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记账,开始理财

文|不二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溯我的记账史,整体而言记过好多次,也放弃了好多次。在读书时代,心血来潮记过账,找工作时,花费多,记过账。可真的就只是记了就记了,什么作用都没发挥。

后来的后来,我拾起过几次,可要么是本不见了,要么是笔找不到了。还有的时候,想起记账的时候,我不记得我到底花钱干了什么。

差不多从今年6月份开始,尝试着用APP记账。本来是懒到不想记账的,可是各方面花费太多,更不希望自己花了最后也不清楚到底花到哪儿去了。于是,想着用记账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消费。

首先,谈谈为什么要记账?主要是为了梳理自己的消费,看看哪些是必要的花费。哪些只是因为自己想要而花了,甚至压根就是不理性的消费。毕竟,如博多费舍尔所言,并不是收入多就是富裕,反倒是储蓄。但往往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有了收入,先想着消费。等花剩了,才想着储蓄。到那时钱已经所剩不多了。

有些人可能想着先存,可是先存多少,比例如何?针对这个真的没有固定标准。比如就之前的我而言,可能一个月1000元钱的花费,我就可以生活得很好。

可是当今年结婚怀孕后,增加了人情往来费用、产检费用等花费。不记账的话,压根就不清楚钱从自己口袋流向了何处,具体多少。

其次,到底要如何记账?我的做法是每天花费后,就在记账APP里记录一下。有时是一天结束的时候,记录当天的账目。

当然,在记账的过程中,会发现新的问题。比如,理财投资收益如何记录?因为每天收益不是正数就是负数,若天天记录,只是增加自己的负担。所以针对这块,我想的是:年底进行记录,平常无论理财是赚了还是亏了,都不会体现在我的记账中。

还有比如现在大家都喜欢抢微信红包,那种是否需要记账呢?其实,抢到的微信红包,金额基本上都不大,所以这块我直接给忽略了。反正后面可能也以红包形式发出去了。

最后,是否记账了就完事了?如果真是这样,那记账其实毫无意义可言。记账只是记录了我们的花费,它体现着我们的消费。我们只有对账本进行分析,方才能使其发挥用处。

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尝试着每周分析一下,这周自己的花费整体是否合理?是否有没有必要的花费?每个月也可以对账本进行一次分析,本月我们将钱花费在哪些方面,比如衣、食、住、行、通讯、学习等。那么在这些方面,我们分别花费了多少,所占本月总花费比例是多少?

通过对一个月的分析,我们大致可以估算出下个月的花费。但并不可能绝对,毕竟有时候一个月可能面临几个红色炸弹。这种时候,就需要认真分析。

就我自己而言,目前通过看前几个月的账目类别及具体花费比例,大致就可以算出我每个月的花费了。这样,当收入一到账,我就可以先以货币基金的方式留足预算。

另外,除了用于日常花费的钱,其他的钱,我会将一部分转入基金定投账户。基金定投账户的钱一定是自己几年内都不太可能会用到的。毕竟,购买基金是有手续费的,频繁进出,可能手续费都没赚回来。而且定投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长期坚持下去的事,如果经常把钱转出来支付其他的,那么我们也无法收获时间和金钱带来的复利。

除了生活花费、基金定投,还必须有意外储备金。人生在世,谁都无法一帆风顺。我们或多或少,都面临疾病等问题,那么当我们每个月留足储备金,无论面临什么,我们都无需紧张和害怕。

甚至,还可以细化,比如旅行梦想基金、红色炸弹基金等。基金具体目录就是在生活花费和理财支出项以外,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来给自己设置目录。

趁年轻,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出门旅行,钱是必需品。虽然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人羡慕,可是若旅行费用集中到一个月去准备,也会压力山大的。既然如此,不如把其分摊到几个月去积累。那样,生活既没有受影响,旅行也能实现。通过一段时间积累金钱的等待,旅行的时候反倒会更珍惜时光和金钱。

愿我们都能善用自己的记账本,分析自己的消费,将消费合理化,最终逐步开始自己的理财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