成绩不好,在学前班呆了三年。在一年级呆的第二年我们就一起上学了。

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元旦就把我们几个一起上学的小朋友挨家挨户的叫起来一起上学。回想起来,那时候天那么黑,如果不是跟他一起上学我们几个小朋友路上估计会害怕的。尤其是在冬季,天那么冷那么黑,他还是像平常一样。记得有一次他得了感冒,起床晚了点,在叫另一位小朋友的时候半天没有听到里边人的回应,着急地把人家的柴门给踢坏了。

我能想象,那时候我们时常早晨睡在暖和的被窝里,等着他来家门口喊上学。寒风中他哆嗦着,东一户西一家的敲门喊叫着,好在我们几个住的比较近。

后来我上二年级的时候,他就不上学了。我老哥,也就是他爸,给他买了两头牛,他正式成为一个放牛娃了。

-2-

元旦其实刚生下来的时候还是很健康的,是个完全正常的人。好像后来发了一次高烧,持续了三天三夜才把烧退下去。那次病后,他就变得傻里傻气的,和同年龄的孩子不一样了。

我老哥和老嫂子也曾经带着他四处寻医,但终究没有医治的办法。医生们说高烧把大脑烧坏了,家里人也不知这是何话,怎么解释。

小时候,他经常拿自己家的白面馍换其他小朋友的黑面馍。气的我那老哥问他原因,他说“自己牙口好黑面馍能咬动,那些拿黑面馍的小朋友半天半天才咬下来一小口”。是啊,谁都知道白面馍松软,香甜可口;黑面馍往往又涩又硬,扔在地上踩两脚也不会变形。

有一次他放牛的时候,抓到一只兔子就带了回来。当他赶着牛走到村口的时候,被村口那位素来爱贪便宜的老头三根看见了,要把他的兔子买下来,他乐呵呵的答应了。那老头左手拿着五张一角的钱,右手拿着一张一块钱,问他要多的还是少的。他接过了五张一角的,回家给他妈在枕头下塞了三张。

那时候村子里有个大池塘,雨季的时候是用来蓄水的,平时供村里的牲畜饮、人们洗羊毛用。有一年夏天的午后,许多老人小孩在池塘边纳凉的时候,不知道谁家的小孩给掉进去了,那小孩呜呜地哭着,眼看头都要陷进去了。周围人慌作一团,都只是看着,有两个人走到岸边不敢进去。恰好这时候,正赶着牛出村的元旦看见了,立刻跑了过去扑通一声就跳了进去。那个小孩最终得救了,但是他的腿也被淤泥里的玻璃片划伤了。

平日里他也乐于帮周围人干活,人家鼓励几句说他力气真大,干活真快。他立刻会使出更大的力气,干的更快。往往干完活不在别人家吃饭就走开了。所以大家都觉着他确实傻。

他总是乐呵呵的,走在路上见了谁都要问候一声。说起话来一着急,就结结巴巴的,口水就从嘴里直往出流。他跟谁好像关系都很好。

-3-

在生活中,也许他除了父母最爱的就剩下牛了。因为他一天总是和牛在一起,给他们添草料,给他们抓痒痒……

可是,“哪个少男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青春岁月里,傻子也有相思的时候。

小学毕业那年,我知道了他的秘密。他爱上了村里的另一个傻丫头。

那姑娘叫小花,从生下来就大脑发育不良,小时候还得过小儿麻痹症。所以也没怎么上过学,就直接帮家里赶农活了。重的体力活干不了,只能帮衬着给家里放那头老母牛。

他是有一天晚上跑到我家来,悄悄地把我喊到院子里去,让我借给他两块钱。我问他借钱干什么,他羞得脸绯红,半天不吭声。我说你要是不说,我就不借了。他支支吾吾地说他要给小花买帽子,他攒的钱不够,放牛的时候经常太阳很晒……我想,我已经懂他的意思了,那姑娘不就是和他经常一起出村放牛的傻丫头吗,平日里似乎也没怎么在意过她。

没过几天,我就看见那姑娘头上戴着一顶桃红色的带帽沿的凉帽。

那时候,经常晚上放学后在村口的大路上能看见他俩,赶着五六头牛往村里走。牛在前边排成两排或者三排的走着,他俩在后边跟着,有说有笑的。印象中,有几次姑娘的头上戴着柳树编的帽子,头上还插着几朵野花。他在旁边走着,衬衣的袖口编的老高。时常肩上扛着个不大不小的蛇皮袋子。这袋子里边有时候装着杏,有时候装着桃,有时候还装着绿核桃或者枣之类的东西,这些都是村子周边的山沟里的野果树上长的。在村里见到熟人他都会给分一些,剩下的他会给小花家分一大半,只给自己家留一点。

