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女儿和同性女友结婚:只有一种人,能终止家庭悲剧的轮回

1、

19岁的吴卓林,在26号早上,在ins公布和外国女友正式领证结婚。

底下的评论,大多数是祝福。或许是人们知道,19岁的她,经历了大部分都不可能经历的人生,我们心疼她,所以衷心祝愿她。

19岁的吴卓林打从一出生,就注定前半生她要过得颠沛流离。这种颠沛流离,不在身体,却在更难愈合的心上。

妈妈吴绮莉未婚,父亲是家喻户晓的成龙。当年与成龙是婚外情的吴绮莉或许是拿成龙的名气在赌,赌他顶着全国人民的目光,赌他会念在女儿的份上,一定不会不管她们母女。

然而成龙的态度从始至终都很坚定,他说自己“不过是犯了一个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而后拒绝承认她们母女。

这个时候的吴绮莉还是任性地生下了小龙女,或许是为了想得到日后成龙的依靠,又或者,是想用小龙女,去弥补自己内心的伤口。

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世界上有大部分的父母,都在企图用自己的孩子,去弥补自己来自原生家庭的创伤。

吴绮莉也不例外。

吴绮莉不是不爱女儿,相反,她对女儿有一种病态式的爱。

在吴卓林9岁之前,她要抱着女儿一起去上厕所;

在吴卓林15岁之前,她每天都要在女儿起床前为她换好衣服;

她送女儿去昂贵的国际学校,每个月的学费高达11万。

可也是这样一个“爱”她的母亲,会在她女儿一年级的时候用皮带抽女儿的大腿和屁股,会让女儿举着厚厚的《辞海》在头上,罚站。

有一次,吴卓林11点还不睡觉,吴绮莉就逼着她开着灯熬夜通宵,拿着纸,让她在那里不断的抄写:“我不睡”三个字,只要停下来,就打。就这样,吴卓林一直写到早上5点多。

以爱之名,绑架着女儿的人生,也逃避着自己人生的课题,说的就是吴绮莉。

2

为什么吴绮莉的内心会这样残缺?

因为吴绮莉也有一个病态式的母亲,她叫郑黎明。

郑黎明也是未婚有的吴绮莉,她一个人带着吴绮莉,将自己心理的负面情绪,全部撒在了吴绮莉的身上。她曾经用这样的语言骂过吴绮莉:还好你是女孩,你要是男孩,我不会要你的、你做鸡都没人要。

哪怕小龙女出生后,郑黎明给吴绮莉生活费的方式也依然极其可怕,她会把钱扔在地上,让吴绮莉跪下一张一张地捡起来,从客厅跪到房间,而幼小的吴卓林就在旁边看着妈妈和外婆。

长大后的吴卓林和母亲也并没有过得太好,她们的一举一动,总能被推上热搜。有时候是妈妈报警抓女儿,有时候是女儿报警“救”妈妈。

吴卓林无奈地说:“我不是因为被妈妈打才报警,是需要找人帮助妈妈,因为我帮不了她。妈妈每晚喝两瓶酒,有时喝多了便会抠出来,然后再喝,喝醉了便哭。还曾酒后把自己关在洗手间很久不出来,我很害怕,怕她有事。”

吴卓林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所以她有着不同于他人的成熟,敏感,细腻,甚至是,悲观。

十几岁的她说:“我对任何人都无信心,最终都得是自己帮到自己,不可以依靠另一个人去生存。

于是,她学会了抽烟,自残,离家出走。

而关于她的自残,试图割腕自杀,吴绮莉说,她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或许这是小朋友之间流行割腕。

最终,在2017年,18岁的吴卓林终于第四次离家出走,去了加拿大和大自己13岁的女友Andi同居,而后公开出柜。

我想理解为,这次的离家出走,公开出柜,以及公开婚讯,是吴卓林自己对自己生命的一次觉察和重建,或许她终于决定去学着接纳自己,理解自己,甚至学着去承认自己是被成龙抛弃的女儿,承认自己充满创伤的童年,承认自己是一个同性恋的身份。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19岁的她,比妈妈吴绮莉,以及去世的外婆郑黎明,都要勇敢。

3

我们都知道,每一个人的童年在他的人生中都产生着非常大的作用。它可以决定我们的性格,三观,甚至决定我们生命的走向。

而这个过程中,生我们的父母,则是我们最初的决策者。

这些年来,我也接触了很多在童年受伤后,努力试图改变自己的人。

曾经有一个来访者,她的妈妈未婚生下自己,在她一岁多的时候,因为没有钱,带着她四处住在火车上,一岁多就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后来,妈妈带着她嫁给了继父,她开始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可妈妈为了更好地生存下来,经常忽视她的存在,处处以继父的孩子为第一。让她更没想到的是,在她10岁那年,继父性侵了她。

