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24 2022-08-05 运营笔记-运营发展史(2)

续上一篇④流量为王的时代

运营概念的诞生

猜想《1

随着互联网发展,流量来源更复杂,表现为流量获取渠道不再单一、技术需求更高、数据分析覆盖更全面。需要评估竞品、评估渠道发展情况、评估用户匹配度、监测渠道转化数据等

《2

编辑工作内容更多

包括不限于:写好稿子、考虑内容如何对搜索引擎更友好、标题如何可以获取更多流量、其他平台渠道的合作分发等

《3

用户维系更加多样化,包括不限于拉群拉近距离、线下活动、送小礼物等,策略上对于百万用户级别需要更加严谨的管理机制体系

《4

一个工作可选项越来越多,则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和专业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专+多能

《5

当一个岗位需要多面手时(可能既需要编辑,又需要推广包装、客服等),就被称之为“运营”了

⑤用户崛起(我的大学前期)

代表软件/工具:

P2P下载软件(使得软件下载更容易)、优酷等视频号(方便视频观看传播)、SNS等社交网页如人人网等

代表运营:

网络推手、论坛营销、事件营销与传播

以上工具促进用户增量快速突破1个亿,用户拥有了压倒甚至引领传统媒体的趋势。

很多论坛开始出现灭不玩的广告贴,于是论坛管理员成立了事件推手收费发置顶广告,这种现象助推了芙蓉姐姐等事件的兴起。

之后很多应用为了用户增长进一步进化,开放了 “开放平台”、“开放接口”,借助自身平台接入更多小应用获取更多用户,比如微信和微博。

⑥微博之下与移动互联网时代(我的大学后期+毕业在老家的时光)

代表产品:微博、微信、知乎、团购等各类APP移动软件

代表运营:APP推广运营、微博运营、社会化媒体营销

代表事件:

苹果及安卓应用商店的发布,使得抢占用户碎片时间成为可能。PC萌芽+流量分发时代在移动端进行了重演,借助流量分发使得围绕APP展开的开发及推广等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前无古人的微博的兴起。微博以其博客及论坛流量的积累,话题事件的疯狂传播聚集了大量意见领袖和用户,一些意见领袖千万级粉丝量使其话语权甚至超过了多数电视台,令几乎所有传统媒体黯然失色。在微博进行推广运营可能比其他平台都划算,因为诞生了“微博运营”、“社会化媒体营销”等运营岗。

团购大战的惨烈使得线下可以更多地与线上结合起来。

⑦连接一切的互联网运营(我来北京至今)

代表产品:微信、O2O、滴滴、今日头条等

代表岗位:新媒体运营、社群运营、APP推广、微博运营、社会化媒体营销

重点事件:用户绝对增长值速度大幅降缓。开创新路径或增加场景频次成为用户竞争关键。互联网+的出现使得“连接一切成为可能”。O2O火拼使得运营需要海陆空多层次进行,线下地推+线上推广+PR公关共同进行。

运营要求进一步提升,运营与产品关系进一步紧密。线上数据监测、产品形态及策略设计并行。

微信朋友圈及公众号兴起,微信群兴起引发微商火爆。红利过后,公众号开发点赞、原创保护等机制注重内容的回归。社群如果要有长久生命力,需要高质量内容的持续输出和文化建设机制。

随着移动互联网全面爆发,今天的运营,用户维系和用户获取手段的多样和复杂化,他们的交集越来越多。

结语

“流量”和“用户”在哪里,运营的关注点就在哪里。优秀的运营需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不仅要关注技能和方法,还要能发现表层现象下的逻辑。“用户获取和付费”要关心信息分发传播的逻辑变化以及流量的成本,“用户维系”要关注不同产品形态下不同体量用户,如何更好地与用户互动与沟通,控制用户预期和体验。在这个层次下,一个优秀的运营必然是一个操盘手。

这个时代,“用户个体”与“内容”崛起。一个公司的运营需求,除了“用户维系”和“用户获取与转化”,还需要比较务虚的“品牌塑造”和“传播”。


感悟:以前只知道“学习就是读书或者理解”,最近图书馆学习,意识到“学习不仅仅是理解,学习代表着记住。如何记住或者让人知道你好像会?就是把理解的内容在大脑重新梳理一遍,用流畅的文字记录下来,更进一步就是:用流畅的话来表达出来”。最终,一定要形成流畅的表达,才能够说明你真的好像是会了,懂了,掌握了。在这种表现为主的时代,你才真的具有了相关专业的说话资格。

另外,听别人讲一次视频课不如看书体悟多,因为话语毕竟快来不及细嚼慢咽,书本却让人有更多思考、发现,产生思想萌芽和更多的深入理解。因此听完一次视频学习感觉好像讲了很多知识但是却有记不住的感觉都是很正常的。就像小时候上课,课前预习过已经懂了的在听老师讲完得到验证和加强就比直接听讲具备更多的自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