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入门课程】第二课笔记-运营职能分工和职业发展

背景提要:

与时俱进的学习,为了避免让自己瞎走到外星去,报了《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老黄”开发的【互联网运营P1系列课程】,以下便是每节课的笔记和认知,分享给大家。


第二周周三开放了第二课视频+作业。(个人觉得这种逐周开放的模式非常好,不会让人心急的囫囵吞枣,也很有游戏解锁关卡的意味)

课程内容仍是为大家多维度了解运营岗位准备的,我可以说,有意向从事或者转岗的同学们想了解的非专业操作的信息都在这里了。

经过上周的论文般的作业洗礼后,本周一开课我反射的先去看了眼作业是什么?带着作业内容去听课件,想着肯定能事半功倍~~~( • ̀ω•́ )✧

本节课目录:

1、互联网公司内运营职能分工

2、运营职业发展和成长之路

3、运营与对接的小伙伴们

第二节课,运营职能分工和职业发

1、互联网公司内运营职能分工

先不谈行政、HR等外围职能部门,仅说说核心业务部门。

先从传统行业说起。我目前所在的广告行业的客户(非互联网企业)也是大概按照这个划分的。

产品部顾名思义就是产品研发部门,属于专项人才从事专项工作内容。

与互联网运营匹配的是市场部和销售部。市场部会负责对外的宣传,比如广告投放、公关、落地活动等,目的是提升品牌的好感度、通过传播拿到销售线索。然后给到销售团队,进行跟进、乃至拿到订单。他们之间分工明确,纵向垂直管理。

那么互联网行业是这样:

在运营岗位上,不是规定具体做什么,而是以目标为导向工作,核心目标有两个:用户获取+用户维系。

对应当下的目标,运营要自己思考如何做:写软文呢?投广告呢?做论坛?BD换量呢?还是做什么样的线上活动呢?是拉群维护呢?还是线下活动?还是发放福利呢?等等

相比较而言,互联网的运营工作是动态的,横向选择+纵向深入执行

以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情况,公司中早期的运营岗位往往是需要多面手,样样都做,分工不是那么明确。(喂,同学,现在可以开始训练36计+72变了……(~ ̄▽ ̄)~)

而公司到成熟阶段后(公司100人后),运营岗位会进行类别划分,针对性的产出和管理。

主要职能分工分为五大类:

内容运营:内容的生产、如何push给用户,其阅读数据分析等。

活动运营:根据产品不同阶段、不同目标做针对性的活动。例如每个季度固定做一个促销活动,每年固定做一个大型活动。再比如,当前发现用户不够活跃,那么活动小组负责规划执行一个拉动用户活跃度的定制性活动。

渠道推广运营:手头掌握多个推广渠道,例如应用商店、下载市场,并且熟悉每个渠道的实时数据情况,哪个渠道拥有限免资源可申请?哪个有首发资源可申请?哪个正在做活动?拥有第一手信息,以为产品争取最优的推广资源。对流量的构成、来源、成本进行优化,提升ROI。

用户运营:对核心用户进行针对性维系。

其他:新媒体运营、各论坛、产品内的新功能/子产品的维护

其中,【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会有的部分。

举个栗子,新浪微博运营团队的分工就是这样子的:


但是不同类型的公司,对于【内容运营】和【用户运营】的内容和要求是不一样的。

据说后面的课会学到~



2、运营职业发展和成长之路

如果选择从事运营的工作,职业发展就是我关心的重点,需要对未来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有个认知。

老师的图表一目了然,我再补充上大家关心的重头戏——薪资情况。

P1新人小白:一般指刚刚毕业初入职场的新人,体力活执行打杂,月薪2-4K

P2初阶运营:慢慢独立负责小项目,月薪4-8K

P3业务骨干型:对某一两项比较专精,比如能搞定80%的渠道推广,熟知渠道动态,能够独立策划活动和执行,能够策划撰写阅读量不低的优质内容等等,月薪8-15K

P4专家:能够带团队,对产品负责,能够针对不同阶段规划策略,争取到资源,并推动执行,月薪15-25K

P5高级专家:综合人才,针对不同类别业务和产品(社区类、工具类、2B类等),思考产品成长和运营通路、打法策略是什么。月薪25K起。这时钱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来谈谈理想……


针对运营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老师给出了个经验list,与自己匹配打钩专用,棒棒哒!