18岁那年,第一次有一个男孩对她嘘寒问暖,也许是感动,也许是极度想逃离自己的家庭,她很快就跟男孩在一起,怀孕,生子。

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男孩家暴,出轨,让她精神濒临崩溃。

她找我们谈话的时候,已经是30岁的女人了,却依然活在过往的阴影中,生活对她一点吸引力都没有。她对我们说,其实她一直强制地压制住自己想自杀的想法,她认为自己有严重的精神崩溃。

后来,咨询师帮她做治疗,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让她意识和觉察到自己内心的创伤,从而才可以进行接纳和重建。

有着童年创伤的孩子,学会去觉察和重建自己的生命,是唯一一个终止悲剧不断轮回的方式。

4

罗志仲老师曾经在知乎上分享过对于“从小缺爱,成年后如何解决”问题的观点,他认为:走出童年创伤,是从自我觉察开始的。

他分享过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个朋友跟他谈自己与母亲的关系,这是她最大的问题,已经困住自己数十年之久了。

在聆听朋友描述自己与母亲之间的互动时候,罗志仲老师脑海里浮现一个画面:妈妈严厉地指责小女孩,但小女孩仍然紧紧抱住妈妈的大腿不放,一边哭求:“妈妈,你不要走,我很需要你。”

罗老师将自己看到的这个画面告诉朋友,朋友十分惊讶,久久才愿意承认,那不仅仅是自己小时候与母亲互动的模式,就算她现在外表上长大了,她的内心深处依然是那个小女孩,依然在精神上紧紧抱住、讨好着不断指责她的母亲。

后来,朋友问罗志仲老师,:“我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己长大,站起来呢?”罗老师却不给她答案,而是坚决结束了双方的谈话。

几周后,罗老师和朋友再次见面,在谈话中,朋友惊讶地发现,自从上次谈话结束后,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不再用以往的模式和母亲互动了,当母亲按照惯性指责她时,她却早已经脱离了惯性,不再辩解或讨好,而是选择微笑以对。

罗志仲老师,说,其实仅仅是自我察觉,她就改变了。她不想再继续那样,因此在和母亲相处中,她开始有意识地不让自己掉回原来的惯性中。

改变,光是自我觉察就够了,觉察得越深,改变就越大,根本无需别人给她方法,她自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途径。

5

不管是吴绮莉的母亲郑黎明,还是吴绮莉本人,亦或是如今的吴卓林,我们多多少都能在她们身上看到两个字:轮回

人们拼命地反抗发生在我们上一辈的悲剧,却无奈地发现生命的悲剧却在不断地重演,甚至有很多人都慢慢地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将自己曾经受的屈辱和伤害,以同样的方式,发泄在下一代身上。

只有我们觉察到了这个事情,才有可能终止悲剧。

吴卓林在社交网络上发文写:

香港是我家,一个充满生机和激情的美丽城市。有爱便有家,家就是安全感。虽然曾在这环境中感到不安,但新的潮流正冒起。家庭是你可以选择的,我们因而永不会孤单。爱比血更强大。每个人都值得爱,我确信在仇恨面前的理解、联系、关注和爱,可以治愈最堕落的心灵。爱永远胜利。

是的,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在追求爱和安全感。

吴卓林从小的经历,注定了她得走过一段艰难的日子,等到她彻底与自己和解的那一天,才会终止一切的悲剧。

她的母亲和外婆,跟自己抗争了一辈子,希望吴卓林不要再和自己抗争。

当我们实在无法决定和改变自己的父母、家庭时,或许我们应该清楚:

那个伤害自己的父母,他们所做的行为,仅仅是代表着他们自己而已,是他们自己没有能力,去接纳和改变自己的人生,他们用自己的恐惧,转移给了毫无招架之力曾经幼小的你。

但是,那与你没有关系。

你依旧有着自己最高的价值,依旧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依旧有着自己爱自己的力量。

因为你已经长大,绝对有自己的力量,去决定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的家庭也曾经不幸,请记住,只有一种人,可以终止家庭悲剧的轮回,那就是,会去寻找自己生命的答案,去觉察自己的内在,去接纳一切,不自暴自弃的人。

就让自己勇敢地,将一切的悲剧,结束在你这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