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越南之旅|我做过最爽的事,就是带家人去旅行

文/图: 橙橙c寒旭    老爸和小侄女


-1-

我的朋友圈,几乎看不到老爸老妈的照片,基本往下一拉,多数都是我四处去寻找诗和远方。

也许你的朋友圈亦是如此。

诚然,我是个喜欢旅行的人。

我去过北京,见过天安门早上5点48分的国旗。

我看过上海的外滩,见过魔都夜景的迷人。

我去过新疆的乌鲁木齐,见过大雪纷飞的样子。

我去过很多个省份,见过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吃过异国他乡的小吃特色。

当然,这些费用我都是自己打工做兼职赚来的。

那时候,从来没有考虑过将父母这个角色纳入我的旅行计划中。

因为觉得与父母话不是很多,一起出去难免会尴尬。

但现在的我,跟之前的我简直判若两人。

我的改变纯属偶然,并不是刻意去改变。


-2-

这个寒假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和老姐商量好,老姐结婚之后,就自驾游带家人一起去旅行。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可惜这次少了老妈(晕车),大哥还有二哥,工作还没回来。

一、自驾游的日期、路线、宾馆与当晚的价格

2019/01/21(好运来宾馆、两间房,180元)广东雷州-广西贺州

2019/01/22(XX宾馆,100元)阳朔西街、遇龙河

2019/01/23(好尚便捷宾馆,128元)桂林龙脊梯田一日游

2019/01/24(优客来宾馆,78元)东兴防城港

2019/01/25 越南芒街半日游、回家


-day01-广东雷州-广西贺州

01沿途所望皆是高山

从家里出发,广东雷州-广西贺州,全程大约657公里。沿途所望皆是山,在我们的身后快速飞走。看到了课本上所说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它是一种可溶性的岩体,在广西水热气候条件下,使它发育为多种多样的喀斯特地貌。

02到达贺州

在晚上九点左右到贺州的某一处地方,那里离黄姚古镇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吃饭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广西也是讲粤语的,作为广东人,不知道这事,真的是被笑死了。


-day02-(贺州-阳朔西街,西街-遇龙河,遇龙河-龙脊梯田)

01西街(免费,里面有停车场,5元/时,推荐五星)

不到1公里的西街,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形。街上摆满了各种各样旅游纪念品。

这里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等都是中西结合。

据说这里的夜景特别好看,当时没有在这里过夜,算是一桩小憾事。

02家人的合照

一直在外读书,和家人的时间不是很多。

03老爸的西街写真集

老爸的烟瘾还是那么重
突然回头,才不会那么畏惧镜头
这张很有感觉,像个小孩子

说来惭愧,长这么大,没有给老爸拍过照片。

很有年代感

后来,听老爸说,这是他除了拍身份证,第一次拍照。

难得看到老爸这么开心
看来老爸也很会摆pose

04西街后面那条河

老爸,不愧是出海的人

不知不觉就逛到了这里,看着碧莲峰高耸入云,河水清澈见低。

我来过这条河

05遇龙河(竹筏船票四人200元,推荐四星)

坐在轻快竹筏上,一览遇龙河无遗。

这里常年水质清澈,水流缓慢。

其两岸山峰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荫,翠竹葱郁,树木繁荫。

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伐飘摇。

据说这里长16公里,我们当时只有游了几公里,算是遇龙河的一小段吧。


-day-03(龙脊梯田-来宾)

01龙脊梯田(学生和65岁以上的老人半价,40元,推荐四星,有缆车上下,50元/人)

这里的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到1100米之间,最大的坡度达50度,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

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撩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摺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则像天镜被分割,然后有层次地镶嵌成多种图形的碎块。

在这个广袤的方围内,小路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飘忽成一根根细绳,而袅袅地萦绕在它上空的龙脊壮族山歌,缥缈成一缕缕云烟;那一幢幢被水光映照,被云影拂弄的壮族“麻烂”,则被空灵成仙宫了。