看到这俩孩子走在路上的时候,村里老人们时常都会说这是俩苦命的孩子。明明正是上学的年龄,却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天天跟着牛满山沟里跑。

-4-

我和元旦虽然各自干着不同的事,但是那时候经常见了面他都对我很热情。不是问我吃了没就是问我学习累不,或者就是让我给他讲三国演义里的故事,不过我常常会给他讲一些鬼故事吓唬吓唬他。看到他说话的时候口水止不住地往外流,听到我讲的鬼故事有时候吓得都蜷缩起来了,我其实也挺同情他的。

和这样的一个“傻子”聊天,人是很轻松的。他从来是心里有什么说什么,他最关心的事也无非那几样,常常会说起他家里人啦,小花啦,牛啦的。

有一次跟他聊天,我问他和小花平时放牛的时候都干什么?他起初没明白我的意思,说放牛时就放牛啊。

我又进一步解释。当牛在吃草的时候,你俩都干什么?

牛吃草的时候,我俩也没闲着。有时候累了,我们就静静地躺在草地上。我看着她,把爬到她身上的蚂蚁一个个赶走。天不热的时候,我们会用从家里带去的纸叠成小船放在沟底的溪流里,然后追着水里漂着的小船跑,小花叠的小船可漂亮了。我们还经常会抓蝴蝶,找好看的花。她经常会把从家里带来的水果饼干之类的食物分给我吃,我也把我妈烙的饼给她分一半。最开心的就是我们一起摘杏摘桃了,我一般爬上树去拿着杆子打,她在树下边捡,咱们沟里最高的那颗杏树我都爬过……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兴奋,眼睛里明亮的放光,他是那么的单纯。

现在想来,我似乎能看见在漫山遍野的青草绿树花丛中,两个小孩在跟着蝴蝶乱跑。那时候他们一定无忧无虑。

-5-

记不起是后来的哪一年的哪一天,那天天都黑透了,也不见这俩放牛娃回来。

两家大人下地回家,没看到孩子也没看到牛,互相一打听,都没回来。大人们着了急,赶紧拿着手电筒朝村外的沟里去找。

结果刚出村口,几束手电筒的亮光照在了迎面的牛眼睛里。在黑夜里,几双牛眼睛像宝石一样发亮。在牛后边,元旦背着小花走着。

一见到大人,元旦激动地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眼睛里泪水听使唤的往外流。仔细听,才知道傍晚要回来的时候,小花在将四散的牛赶到一起的时候,被地上植物的藤蔓给绊倒了,身子顺着倾斜的坡滚了十几米才被一颗树给挡住,人也晕了过去。

家里人接过小花,赶紧抱着往村上的卫生站跑。

检查过后,医生说没什么大碍,就是血糖太低了,受点惊吓就容易晕过去。胳膊上的外伤敷点药,过几天就没事了。

小花的父亲我也平日里以哥相称。后来他说那天他才真正注意到自己的女儿虽然说大脑有些迟钝,单毕竟是自己的娃,她还小,还那么瘦弱。就是这个瘦弱的傻里傻气的女儿,将家里原来的一头牛,现在养成了四头,分担了家里不少困难。

那次之后,小花开始在家里吃着药休息了。元旦起先帮着小花家放了几天牛之后,小花家的牛就都卖了。

元旦继续一个人放牛,经常傍晚他赶着牛进村的时候,小花会提前在路边等他。元旦会把从沟里摘来的水果分给小花一些,有几次还是几只野鸡蛋。小花则会掏出几块大白兔奶糖或者自己做的一些小玩意放他手心里。

其实这个时候的小花已经过16岁了,元旦也快20岁了。可是谁会把两个傻子当大人看呢?

小花那次放牛出事,后来村里几个闲人还议论过几次。得出的结论是元旦是个傻子一点也不假,人都摔晕过去了,不赶紧背着往回跑,还能顾得上吃草的牛。

-6-

再后来没多久,小花就出嫁了。嫁给了隔壁李家村的光棍李大头。

李大头在附近的煤矿上班,属于那种没有编制的临时工,都快三十了还找不到对象。

小花家里人对这门亲事起初是很满意的,毕竟小花大脑发育不良,还得过小儿麻痹症。能找个正常人嫁了,已经很不错了。

元旦听说了小花要出嫁的事后,开始闷闷不乐,还好几次跟他爸说能不能让小花她爸把小花嫁给自己。我那哥也是又为难又发愁,在农村不读书的,20岁一过的男娃家里都忙着给找对象呢。周围几个村里适龄的姑娘娃少得可怜,连正常的人都讨不到媳妇,更别说一个傻子了,他这元旦可咋办啊?他怎么好意思去跟小花父亲说,元旦拿什么跟隔壁村的李大头比。