在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对运营岗位的要求也是不同的。

在应聘的时候,先摸好公司底细,就大概了解到自己的工作范畴了,有的放矢的投简历或……换家公司。(๑╹◡╹)ノ"""

初创期公司:运营部你就是经理,然而就你一人,神马工作统统归你,打包拿走不谢。

用户数几万-几十万:此时就涉及到了上面说的三大模块:内容+用户维系+活动,每种都是干干干。

成长期用户数几十万-几百万:对于拉新工作更加细化,明确用户来源方向,来自新媒体?广告投放?社群?SEO/SEM?等等,针对核心用户进行维系和针对性的活动等。

成熟期用户千万:细化再细化,按照产品的功能线/模块再次细分,根据不同类型的用户分别维护。考虑商业化发展,围绕变现做事情。


在运营的岗位中,有两种高价值人才。

▲专业高精尖型:某个运营领域的超级牛人,写出篇篇10W+文章、媒体倍儿熟投放倍儿溜、活动场场爆满等。

▲综合执行型:为了自己的目的,做好“在什么渠道、用什么工具、如何干“的规划和节奏,并想办法获取资源将之实现的人。

根据自己的擅长、兴趣,尽情发挥~(请叫我小金)



3、运营与对接的小伙伴们

欢喜冤家——产品&运营

在无数文章中我们看到各自的心声:

数据好的时候:

产品:老子做的这么NB的产品,不运营自带流量!

运营:老子运营做的多么NB啊!

数据不好的时候:

产品:这么好用NB的产品,没人用就是运营的问题。

运营:产品不行啊,用户都不愿意用。

这有点让我联想到广告界传说中,Account与创意的玩笑梗。

(在我们公司中,Account和创意可是相亲相爱一个鼻孔出气哒~)

方案提报通过了:

创意:老子的idea多么NB啊!

Account:老子喷的多么精彩,多么会卖idea啊!

方案被客户拍了:

创意:Account 哔哔了些鸟?idea精华都没有讲出来!

Account:这方案都什么鬼?提得过才见鬼!


会有争执的点在于对工作/产品的出发点不同。

都是为了让用户爽。

产品是帮用户解决需求提供一个长期存在的物质基础(不是指字面的物质含义,指载体),运营是帮用户时刻打理情感上的问题,精神层面照顾。两者合力把自己家的娃娃养大,身家上亿……

某些层面比喻,一个是爹一个是妈,床头吵架床尾和,相亲相爱一致“搞”外。


孪生兄弟——市场&运营

在某些公司,二者可能是一类岗,如果硬分的话:

市场更像是外联部,将产品/品牌传播出去,让用户和消费者产生认知和印象,更偏精神层面。

运营更像是对内的管家角色,事事操心样样操办。

二者互相配合,都是为了让家业壮大,走上人生巅峰。


“程序员哥哥~”——技术开发&运营

来,跟我学:“程~序~员~哥哥~”(◍´꒳`◍)

做活动做更新,都离不开技术同学的支持。

在专业角度,从功能、开发时间、开发成本上多维度考虑开发需求,确保合理性,及靠谱不变更。

从执行角度,搞好与技术同学的关系,手法不限,妹子自带成功光环+1。

(忽然感觉这个课题可以展开专题课程呢~= =)


以上便是第二节课全部内容啦。

将之前模糊的认识进一步明确、聚焦!


我第一次尝试制作的微信表情上架了,吐槽贱萌风,欢迎大家下载指导~~✧⁺⸜(●˙▾˙●)⸝⁺✧

樱桃精灵微信表情

微信浏览的话,可以直接戳这直达下载表情↓↓↓:

http://w.url.cn/s/AtbIPEC#wechat_redirect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