建议:有晕车症状的,老人和小孩子尽可能换个景点,从坡下爬上去最上面的金佛顶,需要2个小时。

02和老爸的第一次合照

此次旅行,有这张图片,无憾了

印象中从小没有和老爸出现在一个画面里,哪怕一次都没有。

03老爸的龙脊梯田写真集

-day04-(来宾-东兴防城港)

01东兴,一个离越南仅一座桥距离的城市

一大早,从来宾出发,一路向南,来到东兴这个充满越南气息的城市。

中越界限的一座桥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小时候家人口中所说的越南娘长什么样子。

你还可以看到很多越南娘戴着斗笠,脖子挂着绳子,绳子上面拉扯着她们销售的越南假烟。

男人的话,戴着绿帽,身上挂满了沉木做成的串珠,看你有购买的意愿,就向你走来推销。

-day05-(越南芒街半日游,回家)

在这边,一眼望去皆是办理出境护照的门店。一天来回的话,可以不用护照,只要身份证即可,一人180元。三天以上就必须有护照才能去越南。

人生第一次出国

办理一天护照的流程:

找到一家办理护照的门店,填写资料,交钱,他们会派人带你去办理出境的大厅,到那里拍照,填写一下资料以及电话。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护照了,只是一张纸来着。

顺便一提,这里有兑换越南盾的场所,人民币100元可以兑换那边31万越南盾。

一人180元,说是全包,除了还是要给司机一人5元的车费。

01越南芒街一日游

这里的建筑特别多样化,颜色搭配好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文字也是有声调,而且还有重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的车牌号前面不像广东就是粤,他们那边是数字,比如广宁就是14。车牌号底色的颜色代表不一样的群体。

白底黑字是普通车牌蓝底白字是政府机关机构公务车牌,红底白字是越南军队车牌,中间英文A-Z表示登记地区,NN-NG是越南外交部。

他们基本不会锁车,家里也不会有防盗网。

因为一旦被抓住,有可能会被当街打死,也不会判罪的。

他们也有12生肖,只是他们没有兔,换成了猫。

他们有54个民族,59个省,5个直辖市。

-3-

和家人出去相处的这几天,尤其是和老爸独处的时候,我发现有时候人确实会变的,有可能是无缘无故地长大。

我很感谢这次的旅行,带给我这么多的觉悟。

第一次体会到了长途开车的辛酸。

第一次察觉到自己规划路线不合理,没有考虑到老爸还有侄女的兴趣。

第一次觉得和家人相处也不是那么难。

第一次给老爸拍写真集,看到了老爸像个小孩子的一面。

每一次,我浏览到我给你们拍的照片时,我都会特别的自豪,都会觉得与你们的回忆,好甜。

二十几年了,第一次给家人拍的全家福

ps:这么甜的事,能不记录下来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林,给世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山水甲天下,来桂林玩就是游玩桂林山水的。但其实,秋已深,桂林还深藏着黄得很暴力的秋天。 ...
    旅行蛋阅读 4,042评论 0 50
  • 先听一首老歌吧 出发时间:2017年10月1日 出行天数:7天 人数:1人 费用:2000 我看别人写的游记,老喜...
    promise成全阅读 319评论 0 0
  • 最近发了一篇图文,有几位好友喜欢、评论。每次发文,我几乎不会关注简书鉆。 可今天早上我打开简书,无意间看了一眼此篇...
    翰墨莱馨阅读 613评论 7 11
  • 什么时候出去玩成了带孩子才能出去的呢? 可能就是一种习惯吧。往复光大人有啥意思呢?最近的好天气持续一段时间了,却是...
    王丽燕199阅读 519评论 0 8
  • 美! 当年【北京人在纽约】邀罗大佑写主题曲,据说因薪酬换成了刘欢,于是【千万次的问】开启了刘欢的创作之路,从此,很...
    書成的時光阅读 374评论 0 1