按照小山村的礼仪,和小花关系好的亲友,都可以去送亲的,去的人越多女方家里越有面子。可是小花出嫁那天,元旦没有出现在送亲队伍里,他早早地赶着牛出门了。

他仍是像平常一样放他的牛,话也开始变少了。时不时不高兴了还拿着鞭子抽几下牛,嘴里骂骂咧咧地不知道说着什么。睡觉的时候常常会笑出声来,醒来后又看着房梁发半天呆。他明显比以前更傻了,脾气也开始不好了。

小花不再是这个村子里的人了,可是元旦闲了还是经常往小花家里跑。帮着小花的父亲干这干那的,弄得这个庄稼人很不好意思,经常留下来吃饭他也不肯吃就走了。有时候会有意打听小花的生活,问这问那的。

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元旦的枕头底下放着一张小花的照片。那张照片是小花结婚那天拍的,之前一直在小花父母的卧室墙上贴着的。

我现在在想这个傻子是不是在那时候,经常整夜整夜的把别人媳妇的照片拿在手里看。

-7-

元旦也开始相亲了。

这个想法是我老哥提出来的,征得了元旦的同意才安排的。

听说他第一次去相亲的时候,专门找村里唯一收费的理发师花了两块钱理了个小平头。家里人还给他换了身新衣服。如果他一直不说话的话,是看不出他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的。甚至他那张爱对人笑的脸,恐怕没有任何人会反感他。

前一天晚上,我老哥坐在炕上给他唠唠叨叨提醒这提醒那的。无非是一些见了人要主动打招呼,要有礼貌,吃饭不能拌嘴不能先动筷子,人家有什么要求尽量先答应下来等等之类的话语。

第二天早上吃过饭,元旦就跟着媒人从家里出发了。去相亲的这一家是十里之外的另一个村子的姑娘,初中没上完的时候因为一场车祸一条腿截肢了,平日里只能拄着拐杖或者做着轮椅在家里休息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天中午饭还没吃的时候,媒人就和元旦回来了。媒人跟我老哥说着,可能人家看不上咱娃。坐在角落里的元旦一句话也不说,手里拿着馒头一口一口往嘴里塞着。看着我老哥皱着眉头,他扬起头来喊道:有……有什么了不起的,送给我,我……我还不娶他家那残废人呢!扭头就出去了。

后来我听说相亲那天,那女孩的父亲问了他三个问题。

你家里几亩果园(这个地方的人主要是靠种果园收益)?他伸出六只手指头,说六亩。

你说一下4+4等于几?他立刻回答等于5。那女孩父亲就开始皱起眉头了。

你再说一下你们结婚了干啥呀?他回答说放牛。

然后那女孩他父亲就和媒人嘀嘀咕咕说了半天,这次的相亲就完了。媒人给我老哥说人家对你们家里还算满意,就是觉着元旦好像大脑比他们想象中还迟钝不好使,他们家4口人,你们家4口人,加起来能是5口人吗?他们不知道这样两个孩子结婚了以后怎么过日子。

后来的一年多中,元旦也先后相亲过几次,有大他好几岁带着孩子的寡妇,也有年龄和他相当的智障的女人,还有身体有残缺的女人。好像就没有一个让人听上去能轻松舒服一些的,他始终没有那么幸运。

他整天还是憨憨地赶着牛去沟里放,好像这么多次的相亲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似的。生活还是这样继续着,但是偶尔看到村里有人结婚,他还是会回家念叨的。可见在他的心灵深处,还是对人世间的婚姻有所期待的。

其实这期间,他也偷偷去过几次小花和李大头的家里看过。带去的都是些他在山沟里放牛时摘得桃子,杏子核桃之类的东西。这是过了很久,周围的邻居在一起闲聊时才说起的。

-8-

其实每年秋天来临的时候,每当秋风扫着树上的叶子一片片落下的时候,我都会回想起那么一句话。“秋色是他妈的毛衣,是他爸的毛裤。”这是从元旦的嘴里说出来的。

上四年级的那年秋季的一个周末,我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他来找我给他讲故事。我随口说,那你先帮我把这片作文完成,题目是秋色。他笑嘻嘻的,口水往外留着,我哪里会写字啊。紧接着就从嘴里冒出了一句“秋色是他妈的毛衣,是他爸的毛裤”。我说你这从哪来的啊?他说到了秋天我妈就早早的把毛衣穿上了,我爸的因为老寒腿也把毛裤穿上了。

后来有那么一个秋天,给人的印象很不愉快。因为那年秋天来临的时候,小花死了。是生小孩难产失血过多死的,小孩也没保住。

其实小花结婚后过的并不怎么愉快。大她十岁还多的李大头刚开始对她还挺照顾,并不计较她大脑有问题,做起事情来反映慢。但是后来一起生活着矛盾就出来了,他时常会对着她喊:我眼瞎了,怎么娶了你这么个傻子,让人笑话我。再后来一有不高兴就拳脚相向。小花也曾带着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痛回过娘家几次,父亲也去找李大头理论过。每次她因为这事回娘家,哭起来的时候都会埋怨父亲把她嫁给了这么个心狠的人,还不如让自己当初嫁给元旦哥呢,傻子怎么了,照样能过日子,我不就是被人们看做傻子吗。

小花的死讯传来的那天下午,元旦像往常一样在沟里放牛。晚上赶着牛回家的时候,在村子里听到一堆人在一块议论这事。他顾不上把牛赶进牛棚里去,就直奔村口而去。

后边两天在小花的葬礼上,李大头脸上青一块紫一块,头上还绑着纱布。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被小花娘家人打的,反正这货在村子里名声也不好。打光棍到三十了才娶了个傻女人,人们想着他会收心好好过日子。没想到还是老样子好吃懒做,矿上的班也不好好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知道在家里打自己的傻老婆。

其实李大头的伤是那天晚上被元旦打的。也因为那天晚上他没有把牛赶进牛棚里关起来,导致几头牛把周围几乎邻居门口的菜地给糟蹋了,还冲进隔壁邻居家把人家的门帘给咬了。邻居们怨声载道,嘴里骂着傻子元旦,却找不到这个傻子。最后还是他爸从地里回来才把牛赶进了牛棚里。

那天晚上,元旦没有回家。尽管他父母压着满心的怒气在村子周边把他找了个遍,还是没有找到。其实那一夜他就在家门口的麦草垛上过的夜,他打了李大头,也被李大头扇了一巴掌。我不知道他那一晚上有没有睡着,这个傻子知道了他的小花死讯的时候是怎么想的,那天夜里他又在想些什么。

小花的葬礼完了后没几天。一天晚上,小花的母亲把元旦叫了过去。她哭着送给了元旦几双小花绣的鞋垫,以往小花回娘家的时候,有时候会拜托母亲将绣好的鞋垫转交给他。但是,她母亲只是一直收着,并没有给。

秋忙之后,村子里的人都会闲下来。小花的父亲和元旦的父亲,这老哥俩这时候就会有功夫在一起闲聊,或者杀几盘象棋。一次小花父亲说了句:早知道人生是这么个结果,我当初还不如让花和元旦在一起过呢。元旦的父亲头也不抬,嘴里冒出了句:谁让人家那时候嫌咱娃是个傻子啊。

秋天完了的时候,冬天终归是要来的,这一年的严寒比以往都更早的袭来。

-9-

后来再也没有听说过元旦相亲或者要人帮他找媳妇的事情。在沟里丢了一头小牛后,家里的几头牛也都卖了。我老哥显然感受到他对放牛已经不再那么用心了。

他跟着父亲下地里干活了。话也少了,和人见面除过问上一声“吃了没?”就再没有其他话了。

人们说,某天的早晨,元旦他妈站在街头给周围邻居喊过,他家门口的花被哪个坏蛋给偷走了几株。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傻子一天在想什么,他也不和人多说话。可能小花的家人会知道这个傻子的秘密,这个傻子时常会往他们那傻女儿的坟上跑。因为那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被人种了几株月季花和菊花,那花的种类和元旦自己家门口的一模一样。

时间过去这么多年了,去年十一回家,当我再次打量元旦的时候,他比以前更木纳了。岁月已经完全把他塑造成了个庄稼汉,他已经过了三十五岁了,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不过身体看着更结实了。不变的是他那脸上纯真的微笑和那一句“吃了没”的问候,如果要再加一句的话,就是“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不同的生活境遇会让人们不在相互熟悉和了解。可是一句“吃了没?”,“你什么时候回来的?”会很轻易的拉近我和这个可爱的“傻子”,我童年的玩伴之间的关系。

-10-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就再没有给他讲过故事了。

我有时会想他是不是曾经在放牛的时候,会把我讲给他的故事也讲给那个叫小花的姑娘。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会多讲一些和爱情相关的故事,少讲些鬼故事。可是那时候的我哪懂什么爱情啊。

其实他一点也不傻,他只是明白事情比正常人晚许多年罢了。他有他的纯真,只是不被这世间的世俗所接受罢了。

这个“傻子”至今单身,也许他不曾停止过去四年另一个“傻子”。

他的心头一定住着那座孤坟,坟里是她,坟外是他种的花。什么是爱情,那坟头的花不就是两个傻子的爱情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